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饭煲行业要被颠覆了!九阳竟然造出了全球独一无二的蒸汽饭煲

如果说,当今的我们要总结改变人类生活的几大变革时,第一次工业革命绝对算一个。

二百多年前的这场革命中,由于蒸汽机被正式发明出来,人们的生产方式便开始了重大的转变。这场革命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是,人们从古老的人力时代开始步入到蒸汽时代,也促进了近代城市化的兴起。

时光的年轮滚滚向前,谁能想到二百多年后,作为小家电品牌领导者的九阳将蒸汽这一技术应用到了电饭煲中,并联合天猫国潮行动,在英国伦敦拉开了厨房蒸汽革命的序幕。

【独一无二的蒸汽饭煲空降伦敦,一场跨越时空的蒸汽对话】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爆发地是在英国,它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它始于18世纪60年代,以棉纺织业的技术革新为始,以瓦特蒸汽机的改良和广泛使用为枢纽,以19世纪30、40年代机器制造业机械化的实现为基本完成的标志,随后人类社会也宣告进入“蒸汽时代”。

"蒸汽时代"的来临,带来了工厂的出现与迅速发展,货物堆积越来越多,人们不得不把目光放在了运输上面。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发明蒸汽船并试航成功,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蒸汽机车”,11年后他亲自开蒸汽火车将社会带进了以蒸汽为动力的运输时代。自此英国的机器生产业已经基本取代了手工产业,工业革命基本宣告完成。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现在。近日,小家电品牌的领导者联合天猫国潮行动,“空降”英国伦敦,并在此举办了一场以“厨房的蒸汽革命”为主题的蒸汽饭煲S5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地点选在英国伦敦,颇有致敬经典、回归蒸汽时代的意味,也由此开启了一场古今对话的时空盛典。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蒸汽饭煲”,而不是“电饭煲”。如果说当年的蒸汽革命,驱动了伟大的工业时代,那么九阳发起的另一次蒸汽革命,则颠覆了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的传统电饭煲。

【超越任何一台厨房电器,蒸汽饭煲即将发起一场大颠覆】

民以食为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与“食”有关的产业都妥妥的解决了刚需,潜力巨大。这其中,电饭煲这一厨房神器的发明可以说是缩减了很多家庭耗费在煮饭上的时间和人力。

作为居家必备厨房用品,电饭煲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卖出的电饭煲数量超1亿台,2018年全国电饭煲零售额超160亿元,是小家电行业中最大的品类。

但一直以来,这种小家电都是以日本品牌为主,且市面上的传统电饭煲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底盘加热电饭煲,一类是IH电饭煲。

底盘加热电饭煲的加热原理是底盘加热,是从下而上的,在焖制米饭时存在热迟缓,而IH的加热原理则为电磁感应。但事实是,由于产品的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令消费者产生“选择恐惧”。另外,这种电饭煲的造价也比普通的要贵很多。

在电饭煲这个市场,九阳是后来的入局者。但凭借产品层面的推陈出新,九阳铁釜电饭煲在市场中一战成名,也奠定了九阳的市场地位。自2015年以来,电饭煲已成为推动九阳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

这一次发布的蒸汽饭煲S5则是对电饭煲的重新定义。首先从工业设计上来看,S5与传统电饭煲结构截然不同;其次采取了全新的加热方式,应用颠覆性的蒸汽技术,带给消费者全新的烹煮体验;最后,采取了没有涂层且可自由切换的内胆。

最重要的是,它的蒸本领超级强大。“蒸饭”只是它的基本功,它更能做汽锅鸡、蒸鱼、蒸排骨、蒸海鲜等各式美食。只要是蒸的菜,它都无所不能。一台S5就可以给家人、亲戚朋友们做一桌新鲜美味的饭菜。

英国专家和美食家高度点评了九阳蒸汽饭煲,认为这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新物种。而现场的嘉宾也在品尝它做的美食后,大呼“超好吃”、“被深深震撼”“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食物”、“它超越了我家厨房里的所有电器!”等赞美之词。

如此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蒸汽饭煲横空出世,看来电饭煲行业要被颠覆了。

【中国造更懂中国人,蒸汽饭煲未来大有可为】

由于电饭煲这一舶来品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烹饪米饭。因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习惯性地买进口电器。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美好。

一方面,购买进口电器制约了我国自主研发创造的新产品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外的产品不一定能做到本土化,在某些方面并不能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众所周知,蒸的工艺相对于其他烹饪,更能保持食物营养和原汁原味,是世界上公认最有营养的烹饪方式,也符合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日常中的“蒸馒头”、清蒸、粉蒸、扣蒸、包蒸、酿蒸等烹饪方法层出不穷。而S5首创蒸汽加热方式,通过120℃蒸汽加热和360度无死角均匀加热,让美食的香气释放和营养保留更加充分。

另外,我觉得这台蒸汽饭煲S5不能单纯用饭煲来定义了。它强大的蒸本领,已经超越了任何一台厨房电器。

与手机市场类似,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家电市场的产品形态基本趋于成熟,很难再从无到有出新的品类创新。面对电饭煲市场逐渐饱和的环境,小家电品牌领导者九阳不断的突破自我,打破行业极限,创新将“蒸汽”应用于电饭煲中,填补行业技术市场的空白,进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打造了一条属于自己产品进化的路径。

可以预见,蒸汽饭煲势必将在中国市场掀起一场不小的震动,应该大有可为。未来的电饭煲市场,也将更加好看。而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人们可以享用到更好的饭煲、更全能的美食烹饪神器。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