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李彦宏:不做产业“压路机”,要为开发者做好开放平台

  后厂村颜值最高的大咖最近又再发声。5月6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现身福州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发表演讲。李彦宏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整体数字化进程正遇上AI人工智能这个历史机遇,我们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坚持技术创新抢占先机。

  在演讲里,李厂长还同时列举了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今年春晚的互动红包等刷屏事件,来证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积累了深厚技术基础和技术创新。这番话很容易让人以为,百度是All-inAI。

  然而,这个说法曾经很早被李厂长亲身澄清过。李彦宏曾经在出席极客公园的大会上就主动说,自己从来没说百度要All in AI,更不会做产业的“压路机”。

  要理解一家商业巨头,我们需要回归到理解这家企业的商业模式。AI也好,当下在资本市场火热的5G题材、云计算题材也好,都只是科技的驱动力量之一,是如战场一样的商场上,人们纵横捭阖的武器之一,而人们要开拓的商业疆土,才是更大的all-in目标。

  从这个角度,我们就能很好地理解,为什么All-in-AI,不是一个经得起推敲的说法。那么,百度要做什么呢?其实李厂长自己已经明确给过答案:要为开发者做好平台。

  科技创新的魅力就在于,我们往往难以预测技术革新最终会为人类社会的福祉,打开一扇什么样的大门,未来我们会通向哪里。正如全中国恐怕没有任何两个手机用户的使用界面、APP排序是一模一样的,同样的技术,也会被不同的人用于不同的创新领域。在所有的不确定性中,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科技创新一定能越来越解放我们的想象力,越来越容易实现我们的各种奇思妙想,我们原来无法想象的场景里,都会被新的科技创新所渗透。这就像,我们以前从来不会想象得到,在车企之外的企业,会弄出一台无人车——而百度做到了;我们也无法想象,AI人工智能会帮助人们寻找到多年失散的亲人——而百度又做到了。

  百度曾经公开宣布过,要致力于填平数字鸿沟,他们也在AI人工智能领域实现了同样的做法——就是要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数据、算力和算法,并向所有开发者开放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最先进的AI能力出现在所有的团队都能够触手可及的地方。

  正是基于这种对想象力的尊重和期待,百度要为开发者做好平台,是一种自利利他的商业模式。当李彦宏说不要做产业的“压路机”,百度不是All-in-AI时,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为开发者做平台的意义所在——通过百度搭建的开发者平台,把基础打好,将武器打磨得越来越尖锐,让人们更好地去开疆拓土。这个平台能够通过降低技术的难度与门槛,让所有开发者共享得到成熟的解决方案,不用考虑繁琐又复杂的细节,专注于用不断更新的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展现无穷的想象力,在更多场景落地,最终让每一家企业的运作都获得AI人工智能的赋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简单、更欢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