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英雄互娱东晶电子你侬我侬 *ST赫美被戴帽

作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本周一中午,东晶电子(002199.SZ)发布了《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事项,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东晶电子对此次交易的一亿保证金已到账。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刚和英雄互娱分手的赫美集团,在英雄互娱和东晶电子你侬我侬的时候,赫美集团已被戴帽。

这一场因借壳引发的纠葛和分手,借壳失败的责任到底在哪一方呢?

2019年2月,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具体事由为英雄互娱拟借壳赫美集团上市。3月4日赫美集团复牌以来,股价连续十个交易日涨停。赫美集团的投资者都以为撞上了大运,迎来了财富增值的好机会。

可惜好景不长,4月初,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决定终止这场股权交易,而其与英雄互娱的《吸收合并协议》也随之自动终止。此时持有赫美集团股份的投资者,可算被结结实实埋进去了。

英雄互娱主动中止有内情

迪诺投资决定终止对赫美集团的投资导致资产重组自动终止,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对情侣中的某一方单方面提了分手一样。现实生活中,往往人们会将分手归咎于首先提分手的那一方,并对“被分手方”表达同情。资本市场上也差不多,终止这一借壳计划后,以赫美集团投资者为主的部分市场参与者对英雄互娱骂声一片。

英雄互娱及其控股股东迪诺投资真的要对此事负责吗?不见得。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从合约上来说,英雄互娱的控股股东迪诺投资对英雄互娱的股份转让事项具有单方面终止的权利,不论事出何因,迪诺投资的解约行为无可非议。

另一方面,迪诺投资解约,英雄互娱终止借壳也确实事出有因。之前,为了在借壳之前解决赫美集团的债务问题,迪诺投资要求赫美集团剥离不少于8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而赫美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汉桥机器承诺为这一“债务剥离”事项支付2亿元保证金。但在迪诺投资对汉桥机器支付保证金的时间金额都给予了一定宽限后,汉桥机器仍未进行支付。除此之外,赫美集团也未向迪诺投资提供依据证明其和子公司已终止在《委托贷款最高额保证合同》项下的担保责任。因此,迪诺投资终止了投资事项。

表面上看,迪诺投资因为交易对方不能够支付2亿元的保证金而终止交易,似乎颇显小气,但这仅仅是2亿元保证金的事吗?就像情侣结婚之前,双方总得把各自的历史捋清楚,不能婚后给对方添麻烦吧?而赫美集团烂账缠身,在这种情况下,英雄互娱希望其解决遗留问题并不过分。而赫美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汉桥机器不仅没能力解决,连表达自己解决问题意愿的诚意金都拿不出来。

面对赫美集团的现状和大股东的态度,英雄互娱方面认为借壳一事很难实现,于是主动中止,这也是明智之举。

英雄互娱及时抽身早给市场发出暗号

汉桥机器因不能支付保证金而错失金主,而英雄互娱也丧失上市良机,就在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大骂英雄互娱和迪诺投资“目光短浅”的时候,风口浪尖上的赫美集团公布了2018年财报,大家才认识到,原来英雄互娱从赫美集团抽身,是早早地给了市场一个及时、真实而有效的信号。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赫美集团的年报可谓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又一大作。除了巨额亏损16亿之外,年报本身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以五花八门的理由同时表示“不能保证年报真实、准确、完整”。

一家上市公司出具的财务报告,自己都不能保证报告的真实性,这听上去很荒唐。而其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本身也因康美药业一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事实上,终止资产重组一事只为赫美集团贡献了两个跌停,而出具财报后赫美集团总共九个交易日跌停,现在还牢牢地趴在地板上。而此时的赫美集团也已经戴上了帽子,还披了星,被写作ST*赫美了。

另外,在发布年报的当天,赫美集团继2018年12月之后也再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显示,赫美集团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需向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支付1892.18万元及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由于赫美集团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也从侧面证明赫美集团资金紧张,曾向英雄互娱承诺缴纳的2亿元保证金亦难有着落。

现在回头看,如果当初英雄互娱没有中止借壳赫美集团,结局会是什么情形呢?

如今,英雄互娱又和东晶电子达成了借壳意向,对英雄互娱而言,赫美集团只是其借壳上市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而“灰头土脸”的赫美集团必将为自己剥离不掉的债务负责到底,如果它还保持着与迪诺投资交易时“两亿都拿不出来”的状态,它或将走上退市的不归路。

彼时,它本来差一点就能卖几十个亿的壳资源将被回收销毁,变得一文不值。而赫美集团的高层,不论拿什么荒唐理由搪塞,对公司年报“不保真”,拒不承担公司财报的连带责任,都将付出自己应承担的代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