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AI虚拟主持人首登央视五四晚会,特殊身份的“新青年”

1919年的五四运动期间,爱国青年们喊出了让时代铭记的口号:“只有德先生、赛先生可以救中国”。彼时的“德先生”和“赛先生”还只是音译,前者代表民主,后者寓指科学,翻译过来即“民主和科学”。

每个时代都有纪念五四运动的方式,今年又有所不同。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央视打造了主题为“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五月的鲜花》五四晚会,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青年代表,百度大脑的AI虚拟主持人“小灵”首次登上了央视五四晚会的舞台。

和印象中呆滞、机器音的虚拟人物不同,抖包袱、讲故事、秀口才成了“小灵”独特的主持风格。这位糅合了百度语音、视觉、大数据以及AR能力的“新青年”,在五四晚会上机智、俏皮又专业范十足的首秀,已然刷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

同时也印证了这样一个侧面:100年过去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学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邻家有女”初长成

在国内的人工智能赛道里,百度的领先态势毋庸置疑,百度大脑也可以说是殿堂级的存在,但“小灵”在《五月的鲜花》中的表现,却足以用“惊艳”一词形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义都是参数性的,数据量和计算力形成了人工智能最基本的标签,远在庙堂之上,又始终不接地气。而“小灵”作为主持人的公开亮相,为人们打开了接触人工智能的新方式:

1、颜值高。人工智能不应该是一堆看不懂的代码,也不应该是交互界面不那么友好的“黑匣子”。得益于百度强大的3D建模技术和AR能力,“小灵”化身成为立体3D的小姐姐,避免了机器人形象的机械感,在节目中一度让人忘记了“虚拟主持人”的特殊身份。

如同很多科幻电影里对人工智能勾画的虚拟形象,“小灵”的登台首秀再次往前迈了一步,科技和时尚并非是鱼和熊掌的关系,反而为节目平添了超现实的未来科技感。

2、脑洞大。《五月的鲜花》有个有趣的环节,当主持人尼格买提想起自己小时候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画片,正准备与观众分享的时候,“小灵”突然打断了他:“小尼哥,这是00后的童年回忆,属于你的应该是《黑猫警长》、《葫芦兄弟》。”

“小灵”抖包袱式的主持风格,与百度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超过千亿级的知识图谱不无关系,也让《五月的鲜花》的第一位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俘获了不少“迷弟迷妹”。

3、开口脆。“小灵”并非是第一位人工智能主持人,可相比于不讨好的机器音,“小灵”妙语连珠的口才、极佳的场控能力,不失为全场最精彩的地方。

原因在于,人类的语言认知是多通道的感知过程,除了声音信息外,唇动视觉同样是重要的语音理解源。百度大脑基于大量的面部特征数据,对说话人的唇动的行为特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完成了国内首家“唇动”系数预测。截止到目前,市面上只有百度可以自动将输入式音频直接生成唇形动画。

“小灵”的登台主持就像是百度大脑AI能力的一场时尚秀,观众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最新动态,AI产业链上的玩家们却看到了新的可能:作为目前服务规模最大的AI 开放平台,百度大脑 AI 开放平台对外开放了171项技术能力,“小灵”身上的AI技术只需要API调用,即可出现在自家产品身上。

“新青年”的新底色

“小灵”显然不是百度想要表达的全部。

100年前的那场新文化运动中,一群革故鼎新的青年人将德先生和赛先生树立为改变中国的两面旗帜。其中赛先生所隐喻的“科学”,所承载的情感尤为厚重,从“师夷长技”的无奈,到两弹一星的自豪,再到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上的超越。

但不应该被忽略的前提时,五四精神里的“科学”绝非是为了炫技,而是切切实实改变人们的生活。

“小灵”的背后是百度大脑,百度大脑的背后是一群由算法工程师、架构师、运维工程师等组成的团队,他们也在为“赛先生”服务。

苏业是百度的一位算法工程师,他的工作不只是在西二旗的工位上敲代码,有时候在烟尘弥漫的钢铁车间,有时候在烈日炎炎的田间地头,有时候在简单重复的质检流水线,有时候在风景旖旎的奶牛养殖基地……因为人工智能正在改造工业、农业等传统产业,比如百度和宝武集团的合作,在降低误报率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实现了生产的智能化。

李奕是百度的解决方案架构师,每天都会收到客户的“刁钻提问”:如何用AI识别古董的真假、如何用AI诊断病因、如何用AI进行高精度的用户匹配、如何用AI杜绝用户在超市里捏方便面、乃至于如何用人工智能PS掉不适合出镜的明星……AI的使命并非是挑战各种记录的炫技,而是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的问题。

除此之外,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上有着超过100万的开发者,让AI渗透进产业的毛细血管,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深圳一家名为Kido的儿童手表品牌,利用百度的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优化了机器人的语音交互体验,让儿童手表实现语音交互;再比如看到审批窗口总是排满长队,科鸿智信利用OCR、iOCR及EasyDL平台开发了智能化审批管理系统,建立起“一次都不跑、随时随地办”的便民服务新模式。

某种程度上说,人工智能就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赛先生”,百度的工程师和百万级的开发者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扛起新时代的大旗,用AI去改造传统产业、解决企业的技术不对等、推动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不断打破商业发展的不平等问题。

当代青年人的科技精神,与100年前科学救国的呐喊并无不同。

结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小灵”的精彩亮相以及百度大脑开放姿态,折射了“赛先生”在中国的新形态:中国的前沿科学已经与世界接轨,特别是一群继承了五四精神的新青年,正在将人工智能带到各行各业,产生可观的实际效益,履行一百年前的“未竟之梦”。

无论是惊艳了无数电视观众的“小灵”,还是默默在产业变革中发光发热的年轻人,都是当代青年精神的标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