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消息称沪江香港上市计划即将告吹,近四年亏损20亿!

  科技先生5月7日讯,据自媒体“IPO早知道”报道,沪江上市计划已经告吹。按照港交所的规定,今天,也就是5月7日前,若沪江无法更新申请或挂牌上市,本次的上市之路就走到了尽头。

  但深陷对赌失败、大面积裁员传闻的沪江,近日重启上市流程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对此,沪江方面回应称,目前港股的上市计划的确有所调整,但并非网传的上市失败,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如有确定将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沪江是一家互联网教育平台。2001年,伏彩瑞创建了沪江的前身沪江语林。2003年沪江网正式上线。历经5年公益化运营后,自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

  沪江教育科技自2018年7月第一次在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2018年12月更新聆讯资料,12月7日提交招股书,此后再无实质性进展披露。目前仍然未取得上市进展。根据招股书,沪江在2015-2017年的亏损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累计亏损12.4亿元。而在2018年的前8个月,营收和亏损分别为4.36和8.63亿元,这一亏损已远超2017年的数值。

  据了解,沪江历史上共获得7次融资,最近一次是2018年7月的E轮融资。沪江的负现金流情况不断恶化,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前8月分别流出人民币1.19亿元、2.72亿元、4.31亿元和3.4亿元。

  今年3月份,一张关于沪江因对赌上市协议失败、进行大面积裁员的截图在各大社交网站传播。该截图信息显示,沪江大幅裁员95%,涉及沪江高层、市场部、督导部门,教师全部下岗。

  彼时,沪江创始人伏彩瑞回应,“这属于传闻,实际上是沪江网业务线调整,裁掉了一些销售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