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传福李彦宏等114名企业家该不该当院士?国家科协回应能否一锤定音?

最近“旗帜鲜明”在大互联网贵圈很流行。

继钛媒体老总“旗帜鲜明”地要求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就性侵案道歉之后王冠雄:十问“赵何娟VS刘强东”,又有一些自媒体“旗帜鲜明”地反对个别企业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行业内外的社会广泛关注。

昨天,中国科协首次回应提名企业家候选院士的舆论风波,提名经过正常的合规流程,而公布包括王传福王坚等114名科技行业企业家在内的候选名单的目的,就是要接受社会监督,这不是最终结果,最终还是需要再进行评选和审查。

 

开门见山,我支持企业家当选院士。这是对宝贵的企业家精神的荣誉和肯定,也应该成为鼓励我国高科技行业发展的长期策略。

【114名企业家获提名,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宝贵激励】

先科普一下,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于1994年6月设立。

根据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今年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同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

同时进入提名名单的中国高科技行业的企业家、高管,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沈向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杨强等。

 

 

(王传福)

 

 

(王坚)

 

(李彦宏)

众所周知,中国有几千年漫长的农耕文明。在文化古老传统中,所谓重本抑“末”——这个末就是商人。士、农、工、商成了古老中国对行业的价值排序,商人在伦理上并没有取得真正的高位,而是一直被打压。我认为,这也是近代中国落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举个例子,《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一口气办了34年。而据前社长刘东华回忆,当年取名“企业领袖”时还被思想保守的有关方面质疑过。时至今日,企业家是国家宝贵财富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战争年代靠军队,和平年代靠商队。大国崛起,必然伴随大企业崛起。谁来率领企业艰苦创业?当然是企业家!

在我看来,114名企业家获提名,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宝贵激励!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回答新华社采访时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认可企业家才是真正相信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对比院士评选条件,王传福们被提名完全够格】

根据2018年12月4日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第一条就包括,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

“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主要是指:候选人在某工程科技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运行、管理及工程技术应用中,创造性地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做出重大贡献;或为重要工程科技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

在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大贡献”主要是指:候选人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技术创新、重大装备与新型产品制造、重大工程与新兴产业战略研究等领域,具体组织并参与工程项目的实践,创造性地发挥管理科学的作用,取得同行公认的重大成就;或在工程管理理论上有重大建树,并通过实践取得具体业绩。

王传福,1966年出生。1995年辞职创办比亚迪,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主席。2018年,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王坚,1962年出生。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08年加盟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首席架构师一职,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团队,并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曾率领阿里云快速崛起,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李彦宏,1968年出生,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0年创建百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首家进入纳斯达克成分股的中国公司,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而百度的成功,也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2018年,国务院授予李彦宏“改革先锋”称号。

可以说,生于60年代的王传福王坚们都是行业中坚。毫不夸张地说,这些优秀企业家率领的各行业领头羊企业,其实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也给了恰当的荣誉和肯定。

一句话,对比院士评选条件,王传福们被提名完全够格。

【当鼓励企业家们的创新精神,当把学术评选和商业是非分开】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通过大量经济研究发现:经济发展的核心基本上是一个由单一原因产生的经济进程,这个原因就是企业家的创造——创新。他被公认是第一个承认“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的学者。

熊彼特认为,创新是“一种新的组合”,包括一种新产品,新的生产方法、新市场的开放、新的共给来源或新的组织形式。重视创新,正是企业家精神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

作为重要的创新主体,民营企业过去在科技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方面也有着不小的贡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民企500强中,研发人员占比在10%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89家,占47.85%,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为182家,占44.94%。

有关资深专家表示,中国工程院作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将民企科技人员纳入候选名单,充分表现出对民企技术创新成绩的肯定和尊重。因为此次入选的民企院士候选人,其所在企业均已成为各自领域的技术创新领头羊。

昨天(5月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在智能音箱领域,百度下出先手棋。两年前,百度就在亚马逊和谷歌之前推出了带屏的智能音箱,抢占了先机。”

商场如战场,这就和下棋一样,讲究战术先机。百度坚持技术创新,就能下出先手棋,而不是在做跟随者。

圣经有一句全世界都知道的名言:“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作为一种学术荣誉,让院士的归院士,让商业的的归商业。非要扯在一起,就有点捣糨糊。但凡知名企业和企业家本人,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所谓“黑点”、“负面”。两码事,是否分开看更理性呢?

【结束语】

硅谷曾讲过一个笑话,中国互联网的通用商业模式是C2C(copy to china)。硅谷有啥,直接抄回中国就成了最大的模式。20年来,中国互联网真正获得全行业认可的产品理念只有一个----“微创新”,号称微小的创新可以改变世界。它在一片舆论指责声中,为创新乏术的互联网兄弟们指明了道路,给足了底气,被包括马化腾、周鸿祎等诸多大佬热捧。

我认为,整天满足于所谓“微创新”,显然是不够的。人工智能的狂潮势不可挡,未来AI将波及各个行业,传统行业都会同AI和互联网融合,这个“融合”并非简单停留在营销层面,而是重塑商业模式。

因此,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的阿里王坚、百度李彦宏,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巨头的比亚迪王传福,应该有更大的责任,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罕见机遇,专注创新。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也贡献更多社会价值。

都散了吧。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