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贾跃亭的生死局VS悲喜剧:国内立案调查大麻烦,国外FF融资烟雾弹

 

灯火楼台和阶下之人犬之间,也就一线之隔——在企业家、娱乐圈都曾一言百合的贾跃亭,昨晚又上了新闻,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有律师告诉《财经故事会》,如果罪名查实,后期可能面临长达三年的刑期。

但倔强的贾跃亭,似乎并没有理睬这一灭顶之灾,就在今天,贾跃亭放出了融资的好消息,声称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官获得了一笔高达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

看起来这是一场有笑有泪的悲喜剧,但如果仔细拆解就会发现,这不是悲喜剧,这是生死局。

国内遭调查,贾跃亭难回国

4月2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2019年4月2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有律师透露,如果信披违规的事实查实,如果贾跃亭的涉嫌违规行为被查实,可能面临入刑惩处,“但如果贾跃亭不回国,这个落实起来又困难”。

经此一灾,估计贾跃亭是不敢再回国了。

上市公司乐视网将面临股民的巨额赔偿,“但乐视网本来就没钱了,所以不好执行”。我的一位朋友是前乐视员工。他一度非常崇拜贾跃亭,也很看好乐视大生态,“贾跃亭的鼓动性很强,你想想,连柳传志、王健林、孙宏斌、许家印这些大佬,都被贾跃亭打动了,如果你人在公司,天天熏陶,不可能不信的。”

基于对贾跃亭的崇拜,和乐视网的高度信任,他在30元的高位,买下了近五十万股票,最终以三四元的低价卖出。

“在股票亏的钱,比在乐视两年多收入还高”。

这位前员工很是郁闷,但他却不准备加入这次的维权索赔大军,“毕竟还有点感情吧,再说,就算去追讨,有钱赔吗?”乐视网财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96亿元,同比增加 70.49%。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净资产为-30.26亿。

这已经是乐视网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净资产为负、审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无法出具意见或保留意见,基于上述情况,乐视网从4月26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乐视网上市的决定。

一个市值曾高达1700亿元的中国创业板明星公司,也许即将迎来轰然倒塌之时。

国外融资烟雾弹,融资能力一路下滑

在国内,贾跃亭已经成了多路债权人追逃的欠债者,查询公开起诉,可以粗略算出,其名下欠款就已超过70亿元。

但在美国,FF 似乎在不断公布融资的好消息。

就在今天,FF又公告声称获得了一笔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约合人民币15亿元以上),美国商业银行Birch Lake领投。据介绍,在这笔融资中,包含1.5亿美元的供应商信托

FF与其独立估值顾问Houlihan Lokey合作并确定了FF的技术价值最高达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的总体价值。

FF还乐观的宣布,FF91已经全面进入量产前的准备工作,最晚会在今年底前量产。

初看这是好消息,但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这个融资,很可能又是一枚烟雾弹。

首先,Birch Lake是谁——也许是提前预料到了公众的质疑,因此,FF特意提及,这是一个被低估的精品银行。

据《金融界》网站上,这家银行的官网页面信息寥寥,但确实有一条关于FF融资的消息,并提及这是一笔“过桥资金”。

所谓过桥,第一,这是债权融资,而不是股权融资,意味着FF要偿还。其次,过桥,意味着资金的使用周期很短,FF必须尽快还清,而且利率通常较高。

FF为何要接受这样高成本的短期资金?

原因很简单,因为股权融资不顺,去年,FF曾拿到恒大融资,不过后来双方交恶,融资中止。

今年3月,上市公司九城老板朱骏声称要6亿美金入股FF——但这笔资金应该没有到账,否则九城就应该会披露公告。

事实上,九城也是一家风雨飘摇的公司,目前,其市值仅为7000万美金出头,6亿美金的投资款从何而来?

自称“资本运作”高手的朱骏,可能压根拿不出“真金白银”。

所以,昨天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坏消息为真,今日FF美国融资的好消息可能是烟雾弹,这两天不是贾跃亭和FF的悲喜剧,而是生死局,乐视网即将崩盘,而融资能力一路下滑的FF,也是风雨飘扬。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