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创作“说话成歌”,音乐创作零门槛的菠萝BOLO从0到1

1.jpg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泛音乐平台再添“变数”,针对用户自主“创作”的产品开始占领业界焦点。

5月29日,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菠萝BOLO APP发布全新音乐创作功能——“说话成歌”,简单说,用户口述一段十分普通的话,即可以输出原词、原音搭配自动化编曲的歌曲。

这种带有魔幻色彩的“说话成歌”创作过程,通过APP产品内置的AI技术实现。很明显,该玩法大大降低了用户创作和使用的难度,某种程度上把音乐创作变得和手机修图一样随性和高效。早在去年,菠萝BOLO CEO郝舫在该产品发布会上就声称要研发出零门槛创作音乐的工具,现在看来,郝舫并非吹嘘。

只是,这种全新的泛音乐玩法要在如今的存量市场上有所建树,还得经历多重考验。

存量之中找增量,零门槛创作成泛音乐平台最低要求,也是最高门槛

音乐始终伴随互联网成长,如今,围绕“音乐”概念的产品充斥着移动互联网每个角落。

有传统的在线音乐产品,这个领域被巨头把持,如腾讯系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的网易云音乐,阿里系的虾米音乐等,几乎没有任何新进入机会,相互之间的厮杀也到了不再有增量的境地。

有音乐+视频产品,某种程度上,短视频的火爆与音乐的引入有很大的关系,在抖音之前,小咖秀等许多短视频产品折戟沉沙,并没有最终推动短视频浪潮的到来,音乐在这个组合里的价值不言而喻。但是,这个领域仍然挤满了竞争者,包括在线音乐产品都纷纷推出了短视频产品,下一步竞争只会更加残酷。

有音乐直播产品,在短视频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围绕音乐进行实时互动,这个领域在直播红火的背景下也充斥着各类产品,斗鱼、虎牙等直播巨头也自带相关的频道。

总而言之,泛音乐平台在经历各个模式上的深度开发后,要寻求增量已经十分困难,几无“片甲之地”。

但是,这不代表泛音乐平台就不再有创新的价值,反过来看,正是因为既有的模式和玩法已经饱和,创新的价值才更为凸显、更容易创造新的增量。

这也是菠萝BOLO“让音乐创作零门槛”产品创新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在当前的泛音乐平台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没有被“关照”的用户群体:

例如,从来只听、看,自己想表现却“水平”不那么高,怯于上阵的用户;

又例如,对音乐很感兴趣,自己想小试牛刀却不知道如何入门进行创作、填词的乐迷;

还例如,不满足于中规中矩的产品和功能,想要以更多花样酷玩音乐、获得更多音乐主动权的潮流玩家……

而这一切,都指向在聆听、观看之外的音乐构成要素——创作。通过“说话成歌”零门槛的方式,菠萝BOLO APP盯住已经激烈拼杀的存量池之外的全新增量空间,打开了泛音乐平台新的市场空间。

零门槛音乐创作时代,要变成一门好生意还得把好几道关?

菠萝BOLO APP无疑以一己之力开启了零门槛音乐创作的时代,也为自身赢得了增量空间。

但是,从定位精确到变成一门好生意之间往往还有许多关卡。对菠萝BOLO APP而言,至少还需要把好这三道关,或者说,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1、零门槛产生的音乐作品能不能成为爆款?

不依赖知名歌星(例如:周杰伦)的专辑、歌曲所自带的流量,帮助用户创作音乐的APP其人气的来源主要依靠社交粘性和用户的自发传播,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们的“创作”一旦形成爆款,更容易引爆APP用户增长。

所以,如何让“音乐”这件事在平台创作过程中,尽可能具备“爆款”的潜质就十分重要。

事实上,一个好的、传唱度广的音乐作品除了雅俗共赏,更应该适合当下的需求,既有音乐内容的深化,也要在形式上兼顾当代的需求。

音乐短视频的红火证明,好的音乐作品,不再只是强调“好听”,还得强调视觉、心理等一系列“配套”是否到位。

在菠萝BOLO APP的官方宣传片中,因为在快乐大本营上唱歌“出糗”的杨迪,按下录音键用“说话成歌”功能录制一句普通的生日愿望,经过处理后即播放出了杨迪原词原音搭配了全新编曲的魔性生日愿望歌,成功引发大量关注。

2.jpg

 

事实上,这个短片背后,是菠萝BOLO APP为用户构建的一整套围绕“音乐”的体验,从“创”到“听”到“视”再到“分享”,用户亲身参与创作的形式,既对音乐陈旧的形式进行了创新改造,也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作品”更具备社交传播度。

一旦击中某些流行元素,用户低门槛创作的魔性音乐内容就可能刷爆全网。

2、“说话成歌”能不能成就用户自己的社交粉丝圈?

