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京东宣布进入生猪养殖业!从产地到餐桌为黑猪建立“猪档案”

  科技先生5月8日讯,近日,京东宣布战略投资农业企业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京东FRESH肉禽冷冻采销部负责人王志强表示,此次京东参与合作黑猪养殖产业链全过程,提前备战“6·18”。王志强透露,目前冷链配送仍是京东在整个生鲜产业链里面关键环节之一。

  精气神CEO孙延纯表示,未来他们将全面运用京东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打通养殖全产业链,实现农牧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帮助养殖企业降低人工成本30%以上,节省饲料8%至10%,缩短出栏时间。

  同时,依托京东物流领先的智能物流冷链技术,以及全国11个城市拥有的19个全温层冷库,实现山黑猪肉从产地到餐桌、从区域到全国的“快速新鲜直达”。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后,京东“猪脸识别”技术,将帮助“精气神”山黑猪建立起清晰明了的“猪档案”,从源头做到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据了解,今年“6·18”,京东将与多家生鲜厂家进行全产业链的生鲜服务,随着猪肉的市场价格浮动,京东将联合吉林精气神黑猪养殖企业,进行黑猪制品从产地到餐桌可溯源的生产和售卖。

 

  根据精气神官网消息,成立于1991年的精气神是集山黑猪遗传育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第一家将濒临灭绝的本土黑猪产品推向市场的民营企业;是第一家以本土黑猪为基础培育出优质黑猪新品种“吉神黑猪”的民营企业;也是第一家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应用智慧养殖的民营企业。

  实际上,在2018年精气神就获得了京东集团战略股权投资,引入京东农牧智慧养殖管理系统,成为京东集团参股和重点技术支持的优秀互联网农业企业。

  早在去年11月20日,在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就推出了AI养猪计划。而所谓的AI养猪就是有效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实现猪场精细化管理和科学自主智能化决策,让农牧业实现万物互联。

  从操作层面来看,京东的AI养猪就是为猪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库,里面囊括了猪场的温度、湿度、空气……猪的品种、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等。

  这一次京东宣布与精气神合作,就是能够将自己的AI养猪实际的运用起来,并且京东还能够将全方位助力山黑猪产业打造F2T(Farm to Table)即“农田到餐桌”的现代智能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