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升级配送开放平台,社会物流成本迎来持续下行拐点?

社会物流成本迎来了关键的下行拐点。

5月6日,美团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新品牌——美团配送,同时宣布美团配送将以开放平台的姿态助力合作伙伴的生态建设,提升商家的配送效率,进而推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美团配送已经与家乐福、CFB集团、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等达成合作。

在美团配送推出后,5月7日,美团股价涨幅接近3%。而纵观恒生指数近两天表现,整体大跌近3%。由此可以看出,二级资本市场,对此次推出的“美团配送”品牌和服务的看好。

对于美团配送的未来发展,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发布会上表示,要让配送像云计算一样,即需即用。

显然,美团配送的角色定位是做即时配送的高效基础设施。在这个定位下,美团之所以要推出开放性质的配送平台,其实是为了解决各行业,尤其是餐饮业和零售业存在的“历史遗留痛点”。

从旧时代到新时代,商家的物流之殇

曾几何时,电商的繁荣粉碎了很多人在线下开实体店的梦想。然而祸不单行,在资本的大举入侵下,O2O时代的到来又粉碎了很多线下实体商家的大好前景。更为可怕的是,O2O带来了令线下实体商家不寒而栗的“跨界竞争”,以及对跨界竞争痴迷的互联网企业们。

当雄踞线上的互联网企业们意识到跨界竞争的美好未来后,他们带着在线上攫取的海量用户和强大的技术壁垒涌入线下。于是,不少毫无防备的线下实体商家毫无还手之力,在这股持续而强力的致命冲击下,传统零售业和餐饮业死伤无数,哀鸿遍野。

但不少线下餐饮和零售商家还是在洗牌中活了下来,有的脱胎换骨,有的则元气大伤。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在经历过残酷的混战后,传统的线下实体商家们深刻意识到必须顺应O2O的时代洪流,走向线上,开展到家业务和到店业务。

好景不长,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虽然不需要物流设施支持的到店业务普及快,但需要物流设施支持的到家业务却成了不少商家的心病。尤其是近些年到家业务需求的高速增长,更是让这些急需增量的商家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眼下,分钟级即时配送时代的到来,凸显了消费者对于物流的高要求,并再一次向商家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挑战——建立高精度的调度系统。上一阶段自建配送设施的不少商家越发感到吃力,因为技术上的落后或是缺乏系统化技术方案的经验,在庞大订单量面前,他们往往只能望洋兴叹,寻求非常有限的增量。

从旧时代到新时代,传统商家始终都处在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的循环之中。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因为时代的极速变迁和用户需求的升级,物流始终是传统商家难以做好,或者说难以长时间把握好的一项关键能力。

这种物流痛点,是历史性,也是基因性的,但不意味着不用解决,也不意味着不能解决。如今,以开放平台形式面对大众的美团配送,将为这些商家带来独有的破局之法。

美团配送的“开放效应”

开放和不开放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能够共享。就美团配送来说,开放其实是将其多年精心建设的物流设施和拥有的生态资源共享给合作伙伴,帮助他们解决切实的痛点。具体来看,美团配送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对商家的助力,充分释放“开放效应”。

第一,美团配送针对不同场景打造的四种运力网络模式,能够在实现场景全覆盖的前提下,为不同规模和不同业态的商家提供定制化的物流方案。

经过4年多的实践和优化,美团配送目前拥有四种运力网络模式,分别为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针对的是便利店场景;星型网络的“星系模式”,针对的是传统商超场景;前置小仓+配送的“仓配一体模式”,针对的是近场零售场景;配送+智能末端的“智能末端模式”,针对的是写字楼场景。

显然,这四种运力模式是针对不同消费场景的用户和商家进行差异化设计的,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因而对于商家来说,一方面不会存在对运力网络模式是否符合自己业态的担忧,另一方面也能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符合自己的运力模式,比如多业态的商家可以同时选择多种运力模式进行组合。

也就是说,这四种运力网络模式能够很好地满足商家的定制化需求,而且不受商家不同阶段下的不同需求的限制。此外,这四种运力模式还给商家提供了未来保障,即便是将来要拓展到其他的场景,商家也不用因运力模式的缺失而畏手畏脚。

第二,美团配送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智能化终端设施和规模化配送团队,能够保证商家的物流效率和用户的良好体验。

据悉美团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在高峰期每小时路径规划高达29亿次,而且平均0.55毫秒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平均配送时长目前已经缩短至30分钟以内;美团配送目前服务于360万商户和4亿多用户,外卖日完成订单超过2500万,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有近万个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覆盖了2800余座市县。

毫无疑问,是超高体量的订单和复杂的配送需求,铸就了美团配送在技术和终端设施上的强大。对于商户来说,这样的能力一来能够充分保证即时配送的效率,即便商户的订单量足够大,二来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对快的需求,保证其良好的体验。

此外,美团的第一代无人配送车“小袋”已经具备规模化运营的可行性,在技术系统和终端规模化驻点的加持下,无人配送车未来必然会在多个场景中发挥作用,帮助商家更好更快地链接到消费者。

第三,美团配送对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业务增量空间。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发布会上表示,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里面有很多可创空间和共建体系,比如说我们的物流设备,我们的车辆服务,我们的充电设施,以即时配送网络为基础的上下游都需要这些基础建设。

这意味着,在与美团配送建设和迭代生态的过程中,合作伙伴一方面能够通过共建获得这一生态的业务增量,比如物流设备、充电设施等,另一方面也能够借助美团配送所开放的各项能力,比如技术、运力等,提升自我竞争力。此外,美团配送还会将自有订单共享给第三方运力。

显然,美团配送之所以要整合产业链资源,是为了释放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化潜能,从而将上下游的供需进行合理的匹配,达成业务增量上的共赢。

总的来说,从零售商家到物流同行,美团配送对整个即时配送产业链在技术、运力等方面的充分开放,将会更好地解决商家的物流痛点,以及满足他们的成长需求。在这个开放生态下,美团配送将扮演更有意义的角色。

美团配送将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加速下行

社会物流成本,简单来说就是一定时间内全社会在物流过程产生的各项成本。而社会物流成本降低的直接表现,就是各商家物流成本的下降。因而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是利好宏观经济的。

其实近年来,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们都在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目标,去优化自己的物流技术和模式,为合作伙伴们带来持续且显著的成本降低。

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最有效手段,就是通过技术和模式的赋能,去优化物流各个环节的效率,并充分辐射到更多的物流体系中,实现规模化的降本增效。

这其实是过去4年美团配送一直在聚焦的事。一方面,美团配送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覆盖,通过连接360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美团配送的高效物流系统和设施,早已实现日常化运作;另一方面,从2015年的“专送”到2016年的“快送”再到2017年的“飞速达”和“光速达”,美团配送一直在迭代和丰富其物流产品。

也就是说,规模效应下的美团配送,已经拥有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丰富经验。现在,以升级开放平台为新起点的美团配送,必然能够通过进一步的物流生态优化,继续推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在这个过程中,美团配送对技术、运力等层面的全面开放,将促成更多规模化、多形式的商流生态对美团配送物流能力的成功复制,因此也将直接推动这些商流生态中物流成本的降低。

换言之,美团配送向社会开放的,其实是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能力。可以预见,随着美团配送的物流能力在更多的场景下完成渗透,社会物流成本不仅会迎来大规模且持续性的降低,还会走向更快的下行轨道。

以开放姿态面世的美团配送,俨然会成为社会物流成本下行的高效加速器。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