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业竞争不靠马云靠上云,但企业上云又怎能少了马云的阿里云?

绿公司年会马云关于企业上云的演讲,戳中万千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
 

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的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

每次技术革命大概都是五十年,大概前二十年基本上是技术的突破,基本上是技术公司。但是后三十年是技术的全面应用。过去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公司的天下。

数字技术革命已经进入了后30年,未来数据将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未来不运用数据,可能要比不用电更加可怕。

今天几乎人人在讲大数据,我几乎听见每个政府、每个企业都讲自己有大数据,其实大数据这三个字有很大的误解,“大”跟大小没有关系,是大计算的意思,数据是全面云运营。

我自己希望所有的企业,尤其甘肃的企业,不管上谁的云,但是一定要上云,一定要用好整个计算,未来计算的能力和数据就像今天的石油和电一样,未来的数据化谁也没有经历过。

几句话,层层递进,把当前企业应该具备的能力讲透了,同时也给传统企业的未来经营赋予了更深的危机感。

对于马云的这段关于企业上云的演讲,应该如何理解?

 

50年的技术革命周期,技术突破占20年,技术应用却占了30年。整个互联网通过20年的技术积累,现在已经迎来了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时期。

但如何具体应用技术呢?马老师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指出了当前企业的痛点所在:大数据应用。具体的说,不在于大数据本身,而是在于企业对大数据的理解偏差。

说起来,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技术发展虽没有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那么迅猛,但各大企业也有自己的信息化部分。对互联网技术的初级应用,使得广大企业同样积累了大量数据。

很多企业都在谈大数据,一些老板甚至会讲企业有多么庞大的数据量,数据如何精准。但问题在于,这么庞大的数据量,如何去处理?需要多大的计算力来计算?如何具体应用到企业是生产经营当中?数据如何应用才是重点,而不是数据有多大规模。

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没有数据就没有精准营销,就无法对生产经营的知根知底,无法更详尽的了解市场及竞争对手。用马云的话来说就是:“未来企业不运用数据,可能要比不用电更加可怕。”

 

可怕到什么程度?在未来的社会生产逻辑中,计算是生产力,数据是生产资料,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没有生产资料空有一把生产力没啥鸟用,光有生产资料没有生产力也干不了活儿。你说计算和数据,对未来有多重要?而现在的广大传统企业恰恰处于拥有大量生产资料,而缺乏计算能力的阶段,马云的这个说法可谓一针见血。

只要发现问题就好办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问题。企业只有数据没有计算力,那好办啊,你就在从外面接入计算力就行了。马云给出了答案:希望所有的企业,尤其甘肃的企业,不管上谁的云,一定要上云,一定要用好云计算,未来计算的能力和数据就像今天的石油和电一样。

马老师应该是怕下面的企业家还没听懂,再次强调“未来计算的能力和数据就像今天的石油和电一样。”言外之意在于,你们现在听不懂不要紧,只要知道企业一定要上云就好了。

这几句话里,“不管上谁的云,一定要上云”这句挺有意思。为何会说不管上谁的云?绿公司年会知名企业领导人基本都在,雷军等互联网大佬可是都在现场,马云能赤果果的推销阿里云吗?毕竟不是产品推介会,一来要注意自身形象,二来还是要给其他云计算服务商几分薄面的。

 

虽然马云没有直接推销阿里云,但下面的企业家又不傻,谁还不会查阅资料吗。一查资料就知道,阿里云的市场份额在国内那是遥遥领先,全球公有云市场都能进入前三甲。服务的企业客户那就多了去了,沉淀了多少经验就不提了,那么多企业用阿里云自然是有道理的。

还有就是,现在除了有特殊需要的企业,还有哪家企业苦哈哈的自己搞服务器搞数据中心。全都使用云计算了。而且,阿里云的第三方合作伙伴那也是一抓一大把,你想开发什么应用都能给你量身定制。

 

而放眼IaaS领域,厂商无非也就阿里云、腾讯云、电信云、百度云、金山云、Ucloud等这么多家,当然还有几家国外云服务商,但你在国内不用国内的云计算老大阿里云还能用哪家?尤其是在供销前端以电商项目来发展地方经济的区域,八成都会锁定阿里云。所以,在各地政府公布的企业上云服务名单上,前几名肯定都能见到阿里云的身影。

 

在产业互联网成为继消费互联网之后的第二次经济革命以后,工业互联网的推进工作也是一日千里,全行业都在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甚至有些媒体及企业喊出了“激烈竞争下企业想保障业务持续增长,不靠马云靠上云”的口号。

 

这个口号不是针对马云和阿里巴巴,而是由衷的体现出了上云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只是,凭着阿里云当前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企业转型升级可以靠上云不靠马云,但企业上云又怎能少了马云的阿里云?

其他不说,至少马云这番演讲之后,甘肃应该会成为阿里云的又一个大客户吧。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数字化转型研究。公号ID: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