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连续七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三星是如何做到的?

文/张诗雨

最近,IDC公布了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全球总出货量为3.108 亿部,其中三星以7190部的出货量占据第一。这个数字有多庞大呢?假如将三星的出货量按天计算的话,三星平均每天能卖出79万台手机。

无独有偶,IDC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年全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中显示,三星2018年全球出货为2.9亿部,苹果为2.08亿部,三星再次稳居全年出货量榜首。需要注意的是,自2010年诺基亚跌落神坛之后,三星便迅速占领市场强势崛起,从2012年开始三星便执掌王者位置,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

不可否认,在手机市场,三星一直是王者级别的存在,不过苹果扮演的角色也不容忽视,iPhone 4的出现助力苹果紧追三星的步伐,手机市场从一家独大演变成两强相争的格局,但论综合的较量,三星依然完胜苹果。所以,总的来看,如果说诺基亚是功能机时代当之无愧的霸主,那么智能手机时代世界第一的称号就属于三星。

连续七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 Galaxy S和Note两大旗舰系列功不可没

纵观近几年的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可谓更加激烈,事实也可以想象,相比此前,虽然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小幅缩水,但在国际市场上,三星仍旧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随着Galaxy 10的推出,三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略有回升,这意味着,三星又将持续稳坐手机一哥的位置。

从销售的机型来看,其主力依然和苹果一样集中在高端旗舰机领域,特别是三星的Galaxy S和Note两大旗舰系列。

自2010年推出第一款Galaxy S以来,如今,三星Galaxy S系列已走过十个年头,一路走来,Galaxy S系列的屏幕经历了从大屏到曲面屏再到全面屏的变化,不仅如此,存储芯片、摄像头等硬件也历经更迭。可以说三星Galaxy S系列一直在朝着用户需求的方向发展,并且每一款Galaxy S系列产品都堪称经典,创造了款款是机皇的辉煌战绩,并为手机行业树立科技标杆,引领手机行业发展趋势。

毫不夸张地说,智能手机之所以可以发展的到今天的形态,三星Galaxy S系列从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了,三星Note系列对手机行业的贡献也不可小觑。

与Galaxy S系列不同的是,Note系列会标配S Pen,这也是区别两者最显著的标识。此外,定位也略有不同,其中,Galaxy S系列主打游戏、娱乐性能以及外观,而Note系列则更偏向于商务属性,更像是Galaxy S系列的加强版,可看作是“最强安卓旗舰机”。

2011年,首款Galaxy Note问世,到目前影响力都极大,因为这是三星定位介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间的尺寸,Note系列一直以来都以大屏著称,有小平板的称号,到如今的Note 9系列也已经度过9个年头。Note系列除了各种硬件配置的提升,其产品品质和创新科技依旧在影响着手机行业。

发展至此,手机行业并没有终结,而企业之所以可以称之为伟大,是因为其高瞻远瞩,提前谋略,能够提前埋下未来十年,甚至十几年的种子。

打造移动智能终端新品类—Galaxy Fold 手机行业新芽萌发

《韩非子·五蠹》曾言:“中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这句话大体意思为,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人也是不断变化的,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特点,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必须应因时代特点加以治理,治理国家的方略也要不断发生变化。

治理国家尚且如此,手机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

纵观智能手机的变革,最大的变化还是智能手机的形态,不论是最早的翻盖、滑盖、直板等形态,还是近几年的全面屏、升降式摄像头为代表的机械结构形态以及前后两块屏幕的双屏显示机制,都是以屏幕为基础,对手机形态进行变革。然而这种变化并不明朗,只能称得上是对未来手机形态的探索。一方面继续选用最成熟的方案,虽然保守但拥有稳定体验,另一方面,行业领导者们开始大胆探索,采用新工艺结构和屏幕技术,试图为用户带来更完美的使用体验,并为手机行业打造出全新的手机形态。

今年,在三星Galaxy发布会上,三星首先发布了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Fold有两块屏幕,在外部有一个4.6英寸的显示屏,这使得该机可以单手使用。如果你需要更多的空间来显示内容,将其打开后,可以在里面看到一块7.3英寸的显示屏。三星通过开发一种新型聚合物实现了这一目标,它使内部显示器比我们迄今为止的屏幕薄50%。总的来看,这款产品在设计、屏幕、摄像头、应用操作、屏幕切换、铰链、耐用性等多方面采用了诸多突破性的创新。

三星移动产品营销高级副总裁Justin Denison曾介绍道,拥有了Galaxy Fold,我们可以在前往地铁的途中保持智能手机的模式,以便在Twitter上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在乘坐火车时把手机平展开,成为平板电脑,以便阅读《纽约时报》。很显然,这样的设计适用于各种生活场景,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因而非常引入注意。不可否认,三星Galaxy Fold的亮相让整个手机行业为之一振,全新的手机形态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样子,并对Galaxy Fold充满了期待。不过前进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因为其耐久性问题未能如期上市。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三星敢于做手机全新品类的拓荒者,这种创新实力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手机行业是任何品牌都无以匹敌的。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以及大企业应有的做法和风范,三星潜心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绊脚石,提升这款手机的耐用程度,至此,三星Galaxy Fold的上市时间也将越来越近。

引领未来科技新趋势,为何这次还是三星?

眼下,5G、人工智能领域等成为各大厂商追逐的新风口,各大厂商也都开始纷纷布局未来,但在未来面前,随着Galaxy Fold的到来,三星已经胜券在握。的确,三星的智能手机已经在市场上保持了近10年的地位,诸多创新技术一直引领着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笔者看来,三星之所以拥有无以撼动的地位,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全产业链模式是强劲之根本。和全球许多品牌厂商不同的是,三星拥有极强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掌握供应链上游的话语权,也是手机行业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厂商。手机上几乎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掌握在自己手中,如屏幕、处理器、内存、电池、芯片等,这也使得三星能够先于同行推出旗舰机型,这点让苹果和华为都望尘莫及。

其次,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前进的动力。除了技术上的加持,三星一直秉承着永无止境,敢为人先,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譬如,从第一款全面屏智能手机的推出,到行业首个凝时拍摄功能的运用,从拥有全球首款四摄后置摄像头手机的亮相,到首款可折叠屏手机的打造等等,三星总能凭借灵敏的行业嗅觉以及超强执行力紧抓行业风口,将手机整体性能进行大幅升级,并为智能手机制定新的标准,将这个手机行业带入一个全新的高度。

试想,行业如果没有先行者,那我们永远在旧的手机形态中徘徊,虽然前进的道路充满阻碍又万般险恶,但是三星积极探索,为人类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三、包容的理念让三星愈加强悍。海纳百川而成其大,一个企业的包容性可以助力企业走得更远。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和产品是靠独门技术完成的,技术过分垄断和封锁技术的时代已经终结,现在每项技术都是不同国家、不同企业在相互追赶,最终成果也会互相借鉴。

正如前文所讲,三星虽然拥有超强的产业链,并且拥有自家的处理器,但依然在采用高通的处理器。此外三星自研的CMOS元件虽然已经非常优秀,不过,三星S10在前置相机上依然加入一颗索尼的CMOS等等,可以说,三星这种包容的理念无处不在。

而时下,Galaxy Fold正待上市,随着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可折叠屏手机必将逐渐流行起来。不可否认,凭借创新实力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三星将再一次引领未来科技新趋势、引领手机行业下一个十年,并将持续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