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凭什么受资本宠爱?智能音箱app行业渗透率2.15%,仍具备广阔上升空间


极光大数据(Aurora Mobile, Nadaq: JG)从行业市场渗透率、用户规模、用户安装数量、用户画像以及应用偏好度等维度对智能音箱app行业发起了市场洞察分析。随着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科大讯飞等公司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智能音箱也被广泛视为智能家居赛道的重要一环。结合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我们可以看看智能音箱app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受众画像。

 

 

行业用户规模2,370万,用户人均安装1.03款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智能音箱app的行业渗透率和用户规模在过去一年的上升趋势非常显著。在18年1月,智能音箱app行业用户规模为257万。截至19年1月,该行业用户规模上升至2,370万,较18年同期上升超过8倍。与此同时,智能音箱app的行业渗透率为2.15%,仍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截至19年1月,用户平均每人安装1.03款智能音箱app,且在过去一年智能音箱app的用户人均安装数量始终保持恒定。
 


更新至19年1月的用户安装数量分布结果显示,97.3%的用户仅在设备上安装1款智能音箱app。安装数量为2款的用户占比为2.5%,只有0.2%的用户安装数量达到3款及以上。考虑到大部分智能音箱app均需搭配硬件使用,对于绝大部分用户而言,1款智能音箱产品似乎已经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3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超8成,最多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成都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智能音箱app中男性用户占比60.5%,女性用户占比39.5%。用户年龄分布结果显示,15.3%的智能音箱app用户年龄在25岁及以下,70.8%的用户年龄在26-35岁之间,36岁及以上用户占比13.9%。
 


截至19年1月,有14.4%的智能音箱app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分别为23.9%和20.2%。三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为19.5%,也有22%的智能音箱app用户分布在四线及以下城市。

 

 

用户最偏好天猫精灵、小爱音箱和小度音箱,在线音箱偏好虾米和网易云



截至19年1月,用户偏好度最高的智能音箱app是天猫精灵、小爱音箱和小度音箱,随后是DingDong智能音箱、小度在家和出门问问。此外,小雅AI音箱、斐讯AI、腾讯听听和小Biu音箱也跻身用户偏好度Top 10行列。


在在线音乐app当中,智能音箱app用户最偏好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以及QQ音乐。在移动电台app当中,智能音箱app用户最偏好喜马拉雅、蜻蜓FM和荔枝。而在有声阅读app中,目标用户群体最偏好得到、樊登读书和懒人听书。
 


在电子书app中,智能音箱app用户最偏好多看阅读、微信读书以及Kindle阅读。在教育学习行业,智能音箱app用户人群最偏好微软翻译、有道翻译官和凯叔讲故事。而在智能音箱以外的智能AI应用中,目标用户最偏好智能识物、阿里智能和智慧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