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九城FF合体公司拟落户呼市,一纸备忘录能让贾跃亭咸鱼翻身吗?

作者:微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55亿元资金和5000亩地的加持,贾跃亭下周能回国吗?

6月10日,第九城市(Nasdaq: NCTY,以下简称“九城”)宣布已经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磋商备忘录,FF和九城所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拟在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落户并建厂。

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协调对于新能源项目融资贷款40亿元,推荐当地产业资金及银行给予无息、贴息或低息贷款支持。根据备忘录,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将为合资公司项目预留不少于5000亩土地供应,并支持合资公司获取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资质。同时,九城和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将共同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九城及其下属企业出资不低于5亿元,政府出资不低于15亿元。

总能圈到钱的老贾,永不死的FF
这年头想造车的人越来越多,但造出来车的却不多,当然还有一种就是造出来没量产的概念车。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就是属于造出来没量产中的一员,自2017年CES电子展上,贾跃亭的FF91的闪亮登场后,很多人都对FF91抱以巨大信心,认为它可能有别于市值超过美国通用汽车的特斯拉,代表电动汽车发展另一种趋势和方向。

 

奈何世事无常,FF老板贾跃亭因资金问题登上了“失信人”名单,成了一个老赖而远赴海外,李斌和他的蔚来汽车抢走了FF的所有光环。直到“白衣骑士”互联网公司九城的到来,FF91在国内量产的曙光初现。

FF91的量产转机能否为老贾换来“下周回国”的机会呢?九城真的是FF相持一生的贵人吗?

“商场就是战场”被无数人奉为经典,想赢就需要战略和战术的配合。九城入局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有想法和抱负,但是“联姻”贾跃亭的这波战术让人看不透。

自2014年贾跃亭携重金布局新能源汽车起,FF就像一个貔貅一样只吃不吐,耗光了老贾的家底。地产大亨孙宏斌鼎力相助乐视,持续的亏损最终让这个成名多年的商界硬汉哭着离开,自此众多投资人对老贾退避三舍。

但是老贾着实了得,在资金基本见底后马上找到了大富豪许家印,换来了FF的一线生机,这对“热恋情侣”还没度过蜜月,就立即分手,导致FF再一次陷入危险期。

FF这些年的经历是起起伏伏,看见曙光就会迎接黑暗,深陷黑暗总会出现曙光,俨然像一部悲情话剧一样。就在大家都认为老贾必死之时,没想到九城神秘地出现了。

3月25日,九城宣布已经透过旗下子公司与FF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九城与FF从接触到达成合作时间不超过3个月,可见九城早已存心入局。

根据合作条款,九城将以三个等额分期向合资公司注资高达5亿美元,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在中国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生产基地,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包括V9及其他指定车型在中国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疯狂九城的野心

为了早日将FF的车型正式投入市场,九城在4月4日向FF打了第一笔资金,帮助FF先度过危险期,随后FF跟九城展开技术授权的谈判。

5月22日有消息称,九城与电动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提供商驿普乐式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充电设备及平台提供产品及运营服务。这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认定是要学习特斯拉,帮助FF建立自己专属充电桩,加强FF的品牌效应。

这些新能源项目不仅都是大花费,而且都是长期项目,九城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足3个月,上述举动堪称疯狂。

九城有自己的考虑:一来需要转型,二来需要市场关注度。

九城作为国内早期凭借游戏产业疯狂吸金,代理魔兽世界更是影响力巨大,但是近些年由于失去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加上其他收益起伏太大,长线发展性不高等问题,让九城泯然众人,迫切需要一个热点话题回归大众视野。

九城的收益也出现下滑,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度九城的总净营收为1749万元,相比去年净营收的7320万元大幅缩水。按各项业务来说,2018年网络游戏服务的营收达到1655.1万元,其他营收达到94.13万元;2018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到2.58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净亏损1.75亿元进一步扩大。

九城最想做的不外乎是想让FF快速投入市场,至于资金问题,九城顾不上了。如今的九城市值只有5334万美元,就敢答应资助FF高达6亿美元,虽然是分批付款,也足以证明九城对FF的重视。

FF三大软肋制约后续发展

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乱战”,蔚来、小鹏、威马、奇点、爱驰等等新势力相继推出第一款或第二款新车。比亚迪、吉利、北汽、上汽、广汽等也不甘落后,“鲶鱼”国产特斯拉也已入局,一时间新能源汽车战场硝烟四起。

FF虽然是造车新势力里元老人物,但是由于资金和创始人的行为,该车型自2017年亮相以来再也没有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更别说随后迁到海外,就更难一睹真面目。

偏安一隅的FF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过于生疏,在中国市场的投放难保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要知道特斯拉从2012年才开始,耗费6年才得到认可。

FF91的定价问题也会影响中国市场,FF91的售价可能会在百万元左右,属于豪华车系列。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主力普遍在8万-14万元,FF91的受众层次注定比较小。如同特斯拉,如果不是Model 3报价40万元,其影响力会比现在小很多。

即便FF91量产成功,后续市场宣传,汽车后市场等也需要巨额资金。FF即便得到了九城的资助,也是杯水车薪。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赌局一直在开,随着时间的流逝,出局者会越来越多,即便贾跃亭在千钧一发之际拉来了九城打援手,完成“临门一脚”,FF仍未走出危险的界限。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