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京粮控股的人造肉味道怎么样?

作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家A股上市公司,前一个交易日十万大单封涨停,后一个交易日十万大单封跌停。

这种情况见过吧?经常的。

这一次轮到了京粮控股(000505.SZ)。

京粮控股在5月7日和8日的两个交易日莫名拉了两个涨停,每天都有大单封板。结果5月9日开盘后直线向下,封死跌停,直到尾盘才被暴力翘板。如此大波动,在A股市场上实在屡见不鲜,只是这次,是因为一个新概念的提出。

这个新概念就是“人造肉”,而“人造肉”概念的股票,涨了两三个交易日就集体哑火,回吐涨幅。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这可能是A股历史上最“短命”的热门概念。

大洋彼岸的冲击

人造肉分两种:一种是大豆蛋白肉,一种是干细胞人造肉。干细胞人造肉是真肉,相关技术是前沿的顶尖技术,还在试验阶段,尚未成熟。而目前市面上的人造肉都是大豆蛋白肉,就是用大豆残渣为原料制成的肉类替代品,不是真肉。

人造肉突然火起来是怎么回事?这得问远在大洋彼岸的比尔-盖茨。5月2日,比尔-盖茨参股的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 在美国上市首日收涨163%,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IPO最高首日涨幅。这也是“人造肉”第一股。

而这个消息传到国内,投资者就开始找起了A股市场上的“人造肉”概念的投资标的。一时间,农业股饲料股都被拉涨了一波,其中就包括了前文提到的,2017年才转型做食品饮料、油料油脂的京粮控股。

而在近日股价大跌之时,其他公司纷纷出来澄清“自己和人造肉没有关系”,倒是京粮控股毫无动静。这么看来,京粮控股说不定还真“有点故事”。

辣条一样的玩法

但是GPLP犀牛财经认为,人造肉真没什么可稀罕的。列位要是觉得人造肉是人类饮食的最终发展方向,那我就问您一句:

您吃过辣条吗?

虽说不是同一种工艺,技术水平也不是一个档次。做出来的效果,或者说目标效果,是一样的。它无非就是把豆制品做出肉的口感,或冠以肉的名称嘛。最具平民气息的零食——辣条,不就是这么来的?早些年路边小店卖的五毛一袋的“香菇肥牛”,“唐僧肉”,无非是手法粗糙了一些,但根本逻辑是一样的。

若说高端一点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素食餐馆,里面做的烧鸭烧鹅,炖肉炖鱼依例是用豆腐做的。所以说,所谓“人造肉”一点儿都不稀奇,美国人没见过,把它捧上天了,殊不知这都是中国人玩剩下的。

美国人寄希望于把豆粕做出和肉完全一致的口感,中国人说你尽管做,做出来算我输。中国人在“把豆制品做出肉的口感”的道路上摸索了几百上千年了,但豆腐终究是豆腐,豆皮终究是豆皮。尽管有人宣称“千张结烧肉里的千张比肉更好吃”,但我们也从未见过谁只吃千张不吃肉。即便美国人为了所谓的环保自愿放弃一部分口感,中国人也不会接受——我们并不像吃惯了快餐的民族那般对食物质量和口感毫不挑剔。

人造肉是在玩概念吗

京粮控股到底是不是在做人造肉,从目前的信息看,还不清楚;其他还有多少公司在做或者想做人造肉,我们也不清楚。但我们清楚的是,以人类食用为目的的人造肉要想在中国市场上投放,困难重重。

中国人是最讲究吃的,而且讲究食物的‘背景’。且不说嘴刁能吃出优劣的,便是舌头麻木吃不出个好歹来的,也知道山上跑的农家猪比栏里喂出来的猪好。若是让我们吃和猪根本就没有关系的“猪肉”,怕是能吃得我们怀疑人生。所以人造肉这个概念出来,炒炒股票赚点钱就好了,真说发展这个产业啊,不存在的,门儿都没有。

就说有些个上市公司就非得在中国做人造肉了,怎么办?不是不行,但恐怕它们要和那些个村办民营辣条厂竞争了。九州大地上这么多要吃肉的猛禽猛兽在动物园里养着呢,还有一些不濒危的,驯化了家养的,或者准备被做成广东菜的。这些动物养殖的时候也有很大量的蛋白质需求,而且对口感也不是很挑剔。真要做人造肉,那也是给它们吃的。

所以,与其说美国人的投资思路和我们不一样,不如说在食品体系上和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美国如果只有一家豆腐店,一定大受欢迎。正如同它确实只有一家“人造肉”上市公司于是IPO就大受追捧一样。但在中国,人造肉概念炒了两三个交易日后,投资者似乎就明白过来了,这些和人造肉概念莫名沾上边的上市公司,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一点儿溢价都没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