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米再陷抄袭门!外媒称小米宣传图抄袭艺术家作品

  科技先生6月19日讯,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小米西班牙网站上的宣传图被指抄袭3D艺术家彼得·塔卡(Peter Tarka)的作品,并将三件作品杂糅成新作品,以在西班牙推广小米公司的设备。

  上图为小米西班牙网站的主图——也就是说,用户访问小米西班牙网站主页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张图。

  而该图则为3D艺术家彼得·塔卡(Peter Tarka)的作品。塔卡告诉The Verge,该作品创作于2018年5月,是其“Installation”作品集的一部分。你可以在他的 Behance 页面浏览更多作品。

  从对比图来看,小米的创作人员似乎几乎未对塔卡的作品做任何改动——除了简单地替换掉了用于渲染公司产品的坡道和小球。

  小米西班牙官网宣传图上左边的绿色椅子和右边的吊灯也来自 Tarka 的其他两个设计图。据塔卡称,这两件插图是受韩国电子巨头LG委托创作的。他还制作了一张 GIF 来展示小米是如何抄袭的。

  塔卡说,小米从未获得授权使用他的作品,也未委托过他进行创作。他表示:“我百分之百肯定他们使用了我的作品,因为一切都非常匹配,他们只改变了饱和度,并修饰了一些元素,以使其不那么明显。”

  当然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被指抄袭,今年2月21日,在小米9发布的第二天,就有外媒发表了一篇文章《Xiaomi just can’t help brazenly ripping off Apple(小米总是忍不住厚颜抄袭苹果)》,直指小米9动态壁纸的创意效果直接抄袭了苹果Mac OS的沙丘动态壁纸。

  文中作者表示,小米抄袭了苹果的创意。小米9中的动态壁纸效果与macOS 中如出一辙。更拙劣的是,小米甚至没有尝试不同的背景色调,只是随时间变化的颜色不同而已。

  当时,小米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上回应称,“嗯。又到了辟谣说明时间。小米9 动态壁纸,是雪山,不是沙漠。 ”

  不过,在徐洁云微博下方,网友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异议。

  “小米此举与其在过去几年一直积累的设计和工程信誉背道而驰。”这位作者严厉地指出:“这表明小米完全不愿意自己想点子。如果小米连自己都不信任,凭什么取信于我,取信于消费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