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任正非:华为专利不会武器化,专利费用没有高通贵

  科技先生6月17日讯,华为CEO任正非在深圳总部与两位美国嘉宾举行的座谈会上谈到知识产权话题时表示,华为的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但是相互之间的交互许可是必要的,世界上很多公司每年给华为付很多专利费,因为有保密协议,我们不能公开。

  任正非表示,华为很多知识产权不会 5G 化,知识产权是相互交叉许可,相互付钱的,世界上很多大公司都在给华为付着专利费,但我们不能透露具体数目。 “我们太忙了,发展太快了,没时间收取专利费,当我们不忙的时候,闲下来的时候,即使要专利费,也不会像高通一样要那么多。”任正非表示。

  主持人补充问道,华为现在是忙的时候,还是闲的时候?任正非表示华为现在还是很忙的。

  在谈话中,任正非表示,社会一定是合作共赢的,每个国家孤立起来发展,在信息社会是不可能的。

  任正非称:“没有想到美国打击我们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之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没有想到,美国在战略打击我们的面如此之广泛,不仅是打击零部件供应,还禁止我们参加很多国际组织,不能跟大学加强合作,不能去使用美国成分的任何东西,甚至不能跟有美国成分的网络连接。

  我们以前不坚强的时候,我们都要加强跟美国公司合作,我们更坚强以后为什么不跟美国公司合作呢?我更不害怕使用美国的零部件,也不害怕使用美国要素,也不害怕跟美国任何人合作。但是也有可能有一些公司没有我们这么强大,可能就很谨慎的使用美国要素,使用美国的成分,这对美国经济会造成一定伤害。但我们不会,因为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对华为日前出售海底光缆业务部分股权表示,华为出售海底光缆业务是很早之前就想卖掉的,这部分业务此前就出售了一部分,出售不是因为受到打击,是因为和主营业务相关性不大。华为未来不会拆分,也不会大规模裁员,但是业务整合一直在进行,最典型是2年前裁掉了软件部门,大概有一、两万员工,但是他们到华为终端和云计算业务的主战场去升官发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