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8年长安信托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踩雷不断资产减值飙升5亿

作者:琼凉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信托行业68家公司2018年年报的发布,GPLP犀牛财经对于这一年来信托公司业绩进行了盘点。安信信托因兑付逾期问题备受关注,GPLP犀牛财经此前进行了报道,那么今天大家了解信托圈的另一家公司----长安信托。

为什么是长安信托?显而易见,财务问题。根据长安信托2018年年度财报显示,2018年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下降62.41%,业绩增幅排名倒数第二。

长安信托净利润增幅倒数第二

2018年监管机构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针对金融行业的新规和细则,并且在去杠杆、去刚兑、规范资金池和去通道化等重点领域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

信托业也深受影响。GPLP犀牛财经统计发现,信托行业的资产管理出现了大幅下滑。对比2017年全行业26.2万亿元的规模,2018年则下降到了22.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2%,这也成为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但是长安信托的降幅远远超过市场平均跌幅。

公开数据显示,68家信托公司在2018年的营收为1105.5亿元,同比下降7%;净利润为552.54亿元,同比下降13.68%,其中净利润下降超30%的公司有15家,而安信信托和长安信托首当其冲分别下降70.44%,62.41%。

违约踩雷不断

2018年长安信托资产规模5205亿元,行业排名15。其中营收21.1亿元,同比下滑9.79%,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下滑62.41%。不仅利润下滑,其在信托报酬率和资产收益率排名中,长安信托也是排名末尾。

来源:2018年年度财报

榜单中报酬率最低为0.51%,收益率最低为12.47%,而长安信托的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和其他权益投资类报酬率和收益率分别为0.5%、5.35%、8.46%,均处于较低水平。

关于此次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长安信托在财报中称,资产减值损失是利润断崖式下跌的重要原因。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由2017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79亿元,仅这一项就增加了5亿。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2018年年底,包括长安信托在内共计8家信托公司和4家银行将面临丰盛集团的12.8亿元债务逾期问题。此外长安信托在年度公告中提到一笔逾期,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欠款792.56万元,该欠款主要用于补充其营运资金不足,逾期时间在9年以上。

由此,长安信托内控合规被外界质疑。这种情况在2019年仍然继续。2019年年初,东方金钰购买的长安信托-长安投资629号产品由于东方金钰的财务问题,该产品正面临兑付危机。 3月15日,长安信托因青岛林业高层腐败事件,正面临着11亿元债务违约而无法如期兑付。

2019年3月19日南京高科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持有的2.4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原因和长安信托有着直接关系。据悉,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向长安信托累计贷款28.5亿元,因贷款到期未能如期兑付,长安信托便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由此2.49亿股的冻结案就产生了。

面对不断的踩雷事件,2019年长安信托又该如何加强内控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