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一季度净利23.82亿元 业绩亮眼背后风险隐现

作者:甘乐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6日,网易(Nasdaq:NTES)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报告显示,一季度网易净收入为18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9.5%,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1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6%。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同类公司本季度财报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网易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依然拿出了亮眼财报。

从财报看,网易2019年第一季度有不少运营亮点。

一方面,公司成熟产品发展保持持续稳定,如梦幻西游和新梦幻在线系列发布了新的扩展包,用以稳固存量玩家的同时吸引了不少新进潜在消费者。网易CEO丁磊认为,在线游戏服务收入在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支持下继续稳步增长,并在网易旗下所有领先品牌的出色表现下持续增长。

本着中国新年和元宵节的精神,网易公司推出了一些庆祝传统文化的更新,这与网易游戏玩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另一方面,网易游戏国际战线上也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明日之后》和《量子特工》在日本首次亮相,收货好评。

经过几年的努力,网易品牌现在不仅在MMORPG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而且在中国和国际上也在广泛的非MMORPG类别中得到了认可。

PC端游戏业务盈利问题突显

网易游戏业务主要以游戏代理和自主研发两个方面。暴雪代理游戏和自主研发的客户端游戏随着游戏生命周期的拉长流水逐渐递减,从目前计划来看除《泰亚史诗》和《超激斗梦境》外无新的大型自研客户端游戏项目,暴雪娱乐投资者交流会上也表示2019年无重大一线游戏发布,这对于网易游戏在未来年度的同行业竞争力是一个潜在风险。

(数据资料来源网易游戏官网及网易年报)

此外,随着移动端渗透率继续提升,客户端研发投入的逐步下滑,游戏用户将持续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预计未来两年逐年下滑5%,测算得到2019—2020年国内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分别为618亿元和605亿元,从趋势来看,客户端高品质游戏市场正在被逐年压缩,长期来看PC端游戏收入也会大打折扣,这对于网易游戏端游相关产业链会是一个较大的利空。

(数据来源:CNG及网易公司年报)

同时在线游戏营业成本主要包括游戏研发、运营人员的薪酬福利开支,技术成本(向暴雪支付的版税费用、外包设计费用,技术咨询服务费,分摊的带宽和服务器托管费用),向第三方平台支付的收入分成,计算机和服务器折旧成本,授权费摊销成本以及其他费用。根据历史成本结构和各项成本与游戏收入之间的关系,GPLP犀牛财经测算得到2019~2020年,网易游戏营业成本分别为165.53亿元和177.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和7.27%。

由此折算得到2018~2020年的游戏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3.64%和63.11%。很明显,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毛利率的客户端游戏收入占比下滑,游戏收入增速放缓,但是员工薪酬福利开支存在刚性上涨压力。

内外生风险因素

对外,国内网络游戏用户增长进入瓶颈,市场规模增速已经开始持续下滑。随着越来越多国内游戏公司出海,海外游戏市场的竞争加剧,网易海外业务可能不及预期。

对内,网易的储备游戏无法按时发行。受政策监管、产品研发周期、内测情况的影响,计划发布的游戏可能出现延迟发行或取消发行的情况,由此影响到该期间公司的业绩情况。

社会发声及政府部门决策,未成年人将被限制游戏时间,可能对网易的业绩增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时间等要求。

网易游戏从2019年1月起,将在15款热门手游产品中陆续上线防沉迷系统,升级实名登记制度,未实名登记则无法进行充值。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工作日限玩1小时/天,节假日2小时/天;13~18周岁(不含18周岁),工作日限玩2小时/天,节假日3小时/天。在升级实名登记制度后,新增游客用户仅允许体验单款游戏2小时、最多体验网易3款游戏,未实名登记则无法进行充值行为。对游戏充值系收入有冲击作用。

网易目前代理了多款暴雪的游戏产品,包括《魔兽世界》、《风暴英雄》、《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III》等,代理到期后可能面临失去代理权的风险,由此对公司的游戏业务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上升,音乐版权费用持续增长,导致网易云音乐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经济不景气,公司广告业务收入面临增速下滑风险。

并且随着跨境电商和品质电商流量红利期进入尾声,考拉和严选的获客成本将逐步抬升,毛利率有下滑风险,将直接反映在网易营收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