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牵手东软集团,百度智能云产业智能之路通罗马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当产业升级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时,那些服务于产业的企业早已开始行动,这其中就包括用AI to B的方式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的百度。

5月31日,百度智能云与科技投资公司东软集团宣布将进行战略合作,百度智能云的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将通过与东软集团合作的方式更快速和广泛地服务B端企业,而东软集团也将借助百度智能云的技术生态强化自身的服务能力。

图片1.png

 

很明显,百度智能云此次合作,可以视作百度AI to B大战略下的重要动作。

聚焦“高质量”战略合作——携手东软集团折射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落地策略

在东软集团之前,百度智能云在产业智能化赛道上已经有类似的合作布局,只不过具体方式不太一样。

今年3月1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国内领先的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汉得信息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IT咨询服务公司之一,拥有中国移动、中钢集团、中航国际、中国平安、百事可乐、松下、丰田等客户。

 

图片2.png

(3月1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后,汉得信息股价一度连续5日涨停)

现在,百度智能云又携手东软集团,这将是继汉得信息之后又一个AI to B的“大动作”。

如果非要下一个定义,汉得信息与东软集团一样,都可以算得上国内企业级服务领域里的“高质量企业”。

百度智能云选择与它们进行合作,聚焦“高质量”战略合作的意图十分明显。而百度的产业智能化落地策略也显露出来:一边选择那些优质的、本身就带有ToB能量的高质量企业作为合作重点进行战略合作(即B2B2B),另一边直接对产业和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即B2B),双管齐下推进产业智能化进程。

对比起来,在急切的商业化氛围下,不少投身To B战略的平台往往“照单全收”,只求短期的数量和规模,而忽略长期的产业服务根基——产业智能化是一次长征,只有夯实合作的基石才能走得更远。

从这个意义上,百度选择汉得信息和东软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既可以看作当前产业智能稳步推进的动作,更可以认为是在为产业智能化这场“长征”打下坚实的合作基础。

这些优质的合作伙伴,将成为百度AI to B一个个可以信赖的桥头堡,百度对它们而言,也将成为智能化时代实现新突破的有力伙伴。

也因此,可以预料的是,百度智能云将以更多、更丰富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在直接服务产业和企业的同时,聚焦“高质量”战略合作,打牢产业智能化基础。

“高质量”合作下,百度智能云打造全新“倍速”生态模式

如果进一步分析百度智能云与东软集团合作,就能发现,这样的高质量合作,其玩法不仅对百度AI to B有直接的市场价值,也对整个产业智能化服务行业有直接的影响——百度智能云正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倍速”生态模式。

1、借东软集团之势,让“智能”更快速占位市场

上一个合作对象汉得信息,其服务领域就涉及机械、电子、能源、制药、金融、电信等。

与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合作,毫无疑问将借助它们长久积淀而来的产业“势能”,让“智能”往各大产业渗透的速率快速提升,从多个“1对1”的累加,变成“1对N”的一次性拓展,如此,百度智能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能实现“倍速”市场占位。

显然,这种B2B2B的方式,比直接B2B合作在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上要快很多。

但是,并不能认为这样的合作就是产业智能化的“捷径”,因为,通过东软集团实现“1对N”的合作方式,背后依赖的是更复杂的系统化实施能力,涉及技术、实施、反馈等一系列更为复杂的智能布局,它同样是一种考验。

图片3.png

 

2、用优势互补,打造“云+AI+服务”的“倍速”生态模式

百度智能云有ABC一体化的服务输出模式,东软集团有产业和企业服务资源,双方在合作中是优势互补的关系。

从整个行业来看,这样的优势互补事实上构建了一个“云+AI+服务”的“倍速”生态模式。

在这个生态中,百度智能云提供底层的、具备推动力和革新价值的智能化能力,而东软集团将之应用于产业、企业和服务上,一切操作大多数通过云平台完成。

作为底层的推动力而存在,百度智能云事实上建造了一个可以“自由搭载”各种“平台型企业”的平台,这些平台型企业原有的服务和资源可以通过云+AI的方式快速接入、提升。

结合上文所提到的“更复杂的系统化实施能力”,百度智能云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倍速”发展的产业智能化生态模式,“云+AI+服务”将具备极强的可延展性和更高的实施效率。

图片4.png

 

3、凭开放心态,强化“生态型”产业智能化玩家属性

在百度智能云所打造的上述生态中,一个动力源泉+开放的多平台接入,本身也符合百度一贯的开放主张。

事实上,在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中,百度的开放特质无疑最为明显,搜索自带的开放属性烙印在百度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之中,自然也包括云计算和AI。

所以,反过来看,百度智能云在与东软集团合作中体现出“生态”,本身也是百度智能云“开放”的一种必然,只是实现形式进一步丰富,“接驳”了那些本身就是平台的企业,而不是通常意义上聚焦某一个垂直业务的B端企业。

仍然可以预料的是,未来百度智能云将进一步扩充这个生态,更多平台型企业入驻,进一步提升“倍速”发展的“倍数”。

就在5月30日的2019 ABC Inspire智能物联网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就宣布其天工物联网平台全新升级,在边云融合、时空洞察和数据智能等三大领域一口气发布了9大新产品,并宣布了多项建设IoT生态新措施,百度智能云称这些将为物流、出行、电力、汽车等行业的物联网应用“创造出更多新价值”。

凭借百度智能云的内、外兼修,百度的产业智能化新引擎正在加速运转。

 

图片5.png

(百度智能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全新升级)

 

图片6.png

(百度智能云在边云融合、时空洞察和数据智能三大领域一口气发布9大产品)

AI to B志在长远,百度不计较一时得失

选择东软集团这样的高质量战略合作伙伴,对百度智能云而言强化了“云+AI+服务”生态,但是,这种选择平台型企业的合作,也可以看作在把智能化推向产业之前的资源“积累”过程——不是马上上手去到每一个产业、企业里边去做(至少在B2B2B这一条线上如此,其他百度与具体产业、企业的直接B2B合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先“厚积”再“薄发”,在AI to B大战略下,百度的产业智能化是长期事业,与消费端产品不同,它看的是更长远的未来。

直到今天,许多这样的B2B2B合作仍然可以看作是“厚积”的过程,百度在静待“薄发”的到来。

从汉得信息、到东软集团,也证明无论外界及企业本身发生什么变化,百度的AI to B战略仍在坚定、稳健的执行中。

百度正在打造、雕琢自己新的增长引擎——产业智能化,这个引擎正在点火,相信用不了多久,百度这艘巨轮将获得新的动力来源。

回顾百度过去种种行为,不论是技术深耕,还是各种开放平台与生态的搭建,都体现出不求短期利益、不计较一时得失的企业秉性。

而这一切,根源应当还在于百度相信自己的产业智能化引擎一旦快速运转就能产生的强大的“推力”。

毕竟,有了信心,百度才能一边志在长远,而另一边更坚定地行在当下。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