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刚刚,王健林马化腾一起亮相内幕:线下商场转型动真格的!

今天下午,马化腾与王健林现身北京丰科万达广场,从一楼一路参观到六楼。深挖得知,丰台万达正在举行“玩者峡谷购物季”,他们不仅参观了王者荣耀“峡谷开放日”展馆,还在众人的陪同下观看了商场内的五五开黑赛,并进入商场内的优衣库体验。

 

一位是线上老大,一位是线下老大,二者同时亮相的背后难道是为了助力线下商场的数字化转型?本期《数字化转型列传》就来分析一下马化腾与王健林同框站台,释放了什么信号?

 

【玩者峡谷遇大佬,活动火爆的背后秘密】

根据网上信息,此时正值万达广场“玩者峡谷购物季”。

作为大型的购物中心,万达广场本身就提供了聚合人与物的最佳场景。而当马化腾与王健林这两位圈内顶级IP流量人物同时现身“玩者峡谷”时,更是将这次的营销活动推向了流量与声量的爆发点。

该活动从4月到现在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现场拥有王者荣耀IP展台、coser和广场中间的大屏互动小游戏。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站台上的小程序报名参与真人现场五五开黑,还可以与coser合影等,还有商场中央大屏的“跳一跳”互动小游戏,玩家可以扫码直接参与,并将实时的画面转播至大屏幕上,参与游戏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电子优惠券,可以说有趣又好玩。

如今的电子竞技逐渐被年轻人所喜爱,他们在追寻游戏中快感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的乐趣与优惠。就拿室内的王者荣耀五五开黑来说,据我观察,这个地方经常聚集大量的年轻消费者。他们坐在现场进行比赛时,画面同时呈现在一个大屏幕中,更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近距离互动的感觉。而当有人连接万达广场的WIFI时,系统会自动定位到该地,并通过小程序给消费者一些福利。比如:王者荣耀中的英雄和皮肤。在消费者连续七天在该地签到时,系统也会自动生成赠送皮肤奖励的优惠。对王者荣耀玩家而言,是不小的诱惑。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线下购物中心与线上电商争抢消费者时,购物中心可结合自身的属性以及贴合消费者的福利优惠,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与游玩体验。此外,由于购物商场特有的连接属性,在满足于消费者拍照需求的同时,更有利于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与传播。

 

【探寻新增长红利:沉浸式体验外加数字化场景】

购物中心本身就是为了连接商户与消费者而生的。在面对消费者需求多变与新零售技术带来行业变革的今天,购物中心必须进行数字化场景的转型,从消费者和商户的痛点出发,并让消费者流量涌入零售终端、形成业务转化并深度沉淀下来,这才是零售行业真正的重点。

就拿此次“玩者峡谷”营销活动来分析。首先,这个活动位于北京市丰台科技园区。园区中以上班的年轻人为主,他们平时更喜欢玩手游来缓解工作的压力。而王者荣耀作为国民游戏,覆盖率之广已经成为一大特点。通过王者荣耀这一大型游戏IP的客流吸引,然后以小程序导流,并有针对性地给消费者优惠券进行商业转化,赋能商户,最终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出用户画像和销售数据总结。

 

在本次营销活动中,消费者还可以参与答题测试及集印章的小游戏,当集齐六枚印章之后系统还会自动地生成更大的优惠券,以满足消费者在商场中购物和消费的需求。需要说明的是,集印章的游戏会自动分布于整个万达广场的每个楼层之中。这种类似于寻宝游戏的集印章沉浸式体验,无形中让消费者在每一层都驻留了时间,有助于客流量的转化。另外我还注意到,在商场中有很多通过全息影像呈现的广告,比如安踏、宝马的合作,炫酷的科技感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关注度。

在我看来,这次的营销活动不仅是线下购物空间中与消费者交流互通的机会,更像是万达联合腾讯对大型购物中心实现数字化场景的一次尝试:将购物中心的逛、吃、买的属性,加上以小程序为入口的数字化属性相融合,沉浸式体验之外,便让消费者与商家在悄然间形成了数字化连接,这看起来是一条崭新的路径。

 

【新零售之外,新消费的增长空间在哪?】

新零售自提出之后,便引来了一大波争抢潮流,这其中,便是对于线下消费场景的争夺。但在商超等场景之外,大型的购物商场罕有成功的数字化案例。作为连接商户和消费者的天然绝佳线下场景,目前还没有被完全赋能,属于一片蓝海。

小程序自诞生以来,就以操作简洁、使用方便、消费者信息快速留存和渗透率高等原因,成为连接B端与C端的最好方式,这与购物中心的属性相符。在此次营销活动中,依托于腾讯小程序的数字化赋能,丰科万达购物中心实现了全场景、多触点、线上线下全覆盖方面的优势,给了品牌商家更多、更容易触达流量的机会,且对于消费者来说,所见即可用,消费体验更流畅。

我也通过多方了解到,此次营销活动的幕后推手有可能是丙晟科技。去年,腾讯、万达、高灯合资成立了丙晟科技。

丙晟科技公司成立的新闻稿里这样描述公司的定位:“公司将整合万达、腾讯、高灯三家企业优势资源,一方面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巨大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不过,自诞生以来该公司就十分低调,网站鲜有相关报道。唯一可查到信息是其在去年年底曾经举办过开业仪式,提出商场数字化为目标。能让马化腾、王健林同时现身的“玩者峡谷”,不得不让人猜测这是丙晟科技将腾讯的数据优势和万达的场景优势整合,为购物中心赋能。

无论如何,此次丰台万达广场的活动可能只是腾讯和万达在新消费领域一次试水。这次见面之后,王健林和马化腾两位大佬会在将来达成什么样的新合作,创造出怎么样的赋能整合实例,我将会持续关注,与大家一同解析。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