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为阻止华为收专利费?美议员:我们不承认华为专利!

  科技先生6月18日讯,据路透社当地时间6月18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卢比奥提出法案,希望防止华为在美国法庭寻求损害赔偿。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修正案,美国政府特定观察名单(certain U.S。 government watch lists)上的公司将包括华为,这些公司将不被允许根据美国相关的专利法寻求救济,包括针对专利侵权发起法律行动。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要求美国运营商Verizon支付10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金额相当于Verizon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的一半。

  华为表示,Verizon作为供应商提供给了包括美国科技公司在内的超过20家公司,涉及核心网络设备、有线基础设施和物联网技术等超过230项华为的专利。

  对于华为的专利费要求,Verizon的发言人面对记者采访时刻意选择回避,表示“关于这个具体问题,其实是一个潜在的法律问题”,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复。

  在华为向美国公司发出支付专利费用的要求之后,美国议员马可·卢比奥“痛批”华为已经成为一个专利流氓,指责他们通过毫无根据的,代价高昂的专利索赔,进行报复美国的攻击。

  根据路透社的最新报道,卢比奥昨天居然提出要修改美国的国防授权法,禁止华为等被美国视为“威胁”的中国企业在美国通过法院向美国企业索要专利费——而即便华为的专利被美国企业侵犯,卢比奥也要禁止美国法院受理这些案件。

  如果该修正案最终获得美国国会通过,华为在美国已经申请的专利将等同于无效。

  当然,从立法到成为真正的法律,还需要一系列的步骤要走,比如经过小组审议、委员会辩论、公开听证、立法投票、两院协调并通过等,前后要持续很长的时间,可以说并非是容易之事。

  而且,这一立法的争议性也比较强,因此未必能够最终成为法律。

  不过,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此前在 2018 年 8 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通过国防授权方案禁止联邦政府使用来自华为和中兴的技术;这一禁令涵盖了对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组件和服务的使用,禁止在系统的“必不可少”或者“关键”部分使用这些组件和服务。

  在境外的社交平台推特和脸谱网上,众多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网民此刻都已经被卢比奥这种坑害美国的做法给惊呆了,纷纷表示难以置信。

  其他网民则分别质问说:所以,美国公司可以从别人那里偷东西了?而且挨罚的还是别人?

  一条高点赞的网民评论还这样写到:这下,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自诩的正义形象彻底崩塌了,他们在乎的只是他们自己的政治利益罢了。

  根据专利分析厂商 IPLytics 统计,截至 2019 年 3 月,中国厂商已申请全球主要 5G 专利的 34%、韩国 25%、美国和芬兰各占 14%、瑞典占近 8%、日本占 5%,而台湾、加拿大、英国和意大利则排名前十位,占比均低于 1%。

  其中华为拥有1554个5G SEP,诺基亚、三星、LG紧随其后,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中兴也拥有1208个5G SEP,排名第五,比排名第六的高通高了将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