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招聘新贵与被诉大户,斗米App的一体两面

1

互联网招聘平台新贵

作为最早线上化的行业之一,招聘行业的竞争一向非常激烈。不仅有老牌的线上招聘网站,也有垂直领域的众多玩家。但对入行时间比较晚的斗米来说,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后来居上。

仅用了三年时间其亮出的成绩单就让业界不可忽视:“一年坐稳细分领域第一”、“三年突破6000万用户”在整个大招聘行业里的排名已经晋升到第一批次,仅次于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超过包括兼职猫、拉勾网、Boss直聘等在内的一众竞争对手。

由于斗米“脱胎于”58赶集集团,在融资方面获得了充足的弹药。早期以“斗米兼职”而知名,是聚焦在校园、白领等用户群体为主的兼职服务平台。

去年“斗米兼职”已经升级为“斗米”,业务从兼职招聘领域拓宽至综合招聘领域。

4月26日,斗米在北京再次举行品牌升级发布会,董事长兼CEO赵世勇在这次发布会上重点强调的品牌升级的核心就是:“快”。究竟有多快?快到秒级推荐职位,快到让一个求职者在24小时之内就能入职上岗。

并选定形象更亲民的岳云鹏作为其首位品牌代言人后,开始在北上广深等近20座城市,地铁、公交车、写字楼、小区等轮番轰炸,而线上则在应用市场、热门APP、视频网站等流量密集地投放。

这狂砸广告抬高行业竞争门槛的路数,是不是仿佛看到了又一个瓜子的诞生?

2

虎父无犬子

斗米不光靠着“其父”58赶集集团的强大家庭背景支撑,干成一番事业,还保留着“其父”对虚假信息容忍的宽广胸怀。

58同城2005年成立的的愿景是:人人信任的生活服务平台。13年来,这家神奇的网站画风却越来越跑偏,非但没有成为人人信赖的平台,还被渐渐被网民们贴上了“骗子”的标签。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的近年60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中,248名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超过5500名被害人受骗,诈骗金额近亿元,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诈骗金额最高的一份判例中,受害者2000余人,被骗中介费共计6270万元。

58之后,行业内各种细分领域做的越来越垂直:以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为代表的综合信息招聘平台;以拉勾、猎聘网为代表的垂直类招聘平台,以BOSS直聘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直聊类招聘平台;以脉脉和大街为代表的社交类招聘平台等。

这些“卖服务”公司,与58同城相比,服务水准相对提高。但是,这些新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来的及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中去。

这给了58同城一个好机会,58认为三四线城市有更加广袤的市场空间。实际上,58的战略是对的。

三四线的流量更大,文化水平相对偏低,比一二线的消费者好“忽悠”多了。

现在,随便在微博里翻翻,“58同城是骗子网站”这样的字眼屡见不鲜。

同样的虎父无犬子,在各类互联网投诉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针对斗米平台的投诉。

在21CN聚投诉中,斗米在该投诉平台上的整体评价只有两颗星(五星评价体系),投诉量高达一百多起。

其中绝大部分投诉都围绕在“虚假宣传”与“欺诈消费者”上。

在小米应用商场中,斗米APP的评论中充斥着大量低星评论,大部分也都指向信息泄露和欺诈消费者。

近期还有媒体报道,多名宝妈在斗米上加盟微商以后,突然遇到陌生人加微信称开美容院需要大量面膜,等她从代理商拿到面膜以后,对方却突然消失,数万元面膜囤积家中。

记者联系了面膜厂家后,负责人称并没有在“斗米”APP上找过代理,建议受骗者寻找公安部门解决问题。

之前不少网友在58同城CEO姚劲波姚劲波的微博里“祈求式”的盼望解决问题,但是根本没有得到回音。

在面对铺天盖地来用户投诉时,斗米也像父亲一样腼腆。

针对用户向斗米客服投诉后,斗米方面始终没有回应,同时该用户在个人电话未注册其他平台的情况下还收到了“有人以斗米名义邀请加QQ进行赌博”的消息,疑似斗米方面除了发布不实招聘信息,还对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了泄露或贩卖。

同样类似的情状况还有很多,大量用户在斗米平台上遇到被要求添加招聘方个人联系方式,然后要求应聘者垫付钱款、缴纳各种名目费用等情况。

3

上帝也是爹

作为一个孩子,从目前取得的成绩看来,在互联网兼职这一细分领域,斗米已经是行业老大,甚至开始向综合招聘领域进军。斗米学习父亲为家族创收,不顾外人的眼光,有苦有泪自己扛,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孝子。

顾客就是上帝,请不要忘记,你不光是你爸的孩子,还是“上帝们”的孩子。

目前只是个别上帝为财产损失,你要是能知错能改,不再撒谎欺骗,还是上帝的好孩子。

若是一味强调入职速度和效率,而不注重真实性,发生类似“李文星事件”危机到上帝的生命,上帝揍起你来可不比你爸揍的轻,那可真是往死里锤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