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表打破“寡头效应”,国产品牌能否再创手机神话?

图片1.png

文|佘凯文

来源|智能相对论(aixdlun)

在经历了起落之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智能手表行业进入了稳定增长阶段。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达到了4500万台,同比增长56%,而国内市场2018年在不包括儿童智能手表的情况下总销量为205万,可以看出智能手表虽然在国内也已经出现多年,但市场规模相比全球而言仍不值一提,国内市场还处于蓝海,市场前景巨大。

根据最新数据来看,目前智能手表市场虽然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但行业内部逐渐开始出现变化,最为明显的一点是苹果的“寡头效应”正在破除。

打破“寡头效应”,苹果占有率被分食但仍占1/3

在智能手表最火爆的2015年,苹果依靠其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及IOS生态系统后来居上,甚至只手遮天,自2015年4月Apple Watch推出,苹果就已经确定了行业老大的位置,苹果全年销量约占全球销售总量的2/3,在2015年Q3季度,其市场占有率一度攀升到70%。

图片2.png

但苹果并没能一直将优势保持下来,从2016年开始,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开始出现动荡。IDC数据显示,在2016年Q3Apple Watch的全球市场份额降到了41%,当然此次大幅下滑,并非是苹果独家问题,受制于当时整体智能手表市场急剧萎缩,总体销量压缩,而苹果的体量又太大,所以表现得最为明显。

2017年及接下来的2018年,市场回暖,苹果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开始回升,截止到2018年,苹果全年市场占有率也稳定在了50%左右,占据整个行业的半壁江山。

图片3.png

尽管,苹果官方并未在财报中披露Apple Watch的具体销量,但根据第三方行业跟踪公司Counterpoint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同比增长48%。

而苹果的市场份额却被大量分食,已经降到了35.8%,是同期以来最低点;三星跃居第二,市场占有率为11.1%,第三为步步高旗下的imoo,占比9.2%,不过以往年的数据情况来看,Counterpoint的这份报告应该是包含了儿童手表在内的产品数据;第四位Fitbit,其市场占有率为5.5%。

对比之前的市场份额,可以发现一个趋势,在2015年全球市场前四的玩家所占市场份额超85%,2016-2018年前四玩家的市场份额,降至80%左右,而最新2019年1季度,前四的市场份额仅为61.6%。

行业“寡头效应”已经被初步打破,那种苹果只手遮天的时代在智能手表行业已经难以上演,接下来行业将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品牌效应将无法再成为市场归属的决定性因素,用户将会更加看重产品的功能性。

此次也并非是行业的第一次洗牌,早在2016年智能手表行业整体市场压缩时,Pebble这一全球智能手表鼻祖厂商就曾无声无息的倒在了严寒之下,最终被Fitbit收购。还有像摩托罗拉当时也宣布停止升级智能手表。

但与前一次行业洗牌不同,之前是市场收紧倒逼行业变动,而此次的行业洗牌将会是在整体大环境向上的格局中进行。

这就给了其他品牌想象空间,从最新的表单中可以看到,华为一跃进入榜单第六,市场占有率虽然仅有2.8%,但同期增长比却为榜单之最。

2015年3月MWC2015,华为首次公布了华为Watch,但一直以来华为Watch并未引起太大的市场反响,直到2018年,华为先后推出多款智能穿戴产品,在国际市场不断开拓,慢慢开始了用户累积。

相比华为还有一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排名更高,就是在榜单上占据第五位的华米,华米是小米投资的生态链公司,曾经一度火爆市场的小米手环正是出自华米之手,但显然这一点鲜为人知。

苹果失去了之前的统治性地位,对于其他厂商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趁你病要你命”这在手机市场已经上演过一次,在智能手表市场苹果会不会重蹈覆辙,以目前的趋势来看,是极有可能的。

而华为、华米等厂商虽然目前来说市场占有率还不高,但同样在手机市场已经实现过弯道超车,在智能手表市场当“寡头效应”被打破之后,能不能复制手机市场的成功值得期待。

什么风再次吹起了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产品为何会重归用户视野,并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发力,全球销售量出现大幅提升,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其主要表现在功能性提升以及续航时长增加。

