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市两年就被带帽 *ST天圣火箭速度背后发生了什么

作者:蔚芮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仅仅上市两年,*ST天圣(002872.SZ)就“披星戴月”了。繁华落尽,*ST天圣究竟发生了什么?

上市2年业绩突然变脸

*ST天圣于2017年5月19日上市,其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64亿元、18.43亿元、20.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1.92亿元、2.24亿元。可见业绩持续增长中。

资料来源:*ST天圣2018年年报

*ST天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8.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10.17%。

然而上市后的第二年,*ST天圣业绩变脸。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1.71亿元,同比下降3.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55.22%。

​资料来源:*ST天圣2019年一季报

*ST天圣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跌超八成。截止6月17日收盘,*ST天圣股价为5.60元/股,每股净资产为10.07元,股价已远远破发,且股价依旧在下跌中。

股价已破净半年,高管未履约增持

2019年6月10日,*ST天圣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监管函中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刘群、公司董事及总经理李洪、副总经理李忠、孙进,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若公司股票出现收盘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在公告增持意向后的六个月内进行股份增持。

然而在2018年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间公司股价就已经触发前述稳定股价承诺。截至 2019 年5月7日,暂未全部完成增持计划,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

作为公司的高管,履行承诺增持股份稳定股价是其应尽的义务。增持出现了超期未履行,高管也是有苦衷的,因为多名高管已经被抓了。

行贿、制售假药,多名高管涉嫌犯罪被抓

2018年注定对于*ST天圣来说是灾难的一年,高管涉嫌犯罪被抓的乌云一直笼罩其上空。

*ST天圣2018年4月3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群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2018年5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李洪被有关部门留置,总经理暂时无法履行相关职责;2018年6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红于2018年5月31日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8年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9年高管涉嫌犯罪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2019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ST天圣及其实控人刘群涉嫌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还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

根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下简称“重庆一分检”)起诉书,200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下半年,刘群为使*ST天圣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有事业单位财物共计人民币405万元,其中刘群代表*ST天圣给予国有事业单位财物260万元。

2016年12月下旬至2018年4月期间,天圣重庆(*ST天圣全资孙公司)以国中医药的名义生产中药饮片,但未按规定制作生产记录,成品未经质量检验,未按规定使用生产批号、产品合格证等,并以国中医药名义对外销售。经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天圣重庆以国中医药名义生产的中药饮片按假药论处。经司法会计鉴定,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间,天圣重庆以国中医药名义生产中药饮片价值合计445.80万元,销售中药饮片金额合计396.98万元。

业绩超速下滑,股价破净,公司高管同时又深陷犯罪被抓,难以履约增持稳定股价。*ST天圣这艘船已经是千疮百孔,面对茫茫“股海”,这艘破漏的小船还能登岸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