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万达体育拟赴美IPO 王健林的“小目标”要实现了?

作者:夏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以足球为开端发展而来的万达体育,现在王健林将其变成了手里的一张“王牌”。

6月7日晚,万达体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体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F-1文件。招股书显示,万达体育欲以“WSG”为代码登陆纳斯纳克,最高募资金额为5亿美元。IPO之后,万达文化集团将间接持有万达体育100%的流通中B类普通股。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其实在2016年12月,王健林就为万达体育制定了一个具体目标,“2020年,我们的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位数甚至几个十位数,最终的目标是万达体育公司上市,给中国带来一个高价值、拥有持续性盈利前景的优秀公司”。

资料显示,万达体育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股东为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赛事转播服务、体育营销策划服务等。

如果不出意外,万达体育今年就能上市,这比王健林提出的计划提前了一年。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多一直开启“卖卖卖”和“买买买”模式的万达集团,高调重返中国足球,如今这一举动并不令人奇怪。

高业绩背后的高负债

从业绩来看,万达体育的成绩可谓亮眼。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万达体育的营收分别为8.772亿欧元、9.546亿欧元和11亿欧元。在2018年里,万达体育的毛利润为3.654亿欧元,相比之下2017年为3.305亿欧元,2016年为2.773亿欧元。

在万达集团今年的年会上,王健林透露,2018年万达体育公司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95%以上的业务来自海外。这主要的业绩要归功于此次IPO的主要资产盈方体育和世界铁人三项公司,目前这两项资产已经成为万达体育集团最为核心的体育资产。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瑞士盈方体育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公司和体育赛事转播公司,2015年万达集团花10.5亿欧元收购了该公司68%的股权;而美国天下铁人三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商,在这项运动中占据了全球91%的市场份额,万达集团收购这家公司花费了6.5亿美元。

在王健林看来,拥有了国际赛事的产权,才能成为整个行业中最大的赢家。在这样的战略主导下,如今的万达集团已经成为国际足联最顶级的赞助商,拥有国际足联所有赛事的直播权和营销权。

事实上,万达集团这两年一直通过“卖卖卖”和“买买买”来调整自己产业结构,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出售资产来降低高企的债务和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各种体育公司,从战略上逐渐从地产商向服务业及轻资产转型,体育业务是其重要的战略选择。

截至2019年3月31日,万达体育的总负债(生息负债总额)为10.029亿欧元,总资产为20.283亿欧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万达体育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867亿欧元。

不过,截至3月31日,2019年一季度公司亏损0.864亿欧元,对此,万达体育给出的说明是主要因为重大体育赛事的周期性导致,2018年是上一个世界杯周期的结束,2019年又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因此会对收入和成本产生较大的影响。

如今,万达体育距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与集团重组相关的贷款本和利。

从首富变“首负”

2017年7月10日,一场世纪交易震惊了整个房地产行业,万达宣布以199亿元出售旗下77个酒店给富力集团,同时出售十三个文旅项目91%的股份给融创,而融创同时接受所有项目现有贷款454亿元。

一时间,关于万达集团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确实,从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到不断出售自己的产业,万达集团是山穷水尽了吗?

事实上,万达集团在2015年到2017年投资、收购了一系列的海外资产,截止2017年上半年,万达在海外投资项目总额,高达2500亿。但也正因为这样的高杠杆,让万达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困境。在2016年的时候,就有传闻称万达负债超过4000亿。

于是万达紧踩刹车,此后不断变卖资产成为万达集团的主旋律,在今年2月,万达集团又将旗下的37家万达百货,打包出售给了苏宁集团。在2018年万达集团的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万达将彻底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都不会有”。

现实的情况也如王健林所说,目前,包括体育板块在内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万达集团的重要产业,其中万达体育是万达集团转型路上的一颗重要棋子,而曾经作为标准的房地产公司的万达地产,现在房地产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万达不再是房地产公司了。

而且经过这两年一系列的出售和转让,万达集团的有息负债大幅减少,海外负债基本解决。根据万达集团4月26日公布的最新债务情况,截至2018年年末,万达集团资产负债率已大幅下滑至49.01%。

是情怀还是商业?

王健林对于足球可以说是真爱了。1993年,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就是万达出资建立的,名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曾经的“55场连胜”、“甲A三连冠”都是万达当年创下的纪录。

不过好景不长,在足球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的时候,“黑哨”出现了,在1998年足协杯半决赛上,万达遗憾被淘汰,因为不满于当时裁判的决定,王健林宣布万达从此退出中国足坛。

虽然万达集团退出了体育圈,但是体育圈依然有它的身影,但都选择绕开足球俱乐部,以牵手足协,赞助中超、女足,出资选派年轻球员留洋等方式继续与足球保持千丝万缕联系。

在看到马云、许家印都大举砸钱玩足球,广州恒大横扫国内联赛之后,王健林又重拾了足球梦,在2015年成立了万达体育,并且在2018年,万达再次入资大连球队,这个时候的足球队已经改名为大连一方。

不过商人终归是商人,在做任何动作之前,最先考虑的就是商业打算。万达体育从成立的时候就通过购买版权所有方的办法获得了版权,也就是说,其他公司想在赛道上和万达体育一起竞争的时候,发现整个赛道都是万达的,万达体育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了。

赢在起跑线只是第一步,因为万达体育的95%以上的业务都来自海外,这也造成在国内万达体育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而海外市场的营收也不会一直保持连年高速地增长,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如何更好的开发国内市场,或将是万达体育未来关注的重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