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信国安集团巨亏 上市主体能否独善其身?

作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30日的交卷日期又过了将近半个月,至5月13日,中信国安集团的年报才姗姗来迟。而巨亏42亿元人民币的年报让市场倒吸一口凉气。

曾经放言“不差钱”的中信国安集团如今却面临不止缺钱的窘境。债务无法兑付,主体评级下调,让中信国安集团进退为难。

与集团所表现的情况看起来完全相反的是它旗下的上市主体中信国安(000839.SZ),根据此前中信国安披露的年报来看,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9.7亿,同比下降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1亿,同比增长670.7%。

比什么别和中信国安比有钱

总资产1981亿,总负债1706亿,资产负债率高达86%。若非特殊行业如银行或其它金融业,这样的资产负债率足以把一家公司推到悬崖边。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GPLP犀牛财经发现,这个资产负债率,还是从2015年以来,中信国安从80%以下 “一步一个脚印”累积起来的。

4月29日,由于中信国安集团未能及时兑付“15中信国安MTN001”应付利息,发生实质性违约,联合资信将中信国安的主体评级调降至C。这是一个多月以来中信国安第四次被调低主体评级,早在今年的3月17日之前,中信国安的主体评级还是AA+。

想当初,中信国安集团还是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大股东时,球队曾放豪言:“比什么别和中信国安比有钱。”短短几年之后,连两亿的偿债利息都无法按时拿出来的中信国安集团看向这一历史言论,不知会作何感想。

集团和上市主体云泥之异?

中信国安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除了简称和它相同且容易让人混淆的信息行业企业中信国安(000839.SZ),还有葡萄酒企业*ST中葡(600084.SH)和有色金属企业白银有色(601212.SH)。2018年度,除了中信国安有较大盈利外,白银有色录得净利润同比减少近90%,而中葡股份亏损扩大,由2017年的约9000万扩大至2018年的1.57亿,目前已经披星戴帽。

这样看来,中信国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就是中信国安的表现较为亮眼。但深究之下,仍然可以看到许多问题。

从中信国安2018年业绩看,虽然净利大幅增长,但20亿元的净利润里面竟有23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中信国安居然还能录得3亿元的亏损。

从具体业务来看,中信国安投资的有线电视公司盈利较大,而上市公司的权益净利润也不过1.16亿元。而公司下属的国安广视在多项创新举措下,仍然亏损1.71亿元。而其新能源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和基金公司业务也均表现平平。最终的净利润总额,还是靠非经常性损益中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项目扳回来的。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的财报虽然乍一看挺亮眼,但仔细深究,它也并未在经营中取得多么优良的成绩。

动作太大闪着腰的中信国安集团

中国人一向讲究“过犹不及”,认同“不打无准备之仗”。中信国安集团在经营理论上似乎并不“讲究”这些传统。就从它下属的“国安家”和“国安社区”两个业务条线来说,一个是公寓租赁,一个是社区商超。

国安家做的类似于“二房东”的生意。由于铺的太快,资金周转不动,以至于出现给“一房东”的房租断缴,致使租户被房东赶出门的情况。用户体验极其不好,而且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租户们纷纷去找国安家退租。至此之后,国安家大概率要名誉扫地。

而国安社区也是类似的光景。正如其高管承认的:最初只是着急进驻社区,而对门店选址、商品选择乃至货物摆放都没有很好的研究。“占坑”大战之后,国安社区投入了约200亿元,之后的每个月光是人员工资就要支出一亿。巨大的运营成本使得国安社区不得不选择大规模闭店,由2018年最多时100余家门店降至目前尚在营业的30家左右。一顿猛如虎的操作之后回到原点,除了的亏损之外什么也没捞到,这就是动作太大闪着腰的中信国安集团所干的事儿。

正是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经营方式,让中信国安集团背负上了沉重的债务。

2018年中信国安集团的亏损额超过42亿,而其支出的财务费用则超过60亿。而集团今年到期的有息债务额度则高达732亿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