互联网

手机业务失败,对外投资失手,董明珠一枝独秀,有碍格力多元化?


手机业务失败,对外投资失手,格力需要董明珠,但不能仅有董明珠

 

 

一直以来,格力和董明珠都是中国制造业最为耀眼的明星,格力的成功,董明珠居功至伟。如今已经65岁的董明珠,依然意气风发,奔波在一线。

我曾经采访过董明珠数次,对其佩服有加。从1990年南下进入格力开始,董明珠和格力29年间互相成就了彼此,格力成为中国空调业的翘楚,而董明珠也成了中国企业家中的一姐。

是的,格力也许依然离不开董明珠,但格力仅有董明珠,可能远远不够,不论是其手机业务的失利上,还是其在投资新能源行业的折戟上,也许,董明珠需要提拔几个更为得力的职业经理人辅佐她了。

赢了小米,但可能被小米超越

格力的财报一发,吃瓜群众最关心的是,到底雷董赌局谁能赢。

手机业务失败,对外投资失手,格力需要董明珠,但不能仅有董明珠

 

4月28日,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度财报,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于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2亿元,同比增长33.61%;实现净利润262.02亿元,同比增长16.97%。

此外,加上利息收入后,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000.24亿元,实现了董明珠此前提出的“2018年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无论从营收还是利润来看,格力的成绩都相当喜人,吃瓜群众终于也放了心,董姐姐赢了雷军。

此前小米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其黏度总营收达到1749.15亿元人民币,低于格力营收超过200亿元。

虽然看起来,董明珠赢了,但也暴露了格力的危机。格力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要低于小米,后者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6%和59.5%。

也许正是看到了智能手机的前景,格力才积极布局智能手机,并曾放出销售1亿台的豪言壮志。

但雷大雨小,格力手机2两年仅卖出了1万部,格力手机3发售当天,在官网仅卖出了16部。

在年报中,格力声称要继续在5G手机深入研究,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董明珠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但对格力手机失败的原因可能反思不够?

格力不该做手机吗?未必,但手机这事儿,也许不应该由不懂行的董明珠操盘。

联手王健林,投资新能源失手

董明珠在空调业奠定了女王地位,但在大家电领域之外,手机不是唯一失手的业务,还有新能源,比如在银隆新能源的投资上。

三年前,董明珠携10亿元,联手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进驻银隆后,其通过步步增持,一跃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而魏银仓通过银隆集团持股仍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

手机业务失败,对外投资失手,格力需要董明珠,但不能仅有董明珠

 

投资之时,董明珠不吝对银隆和魏银仓的赞美之词,正是董明珠的极力看好,王健林也会出手跟投。

但这种“一见钟情”并未“长期恩爱”。董明珠投资后,贴身审视银隆公司业务后,对银隆的业务管理能力极为不满,双方随后开始了实际控制权的大战。

目前来看,董明珠显然占了上风,而屁股不干净的魏银仓形势不妙。就在昨天上午,银隆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曝光大股东魏银仓、原公司总裁孙国华涉及7宗刑事和民事案件,案值高达14亿元,并确认魏银仓身在美国,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的信息。

尽管在这场争夺战中,董明珠赢了大局,但也说明,在重大投资上,董明珠有所失查。

董明珠和格力曾经互相成就,如今的董明珠,依然是中国难得杰出的女企业家,也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代表人物,但格力要想多元化发展,仅有一个董明珠远远不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