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融品牌一周年,细数乐融品牌动作背后的逻辑

正如我之前预测的那样,新品牌乐融的崛起已经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大话题。

从去年7月份融创系在原乐视非上市体系信誉阴影下背负信念“绝地求生”,到12月份的百天巨变“融”获新生,乐融品牌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总会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今年5月7日,整装再出发的乐融再次亮相于公众面前,并举办主题为“夏”一个明天的乐融Letv品牌发布会。Letv超级电视正式将中文品牌升级为“乐融”,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以及超5系列,并与漫威这一超级英雄IP进行营销聚合,开启“乐融Letv”的全新时代。

乐融品牌一周年,细数乐融品牌动作背后的逻辑

 

这是新品牌乐融逐渐复苏的标志还是智能电视市场未来的趋势所在?在乐融品牌成立一周年的时间里,乐融究竟都做了什么?其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今天就来简单的八一下。

【乐融品牌逐渐切割,业务规模恢复】

开八之前,先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乐融”这个全新品牌。中文名是乐融,英文是Letv,全称是乐融Letv。在LOGO方面,全新的乐融letv围绕聚焦亲子、悦己、敬长三类家人关系,推出三种不同风格的Letv LOGO,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各个年龄层的用户。

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融创系人员逐步接管了乐视的上市体系,并积极地推进“去贾化”,但在大众的眼中,他们还是忍不住将信用破产的乐视非上市业务与乐融体系划上了等号。

因此,及时的进行名称更换,与原乐视非上市体系做一个切割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乐融”这一名称的诞生显然是认可原乐视的超级电视业务,继续接盘并复活原乐视在智能电视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以融合的态度服务于更多的用户。

用其乐融致新董事长刘淑青的话来讲就是,“我们怕被打扰,只想更专注地做好产品,把全部的精力扎扎实实地用在该做的事上”。

请容我提醒一下,乐视超级电视的市场份额曾经一度位列智能电视行业“一哥”位置。其“屏+内容”的玩法也一度让传统电视厂商羡慕嫉妒恨。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其“屏+内容”的玩法更是成了互联网电视的标配。如今的乐融继续围绕打造高品质的“关系+场景+平台+终端”家庭运营生态,也是基于对过去产品的认知、对未来坚持的思考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在业务方面,全新的乐融实际上是将乐视旗下的各个独立业务融合到了一起,包括电视、影视、云等方面的业务,并结合了新零售。但它又是一个面向市场的开放品牌,不仅仅提供乐融致新的产品和服务,也会提供融创、京东和腾讯等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在集团的人心方面,也从原先的不确定下逐渐凝聚。很多的行业大咖与重量级角色加入乐融,比如:孙喆一、郭俏、李晓伟等,这显然是对员工最好的正向鼓励。

在品牌成立一周年的时间里,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乐融正在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人心也在沉淀和凝聚。而市场能否愿意为全新的品牌买单,或许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智能电视市场乐融依旧强势,未来还能战斗到底】

去年的资本寒冬情况下,智能电视市场可以说是百人争夺,胜者吃鸡。在过去的一年中,乐融发布了Zero65,并用沉浸式的开机广告体验,辅以精细化的运营方案,双管齐下全面贴近用户生活。今天,依旧强势发布了乐融Letv超5 X43/X55,推出“互联网健康电视”,以净蓝技术守护用户的健康,再次掀互联网电视技术革命。

乐融品牌一周年,细数乐融品牌动作背后的逻辑

 

以超5为例,超高的屏占比和118%高色域、A+级真4k屏幕设计,搭配了MEMC运动估计和运动补偿技术,支持2G+16G大存储,无论是观看超清4K视频或是玩大屏游戏,都可以获得流畅的操控体验。价格方面,超5 X55售价3799元,超5 X43售价2199元。由此可以看出,乐融此番发布的产品也表明了自身要回归互联网电视第一阵营的决心。

我一直都认为,至少在电视业务方面,原乐视“屏+内容”的战略没有问题,行业中的厂商和竞争者也在朝这方面努力。以至于我可以简单粗暴的给出个结论:以大屏为核心的家庭娱乐仍然是未来的趋势,甚至可以延展出更多的玩法。

六年前的乐视超级电视是互联网电视的创始者,六年以后的今天,全新的乐融正在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OTT爆发的前夜重回第一阵营。

实际上,电视作为家庭大屏的显示终端,是OTT的最佳入口。广告、内容等生态既可以在电视中呈现,又能对用户的观看习惯和使用偏好进行培育、延伸。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至今年第二季度,互联网电视与智能机顶盒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28亿,周活跃用户更是达到1.61亿左右。其中,纯OTT用户的占比为15.1%,这一数据占比在去年仅为11%,大屏OTT市场呈现出相当强劲的上涨趋势。

在这方面,乐融完全传承了过去超级电视的基因,并认为以大屏为核心的家庭娱乐还是未来的趋势。运营层面上,乐融拥有完备的运营分众能力,可以针对家庭不同场景模拟出不同的角色,这是传统家电厂商运营层面不具备的地方,也是乐融的先天优势。关于EUIoT,是乐融Letv“第二代物联网电视”未来的方向。

乐融品牌一周年,细数乐融品牌动作背后的逻辑

 

此外,作为融创文化的版块之一,乐融能够与其他版块很好的进行产业协同。比如:智能物联可以通过2B端直接进入前装市场;2C端,与腾讯和京东的合作,也能很好的帮助乐融与用户做到更好的连接。

如今看来,2019年的夏天,乐融再次刷新了大众对其的想象力,未来还能在智能电视的战场中继续拼杀。

【新品牌在吃乐视的老本?别闹,乐融拥有自己完整的营销体系】

这次的动作中,我注意到,乐融联合大火的漫威IP打造超级营销,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互动的方式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与漫威的超级英雄类似,乐融的超级电视也借此IP大做了一次超级营销,并发布了乐融超级体验官。

乐融品牌一周年,细数乐融品牌动作背后的逻辑

 

有句老话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这种情况是基于“巷子”里唯独一家“香”。在如今百度、阿里、腾讯等公司也对智能电视终端进行布局,百人争夺竞相吃鸡的背景下,再“香”的酒也需要做好产品宣传和营销。

因此,乐融打造了自身的营销体系。首先与漫威的超级英雄类似,超级电视在用户与之有相同的精神共鸣;其次漫威的大IP对应大流量,如何将流量转化为销量是乐融首先面对的问题。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乐融开始在产品层面推陈出新,给用户带来满足,从而将营销的势能转化为可观的销量。

另外,此前4月份的京东“漫威节”对于乐融来说只是释放新产品的信号,而在京东618大促中,乐融将会为漫威迷们准备一个大彩蛋。具体消息,我们也只能与乐融一同期待。

【结束语】

有人说,如今的互联网电视进入了下半场的竞赛。事实上,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还有待商榷,毕竟,互联网电视的始祖是原乐视电视,还是他将电视机这个所谓的“夕阳产业”拉到了互联网的中心舞台。

要我看,未来的乐融还将延续原来的战略方向,在家庭全场景智能文化的路上继续死磕,并在此基础上做加法,比如结合大火的5G技术和物联网技术。

乐融本身就是多种文化融合的公司,未来的故事将会如何书写,我还将继续观察。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