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线教育普遍亏损 跟谁学的微弱盈利能否持续?

作者:夏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8日,跟谁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了上市申请,股票代码GSX。若成功成功,跟谁学或将成为首家A轮融资后实现盈利的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在线教育公司。

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科技驱动型教育公司,其吸引人的就是以k-12课程为主,通过“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教学模式提供涵盖语数外、物理化的全学科课程。

目前在线教育公司普遍状况是高营销费用投入导致的费用增长速度远大于由此产生的营收增长速度,从而导致规模与亏损双双高速“增长”的怪现象,从营业利润角度来看,跟谁学表面看似乎摸索出一条能够盈利的路子了,但能否持续盈利尚未可知。

微弱盈利能持续吗?

招股书显示,2018年较2017年相比,跟谁学营业收入从0.98亿元增长到3.97亿元,涨幅307.1%,2017年经营业务亏损0.92亿元、净亏损0.87亿元,而2018年实现经营业务利润0.19亿元、净利润0.2亿元。

其中,跟谁学盈利的主要业务是K12课程,在2018年和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K12课程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3%和75%。在2018年,K12课程的收入实现营收2.91亿元,占营收比重73.2%,其中,74.8%的付费课程注册来自K12课程,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三个月,82.0%的付费课程注册来自K12课程。

从公司的盈利、业务来看,跟谁学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一丝希望,但也仅仅盈利了2千万,只能说明跟谁学探索的2C模式有了成效,但未来能否保持持续的增长,还需观察。

一直以来,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是流血上市,很难实现盈利。日前被曝停止IPO进程的沪江也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显示,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证才能办学,对于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

根据蓝鲸财经的报道,跟谁学49%的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如此一来,合规或许会成为紧要问题,也是公司要面对的问题。

2C平台走得通吗?

2015年O2O模式很火热。滴滴、Uber、美团、大众点评分别获得数亿美元的融资,在教育领域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况。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各类教育O2O平台有数百家。

但是好景不长,大批教育O2O企业在随后的资本寒冬中销声匿迹。

据IPO君了解,事实上2015年,在跟谁学转向2C模式之前,跟谁学也全力推进O2O模式,比如:online to online,线上找到老师,线上完成教学过程;online to offline,线上找到老师,线下完成教学过程;offline to online,线下找到老师,线上完成这些过程;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线上线下融合来完成。

随后,跟谁学为了转型,开始转向2C业务,全面推进k12在线直播大班后,只用一年多时间就扭亏为盈,和其他还在继续烧钱的在线教育平台来说,不能不说其速度惊人。

事实上,跟谁学模式的核心还是依靠电商,但是教育讲究的是为学生配置适合的老师,推送优质的内容和配套的后续服务,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讲求的是对学生从试听、购课、学习、作业、测试到考试和提分的全程关注和服务。这也是为什么新东方、好未来会雇佣庞大的教研团队和客服团队的原因。

然而,这样的模式是跟谁学这样的线上电商平台做不了的。

在线教育盈利有多难?

资本的疯狂涌入带来的是在线教育的野蛮生长,频频出现一些问题。

有报道称,跟谁学从2015年底开始裁员,并且有员工爆料,跟谁学两个月内裁了4波员工;除此之外,有些机构出现跑路的事件,不少学员及家长预付了培训费,乃至分期贷款付费,到最终却投诉无门,无法挽回损失。

资本是无情的,也是冷酷的。2016年,“老师来了”B轮融资失败停止运营,91外教和梯子网也无奈叫停。

从目前披露的融资信息来看,“在线教育虽然创业者众多,但大部分创业者很难活到B轮”。

事实上,看这么多在线教育企业起起伏伏,可见单纯依靠融资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教育和其他产品不同,它的本质还应回归教育本质。

跟谁学目前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在线只是解决的资源配置的问题,要想实现长期良好的盈利,关键还是做教育,做内容,让资本回归理性,才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