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PV市场寒风已起,银隆艾菲能否挤进前十?

作者:房星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董明珠造车前方压力不小。

近日,银隆艾菲正式上市。这款定位为纯电动MPV的新车补贴前售价43万元,搭载了103kWh三元锂电池和永磁同步电机,工信部续航里程450km,快充时间2小时,慢充时间为8小时。

艾菲可以说是董明珠进入银隆后的成果。企查查信息显示,董明珠当前在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46%,为第二大股东。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争相进入SUV市场不同,银隆延续了商用车和专用车上的既有优势,以一款纯电动MPV打入市场。

长期以来,国内MPV市场堪称巨头林立,排名前十的企业牢牢掌握着近九成的新车销量。更严峻的是,MPV市场长期看虽然逐年增长,但自去年车市整体下滑后是寒风阵阵。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银隆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在细分市场里排名靠前,但要让与董明珠关系密切的艾菲像格力空调一样在市场上所向披靡,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夸张地说,能否进入前十也值得商榷。

押上全部身家

银隆成立于2008年,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总部位于珠海,同时在邯郸、石家庄、成都和天津等城市建有产业园。

根据银隆官网介绍,该公司的核心优势之一是纳米钛酸锂电池。这款电池可以达到6分钟充满电的水平,远高于锂离子电池60分钟充满80%的成绩。而且,这款电池可以达到2.5万次至3万次的循环寿命,使用寿命长达30年。其中,前10年可以作为动力电池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后20年作为储能电池应用在家庭储能、工业储能系统。

电池在内的三电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竞争的核心。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锂电池的循环寿命通常为500次到2000次。如果按照银隆对自家电池的描述,纳米钛酸锂电池技术无论在效率还是寿命上均占据极大优势。

这项钛酸锂核心技术,最早是由银隆在2010年通过5750万美元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获得。也正是这项技术打动了董明珠。

“钛酸锂电池目前来讲在中国是最先进的,在世界上也是很先进的。我们的梦想是通过这样的合作,不仅让中国能增加一个一千亿、两千亿(产值)的企业,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的先进技术走向世界。”董明珠在2016银隆奥钛材料、银隆电池产业化推介会上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称。

实际上,董明珠曾在格力董事会上提出130亿收购银隆的议案,在大部分股东的反对下议案未获通过。反对声让董明珠感到愤怒,“今天是唯一一次我来开股东大会没人鼓掌的,说明你们每个人都带着不同心思。”

随即,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斥资10亿元收购银隆股份,并在后来将对银隆的持股从7.46%增加到17.46%。与其他造车者倾向于寻求二级市场融资不同,董明珠造车被业内认为是押上全部身家。

不平静的造车路

但董明珠进入后的银隆并不平静。

截至2017年8月,银隆在全国签署了11个新建产业园区,累计总投资超过800亿元。2018年,银隆的项目开始出现生产线停工、供应商讨债等问题,位于成都的二期工程钛酸锂电池项目被媒体曝出疑似建设停滞。

2018年11月,银隆自曝大股东魏银仓等侵占资金超10亿元“家丑”。近日,银隆发布公告称,“初步核实发现,公司先后出资270余万元购买了四辆小客车,上述车辆均由大股东家人,包括亲家长期使用,并由公司承担车辆保险及其他费用。”

近日,银隆方面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对目前公司经营已经没有影响。银隆新能源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银隆全国八大园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但总体上看,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一事让银隆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并未如愿应用上董明珠看好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的银隆艾菲,可以说是冒着战火而来。

在银隆2019年供应商大会上,银隆新能源副总裁王红霞向大家介绍了公司2019年“4大4小”的产品战略规划。“4大”,即为城市公交车、城市道路公路车、城市商品配送车、城市环卫车;“4小”,即为矿山、机场、港口、工厂仓储等特定场所的系列车辆。

而根据银隆官方介绍,艾菲是一款纯电动商务专用车,“经典V型前脸设计、豪华内饰座椅、自动感应门”等设计凸显了这款车的高端化路线。这是银隆在商务车专用车领域打造的第二款产品,此前是一款名为GTQ6601BEV3旅游车的新能源客车产品。

寒风吹向MPV市场

除了公司内部斗争,艾菲还将面临MPV市场上十多家品牌的竞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3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本田、北汽银翔、江淮股份、广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3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3.39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88.34%。

MPV市场巨头林立,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一点也是与国内SUV市场有着明显不同的地方。相关数据显示,SUV市场里前十家企业的销售总量仅超过一半以上比例。

GPLP犀牛财经梳理发现,近十年MPV市场销量整体呈上涨态势,但近期却受车市影响出现短期性下滑。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2019年4月份MPV的销量数据,今年4月份MPV车型的总销量达到了10.1万辆,同比下降了26.7%。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销量中,除了被公众调侃为神车的五菱宏光以22718辆位居销量首位,比亚迪宋MAX和宝骏730等占据销量主阵地的均是位于10万元至15万元价格区间的MPV车型,分别达到7793辆和6592辆。

这也让人不禁为定价更高的银隆艾菲捏了把汗,按照艾菲的定价,或许要对标的是目前国内销量第二的别克GL8。

别克GL8是自主品牌之外在中国站稳脚跟的商务MPV车型,而且,这款车同样在走高端化路线,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别克对外展示了GL8 Avenir概念车,外观上采用了更多金属亮色,车内空间也进一步增大,定位是顶级的商务座驾。

除了别克GL8,外观上酷似上一代丰田埃尔法的艾菲也将面临“本尊”,以及基于成功MPV车型奔驰V级改造的EQV等的竞争。

2018年,银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173台。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台,较2017年增长9.84%。另据行业媒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三。不过,在MPV细分市场,银隆要面对的每一个对手都有着长期的市场耕耘。

在车市整体不景气的市场大环境下与对手展开竞争,这也是艾菲和整个银隆真正的压力所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