外观以及价格应该是在智能手表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的最大影响因素,但当新鲜期过去之后,产品功能性的影响力则开始显现,这与大多数智能设备的发展历程都是相似的。

早在多年前,美国权威的媒体“消费者报告”曾对智能手环产品做过一次跟踪调查,调查人员跟踪了800名运动手环的成年用户,一年以后九成用户放弃了使用。

在智能相对论的接触中,功能性不足以及续航能力差,是用户放弃使用的最大原因。智能手表其实在功能上与智能手环差异不大,但是显然智能手表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也就是可玩性。

相比以前只能单纯的记录你的运动量,查看你所消耗的卡路里,现阶段智能手表已经做了更多的功能接入。

例如在2018年下半年Apple Watch 4开始配备心电功能,但这一功能因不被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认可而在大多数地区被去除了,目前只在美国及中国香港地区可以使用。

Apple Watch 4的心电功能虽然服务面没有那么广,却使得其他厂商坚定了向健康场景拓展的决心。而目前很多产品还配备血压监测、跌倒监测、睡眠监测等功能。

除了在运动、健康等传统领域的功能增幅,独立网络、移动支付、大量定制化的APP、商务、语音交互等场景扩充,也是决定性原因。

智能手表的应用场景延伸,为用户带来了新的需求以及正在逐步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功能性的增加,会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

续航能力也是智能手表能够再次迎来增长的关键原因,最初例如Apple Watch官方续航显示18小时,三星Gear S 1.5天,华为Watch 2天左右。

到现在大部分产品的续航能力都得到了阶段性的提升,如Apple Watch4虽然官方给出的数据仍是18小时,但市场实测显示已经有接近48小时的续航时间,三星Gear S3有3-4天,而在续航方面最让人惊喜的当属华为。

华为在今年春季发布会,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新款Watch GT系列智能手表,这款手表目前在欧美市场可谓风头正盛,收获了各大机构的高度认同,甚至霸占了各大智能手表榜单,而美国权威科技媒体WIRED盘点了2019年度最佳智能手表,将“续航表现最佳”的头衔颁给了华为Watch GT活力款。

在保持持续心率跟踪及每周2小时运动追踪时,它可以保持两周的续航,而极限续航能力更是长达1个月,这是之前所有同品类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显然华为在这方面已经呈现后来居上之势。

并且国产品牌开拓智能手表市场,其实还具备一大先天优势,那就是5G网络的临近,5G网络的入口为智能手表搭建了一个足够开阔的舞台,而国内特别是华为在这方面所谓近水楼台,并且相信目前华为已经在为智能手表的5G应用做准备,智能手表也将成为华为5G时代下全品类入口的重要一环。

终极目标是取代手机?

在智能手表刚刚出现没多久后,就有声音提出,智能手表或将取代手机,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的“第一屏”,这么多年过去了别说取代,在体量上都没法比较。

甚至就目前来看这一目标依然有点太远,且不说功能生态上的差距,仅仅屏幕大小智能手表就无法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但依旧已经有企业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智能相对论(id:aixdlun)注意到,在今年3月,努比亚发布了一款“腕机”努比亚α,它虽然是手表形态但对标的却是手机产品。

这个想法相当大胆,但站在用户角度来看,与传统智能手机还是无法比较的。只能说这也不失为一种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将手机与手表融合,在解决屏幕、生态及使用方式等问题后,或许会成为未来主流的智能设备之一。

以穿戴式设备的方式,通过投影或是虚拟现实的方式来进行操作,我们已经在各类科幻电影的场景中见过了,具体能不能再一次从荧幕技术变成现实技术,柔性屏技术或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毕竟手机刚出来时,也未曾想到能“取代”传统支付、相机、传统PC游戏、闹钟、音乐播放器、甚至电脑等等,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些都已经一步步在实现,所以梦想还是可以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完】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