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宣布新一轮组织调整 这5大变化你看懂了吗?

作者:夏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此次组织升级或将是未来阿里商业形态的又一次全面变革。

信中提到此次升级的主要目的是: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

那么此次调整具体有哪5大变化呢?

1、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阿里音乐等并入

阿里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音乐、阿里文学、UC均划归于阿里大文娱,另外,天猫精灵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产品,在2018年11月的组织升级时,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

张勇表示,上述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等。

2、明确大文娱事业群一号位

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等业务,全力聚焦阿里在大文娱领域的突破。

事实上,创新业务事业群和大文娱事业群这两大部门在外界看来属于阿里的“鸡肋”部门。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的年报显示,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收入为6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但是,在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60.34亿元,经营亏损持续扩大已达到60%。可见,亏损持续扩大的大文娱有些扶不起了。

3、任命集团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

张勇在信中感谢蔡崇信从无到有搭建战略投资团队,为阿里巴巴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保障。此次调整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向张勇汇报,而蔡崇信将继续协助武卫,帮助投资团队更好地成长。

也就是说蔡崇信要退居二线,只是协助武卫,扶上马,送一程。未来战场交给年轻人了。

4、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

此次变化中,盒马升级,可见其地位的上升,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直接向张勇汇报。

这也是预料之中的调整,在2017年张勇带领阿里开启全面拥抱“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后,新零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盒马也首次遇到了关店的危机。此次升级并非没有预兆。

5、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此次调整,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陈航向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如果说新零售是阿里如今的重中之重,那么阿里云则是阿里的未来,它是阿里在互联网下半场——To B生意中最重要的筹码。其中,钉钉定位是企业数字化运营和管理的平台,那么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自然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也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完成了一个闭环。

在组织文化上,阿里的每一次架构变化,实则都是阿里感受到机遇和挑战后的自我变革,而每一次声势浩大的变革后,带来的不止是业务上的爆发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其创新引发的商业形态的转变。

正如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创新和变化就是阿里的基因。我们的组织只有不断创新、变阵,在发展中成长,在战斗中培养人,才能持续创造一个又一个风口。”

下一个风口你看到了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