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一年销量超16亿元!

  科技先生6月10日讯,今天下午,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

  格力在举报信中指出:经公司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8款型号的空调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同时格力电器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电器检测结论一致,即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不合格。其中两款涉嫌不合格的产品仅2018年线上销售额就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格力电器表示,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格力电器称,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条、《标准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特向贵局举报,提请贵局依照《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规定依法查处。如相关行为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盈利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新零售销量第一。

  2018年的京东双11促销中,奥克斯力压美的、格力位居首位。而在2018年线上空调销售排行榜上,奥克斯同样位居第一,均价相比格力低三成左右。

  而且,这并不是奥克斯第一次被告。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当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后,奥克斯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但奥克斯并没有胜诉。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11月份,当时格力电器发表公告称,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在该案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

  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至今为止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