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闪电般的“科创板速度” 第二批3家上会企业又双叒叕全部通过

作者:松雒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第二批科创板过会企业新鲜出炉,上会企业皆大欢喜。

6月11日晚,科创板上市委公布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接受审议的三家企业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的首发上市申请全部获得通过。又有三家企业过关斩将率先拿得“入场券”。

6月5日召开的第1次审议会议已经产生了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和安集科技3家过会企业,并且于6月11日提交了上市注册申请。

第二批过会的3家企业分别是来自福建省、江苏省、山东省的考生。此次上岸的三家企业,其中两家企业为军工企业。无一例外,此次参加审议的三家企业在现场也被上市委进行问询。

第二次审议需补充披露的内容

此次上市委对上会企业的现场问询仍然主要关注企业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以及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的充分性。

对于福光股份,上市委现场主要就公司核心技术的合理性,结合公司产品的市场规模对公司市场定位的合理性,研发费用的合理性以及公司实控人等问题进行问询。并且在会后需要公司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2018年发行人研发费用中全玻和玻塑镜头分类统计及相关废料核算,以及对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分类依据的核查结论性意见。

上市委在现场对华兴源创主要就公司向日本泰科集团采购的原因及公允性、核心技术与营收情况的匹配关系以及公司研发费用计算的合理性。会后公司则被要求分项补充披露各核心技术对应的产品销售收入情况,苹果公司作为合格供应商的资格是否存在不能持续的风险以及保荐机构对报告期内发行人与泰科集团交易事项有关的内控执行、对经营成果影响、相关信息披露核查的结论性意见。

睿创微纳在现场被询问到境外销售的真实性以及股东权益实控人相关问题。会后需要公司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境外销售真实性的核查结论性意见、报告期内普通合伙人变化及权益结构,以及需要说明认定马宏为实际控制人的依据,与其他相关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第二批上会三家企业情况

此次科创板上会的三家企业又是100%通过,那么这三家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从行业来看,福光股份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华兴源创属于高端装备行业,睿创微纳属于计算机、通信技术行业。其中,高端装备行业和计算机、通信技术行业是科创板的热门行业。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截至6月10日上交所共受理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有121家,其中,所属计算机、通信技术行业的公司有41家,占比为34%;所属高端装备行业的公司有21家,占比18%;而仪器仪表制造业只有2家受理企业。

从选取上市标准的角度来看,三家企业均选择了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据悉,福光股份源于1958年成立的国营八四六一厂,是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福建省的军民融合企业、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福光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4.7亿元、5.8亿元和5.5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4%、5.01%、8.21%。截至2019年3 月,公司共拥有175 项发明专利、166 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 项外观专利。

而睿创微纳是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红外成像传感器及MEMS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为客户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0.60亿元、1.56亿元和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9.33万元、6435.09万元和12516.81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出具日发行人持有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使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22项。

另外,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检测、集成电路测试、汽车电子等行业。公司在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了波动: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13.7亿元、10.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2.1亿元、2.4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逐年增加分别为0.48亿元、0.94亿元和1.39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例为9.25%、6.83%和13.78%。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已获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50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

可以发现,这3家企业其中福光股份和睿创微纳的产品被广泛用于军工领域。且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三家企业的规模并不是最大的,只有华兴源创的营收超过10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为10.5亿元。

科创的核心是技术,而衡量技术含量的一大指标便是研发投入占比。报告期内,这三家企业都在逐年增加研发投入,不过研发占比均低于15%。而首批过会企业的研发占比均超过15%,尤其,微芯生物的研发占比超过营收的一半为55.85%。不过,这三家企业在拥有不少发明专利,科创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表现在专利数量上。

此次,上市委第二批审议企业全部过会,且6月1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提交了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并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注册稿。“科创板速度”体现得尤为明显。

目前,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已经渐趋常态化。截至6月11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已经发布了6次审议会议公告,其中第2次审议会议结束后,过会企业增至6家。

接下来,上市委将于6月13日、6月17日、6月19日召开第3-6次审议会议,其中6月19日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场——这是上市委启动审议工作以来首次出现一日两场的情况。科创板公司上会速度明显加快。

截至目前等待上会的企业有天宜上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南微医学、交控科技、容百科技等10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