泛音乐平台上获得高关注度的用户是平台的宝贵资源,某种程度上,能不能有一部分用户冒出,形成自己的小小粉丝圈是检验产品长期用户粘性的重要标准。

被超级大IP垄断(例如某些直播平台)流量,或者所有用户都无法建立自己的粉丝圈,这两种极端情形下,泛音乐平台都难以实现长远发展。

对菠萝BOLO APP而言,既然定位于泛音乐视频社交产品,鼓励人人都是创作者,那么就必须形成全民参与、大量腰部用户、少量头部用户的健康金字塔格局。

用户不能变成“群演”,平台内要形成各种小圈子、大圈子,整个音乐产品才足够有活力。

这方面,菠萝BOLO APP“说话成歌”其实带有天然的优势,人人可参与、自填词的多样性加上魔性的编曲,一部分有个性的用户显然将获得露出的机会,不管出于玩音乐的目的还是娱乐的目的,拥有独特个性的用户将造就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圈子”。

在此基础上,如果用户本身就是独立音乐人,他也一同解决了影响力扩散的问题。

对菠萝BOLO APP来说,这样的玩法也避免了多数移动互联网APP产品都面临的“装机量不一定代表对产品的偏好,对产品偏好也不一定就有更高的使用度”窘境,有“说话成歌”的全民参与、有泛音乐视频社交的粉丝圈层,装机就是偏好、偏好就是高使用度。

而这,才是真正的用户粘性。

3、为“说话成歌”而涌入的用户能不能变成商业化价值?

在音乐这件事上,在线音乐平台们证明了一个道理:光靠庞大的用户量无法实现有效的直接商业化,还需要各种复杂的配套运营。

而抖音等平台的火爆,又似乎在说明,短视频音乐还得靠卖货或者卖广告。

从已有的信息看,菠萝BOLO APP有着不一样的商业化方式,主要包括打赏、红包,以及在未来经营自有音乐版权(例如与腾讯视频围绕“泛娱乐知识付费”展开深度合作)等。

为什么菠萝BOLO APP敢在、能在泛音乐领域这么做?原因仍然可以回到“说话成歌”上。

首先,APP上的用户带有特定的创作目的涌入,他们不是“凑人头”只把产品当工具的泛流量,“说话成歌”这件事赋予用户们更多产品使用价值,社交关系下,基于无门槛创作的互动也更频繁,表现自己、也参与别人表现当中,用户与APP的关系变得更紧密。

如果说“流量”是“为了挣更多的钱”,那这种由于“说话成歌”而形成的用户与平台的“紧密关系”也就意味着“为挣更多钱提供更多选择和可能性”,打赏、红包等方式可以被开发出来,也有人买账。

然后,“说话成歌”改变用户在APP面前被动的境况,过去音乐产品“有时长无占有”的境况得到根本改善,比起“占有时长”,显然“深度占有”更有商业运营空间。

让用户都参与音乐创作当中,倾注情感、更有沉浸感,视频+音乐的模式也更能占据用户的关注,用户的心思在APP这里,商业运营就更便利,而不是空有流量而商业化活动响应者寥寥。

例如,凭借“深度占有”,菠萝BOLO APP还可以实现对场景的占领,在线上/线下聚会时,APP就可以成为与音乐相关的交流的纽带。

最后,全民参与创作,“说话成歌”带来的无限可能使得优质音乐内容的出现几率变得更大,不论是普通用户成长为独立音乐人,还是独立音乐人、非音乐KOL获取自己的影响力,他们在平台上沉淀的“作品”都可能成为版权来源。

3.jpg

毕竟,菠萝BOLO APP本质上就可以看作一个低门槛的“音乐生产基地”。

总而言之,泛音乐平台的菠萝BOLO APP凭借“说话成歌”与其他平台玩出了显著的差异化,为用户增长、用户运营以及商业价值都提供了创新动力。随着独特的“说话成歌”模式走向深入,相信人人都能“创作”音乐的时代并不久远。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