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瓜子二手车动了谁的奶酪?员工遭遇腐蚀拉拢

最近,二手车行业颇不宁静。

5月13日,瓜子二手车发布大安全计划,并在同时曝光一起涉嫌诈骗事件,公告称,个别线下车商向瓜子反映,北京销售人员高某某私自收取购车款项,金额巨大,已无法与该销售人员取得联系。

这些车商在未与瓜子签订二手车买卖和居间服务合同的情况下,被高某某以虚构的合同和远低于市场的车辆价格欺骗,进而通过向个人银行账户转账等方式付款到高某某指定的私人账户。瓜子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仅目前初步认定涉案金额超过数百万。

让人费解的是,至今涉事的个别车商仍然不予配合,且采取了围堵瓜子线下店、骚扰消费者等过激方式,并提出希望瓜子予以赔偿的诉求。瓜子方面表示,该案件将交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进展依法告知公众。

细细分析之后,你会发现,瓜子二手车自爆“家丑”其中暴露的不止是内部员工贪腐,更有传统二手车与互联网二手平台的暗暗角力。

 

【瓜子员工贪腐案背后的三点疑点】

从高某某处购车的是几家二手车商。作为行内人,他们应该深知《二手车交易规范》中第二条规定:“二手车易应遵循诚实、守信、公平、公开原则,严禁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弄虚作假、恶意串通、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第七条规定:二手车交易应当签订合同,明确相应责任和义务”。

本案第一个疑点是,汽车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均价,车商明知“天上不会白白掉馅饼”却依然只身犯险,面对如此低价,购车方竟然丝毫不生疑,坦然受之。

第二个疑点,车商不是把车款打给瓜子平台,而是打给高某某的私人账户,这显然不符合常识。

不妨举个例子,与二手车类似高标的二手房产领域,人们可能会讨厌房产中介的骚扰电话营销和高昂的中介费,但绝对没人会跟中介人员私下签订合同,更不会把房款打给具体某个中介个人,而是跟类似链家或者我爱我家的大中介签合同。因为一旦遇到一房多卖时,受伤的一定是买房者,这是最起码的常识。

第三个疑问是,瓜子二手车的业务是C2C直卖模式,连接的是二手车的卖家和买家,跟线下的二手车商没一毛钱关系,车商为何在二手车平台进车?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与内部员工私下勾结,签订如此反常合同的背后,说白了就是线下车商为了获取优质低价的车源。其结果是,员工得好处,车商得低价车,最终受害者是作为平台方的瓜子二手车。官方统计瓜子方面损失已达数百万之多,也印证这一结论。

【传统二手车乱象丛生,内外交困交易萎缩】

二手商品的尤其是房、车之类的大宗商品交易的水很深。房产有显著的地区属性,新房或者附近小区的类似房源做对比,二手房价格相对透明;但二手车,涉及到汽车的折旧、损耗的判断,有时候连专家都会看走眼,足见其中的水很深。

天天315节目就曾曝光过二手车“调低里程表”的潜规则:销售员推荐的一辆只行驶6万公里、从未过户的宝马汽车,实际已经过户三次,至少行驶了15万公里。买卖双方的信息高度不对称,加之商家明目张胆地“调表”欺骗,足见传统二手车乱象严重。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购买者望而却步,交易萎缩。

传统二手车商还遭遇到来自互联网新势力和新模式的挤压。

 

比如,近些年崛起的瓜子二手车平台会严选个人二手车车源,保证最佳车况;专业检测团队,严格检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流程省去中间环节,无车商加价,无交易差价,让利给消费者。现在瓜子二手车成为国内二手车平台里,第一梯队实力玩家。

当线下二手车商,同时遭遇线下市场萎缩和线上实力对手的竞争时,就会陷入内外交困的泥潭。上文里,车商勾结拉拢线上平台员工的意图就不难理解了:线下店通过拉拢腐蚀瓜子二手车销售员工,可以获得低价优质车源;同时,车闹们线下围堵和骚扰瓜子的线下店,无非是希望抹黑线上平台,为线下店求得一丝生存空间。

互联网行业在与传统行业的竞争、融合过程中,动了后者的奶酪,碰撞不可避免。传统企业频频通过腐化、串通互联网公司内部员工进行违规操作、违法获利的问题,不再是互联网企业单方面的问题,已发展为社会问题和商业伦理问题了。

【对舞弊零容忍,瓜子内外两手一起抓】

对待内外勾结的腐败案,自然是内外两手一起抓,一起治理才最为有效。在这点上,我还是很佩服瓜子的执行力。

对外,瓜子已和部分涉事车商开展积极沟通,并以涉嫌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该案件将交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对内,瓜子持续将反腐败进行到底,启动大安全计划,将反腐及扼制犯罪提升至战略级,并成立大安全部门,向CEO直接汇报。

瓜子还邀请各界监督,一旦发现瓜子员工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均可向公司实名举报,共同同净化二手车交易环境。对于查实的案例,瓜子将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瓜子还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反腐行业自治组织——阳光诚信联盟的成员单位,未来将持续推动反腐及扼制犯罪,正视并不定期公布案例及处理成效,将毒瘤曝光在阳光下。

其实,早在2017年,瓜子内部就已经设立廉政部,廉政教育贯穿员工成长全过程:新员工入职时先要上廉政“第一课”《车好多集团廉政入职告知书》;此外,瓜子方面还重视案件查处与风险提示相结合,归纳提炼风险模型和数据,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做到“精准反腐”,多维度预防舞弊事件发生。

从制度和组织上约束,重视反腐惩戒舞弊,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通行做法。

BAT等互联网巨头都有专业的反舞弊团队,百度内部建立“纪委”——职业道德委员会,对公司内部的员工进行反腐行动;腾讯有专门的反舞弊团队和六条触不得的“高压线”;阿里内部于2012年初成立廉政合规部,主要职能为腐败调查、预防及合规管理,该部门独立于各业务线内审及内控部部门。

【结束语】

最近几年,互联网+已经成了耳熟能详的流行语,用互联网带领各行各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不得不承认,互联网科技改变传统行业历程和道路却格外艰辛,有时甚至荆棘丛生、前狼后虎。

滴滴出行在早期也遭遇过各地出租车司机的各种抵制,不得不依赖各种补贴推进市场拓展;瓜子遭遇员工被腐蚀和拉拢,也说明传统二手车商在从中作梗。

不仅是二手车行业,整个互联网新模式在与传统模式的竞争、碰撞过程中,滋生了各类新的腐败和犯罪形式。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企业员工谋取私利的动进行勾结和拉拢,互联网企业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不得不承认,一旦有人动了传统行业的蛋糕,就会遭遇各种形式的抵制。从这个角度看,瓜子二手车销售员工遭遇腐蚀拉拢,本质上是传统二手车商与线上平台的一次面对面的较量。在新旧模式不断碰撞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公司面临的腐败和犯罪风险愈发多元化和复杂化,探索廉政治理将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要面对的难题。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