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两度车辆自燃之后 蔚来汽车该如何迎接“未来”?

作者:微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6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的人们,像往常一样,静静等待日落西山,还有半个小时,马路上就会出现一批又一批下班回家的人,将整个街道炒热,但是这个下午,“热”得有些异常。

当天18时16分,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自燃冒烟情况,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随后蔚来官方微博也同步报道了这件事,并表示当下汽车自燃原因尚未可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进行公布。

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5月18日在蔚来App上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一文,表示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前不久的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发生了自燃事件。经过一番调查后,蔚来官方给出的原因为“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蔚来汽车在近一个月内出现二次自燃,而且同样发生发生在“家门口”,这不由让人担心蔚来汽车的安全问题,以及蔚来未来的命运。

被嘲跟风特斯拉却跟不上

蔚来自燃的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但也有些奇妙,用心的朋友可以发现,蔚来今年的两起自燃都在“跟风”特斯拉。

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地下车库自燃起火后,第二天西安蔚来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就发生了自燃事件,双方为此连上头条,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引起大众热议。在经过20多天后,此事好不容易风波渐熄,不料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停在香港新蒲岗广场停车场时又发生自燃,紧接着几天后,上海蔚来ES8就跟着自燃了。

两者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仿佛较上劲一般,同时,回顾蔚来的发展,对标特斯拉好像一直是蔚来不变的基调。

2018年9月12日,蔚来赴美,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美股第二家互联网造车上市公司,前者依旧是特斯拉,随后国外便开始认识了这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并有意无意拿蔚来跟特斯拉进行对比。

然而,蔚来方面对此并不反感,甚至还颇为享受这样的对比,蔚来创始人李斌更是高举民族大旗,表示蔚来会超过特斯拉,成为令国人自豪的造车公司,打破国人“造不好车、不会造车”的说法。随后,蔚来用实际行动表明这不是随便说说,而是真上心了,于是在新车ES8推出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卖出11348辆。

不过蔚来虽然力度很大,但终究不能依靠“鸡汤”和“花里胡哨”的经营模式赶上前辈特斯拉,就像明明自己已经跟上海那里基本谈妥建立工厂的事情,没想到马斯克来华谈了几天就拿到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合同,让李斌的上海工厂梦也碎了。

在此之前,李斌还在自信满满的告诉媒体“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到中国来未必能适应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自燃事件影响消费者购买欲

在特斯拉还没有打算进华前,蔚来确实一直是国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一个代表,不然如何让一众商业大佬纷纷掏钱投资。

然而,即便在多方大佬力推之下,蔚来的表现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是下滑。

蔚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显示,蔚来第四季度营收34.356亿元,净亏损为35.030亿元,净亏损甚至超过了营收数字;2018财年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额为人民币48.525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到233.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8.5%。这样一份惨淡的财报让蔚来在6日盘后大跌12%,而在3月7日盘中最高跌幅超过20%。

然后就是自燃事件的出现,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虽然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以前传统的燃油车也有很多的自燃事件,但由于资讯的不发达,传播速度会受限,消费者接收到消息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整个汽车的发展史来看,电动车尚属于新鲜事物,它的技术、产品尚未成熟,出现一些问题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出现了问题,电动汽车厂商的责任是逃不脱的,电动汽车厂商的品牌必受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蔚来的发展逐步进入“小跑阶段”,不仅开始新车ES6试驾引车评人的好评,又接连与江淮、长安、广汽等车企达成合作。

可以说,蔚来已经慢慢被人认同,而今当下再出自燃事件,恐怕又让原本想去选择购车的消费者,重新考虑一下是否入手了。

严峻市场阻挡蔚来拥抱“未来”

3月份,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开始实行。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约50%,地方补助将于发布后的3个月彻底取消,纯电动乘用车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25Wh/kg等等。

当然,新政策也给予了一段时间的缓冲期,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通知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此标准一经公布,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动荡了。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完成9.7万辆,同比增长18.1%,环比3月下降14.8%。其中纯电动汽车(乘用车)销量7.1万辆,同比增长9.6%,环比3月下降23.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乘用车)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50.9%,环比3月上升15.4%。可以看出,补贴下调明显影响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

凑巧,蔚来就在纯电动车领域,纯电动车领域不可能不受影响。4月份,蔚来ES8交付1139台,环比3月交付的1373台,减少了234台,蔚来销量持续走低。与此同时,因为补贴下滑,市场份额明显缩小,“肉”已经少了一半,“狼”还在上升,仅仅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可不行。

《本草纲目》里有这么一段话,取百虫入瓮中,经年开之,必有一虫尽食诸虫,此即名曰蛊,意思是说,造蛊的人先捉无数有毒的虫子放在一个器皿中。这些虫大的干掉小的,厉害角色干掉软弱角色,大家拼个你死我活,一番自相残杀后,最后得胜的那个强干家伙,就叫蛊。

假设把现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与其对应,市场就是一个器皿,而蔚来就是开始放进去的一个虫子。而现在的友商就是其他的虫子。近段时间,国内造车势力蓬勃发展,首先是李想的车和家预售就收获了几万订单,小鹏与威马相继入场网约车,北汽、比亚迪、吉利分别布局车联网,蔚来压力很大。

此外,蔚来不仅外患众多,还存在内忧。4月16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淮蔚来工厂只代工生产蔚来ES系列车型。曾几何时,李斌在一个访谈节目上极力表示“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现在如果真的这样抛弃,新车型ET7在那里生产。也许要6月才会对外公布相关消息。蔚来无外乎或将继续寻找新代工生产伙伴,也有可能与新的合作伙伴联合建厂生产。

生存不易,生活为艰,两把大火已经烧掉一部分未来,还请蔚来且行且惜,别让更多未来从指尖流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