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云618祭大招!天猫狂奔幕后

淘系赋能下的天猫618在此次电商大促节中再度释放强劲能量。

事实上,有节造势,无节造节已成为各大电商公司市场营销的标配。作为中国电商年中狂欢的购物节,每年的618也都是各家电商相互比拼平台能量的时候。

不过,今年的天猫618却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长速度却更快”的天猫效应,并释放出比肩双十一的商业势能。“618启动一小时,成交额超去年10小时”、“7万特色商家成交大涨200%”、“豪掷5万承包猫主子10年猫粮”、“过百品牌成交额已超去年双11”等,天猫618取得如此耀眼成绩的背后是什么?众多的国际品牌和中小商家为什么选择天猫?它又是怎样引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以及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的?今天,咱们就借助天猫618这个引子来简单的说一下。

 

【中国市场依旧很大,天猫618满足了强劲内需】

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到由内需主导的时代。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和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在消费品市场总量继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点拉动作用会进一步增强。

现在,整个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举世瞩目的消费大升级。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在只需要那些低质低价的劣汰商品,而是蜕变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经济增速世界第一,这两大优势相互叠加,背后就是妥妥的市场大需求。而天猫618能够在此次大促中斩获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满足了广阔市场的强劲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天猫618在6月16日零点进入冲刺阶段,用户的需求迎来大爆发。美妆方面,6月16日零点59秒,天猫美妆销售破亿;零点零三分,个护销售破亿,并超越去年全天销售额。国货品牌如匹克在618首日其旗舰店成交暴涨近2000%,高科技跑鞋在聚划算活动中被秒空70000双;手机数码方面,首小时,手机成交同比增长1061%,数码配件增长755%,影音电玩同比增长487%,智能设备同比增长321%;小家电更是1分钟破亿,4分钟破去年一小时。另外618期间,英国高端音箱品牌Marshall获得销量与曝光量的双丰收。

用户的需求进化、产品品类进化、品牌进化,从这个角度看,618有着远比促销本身更大的意义,因为消费者已经开始用钱开始为自己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投票了。

【重启后的聚划算占据天猫618的C位,阿里赋能下的电商迎来新拐点】

今年3月份,阿里方面宣布,将以聚划算为基础,打通淘宝和天猫的营销平台。这一举措也将聚划算推到了天猫与淘宝的桥梁地带,势必成为淘宝天猫体系的高速增长引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江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为了让年轻群体和下沉用户继续享受淘宝的故事,重启后的聚划算由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三大平台整合而成,在此次的天猫618中,聚划算也带来了拼团新玩法。

据了解,618期间,聚划算将连续18天每天打造10个“千万爆款团”、100个“百万爆款团”,为品牌商家带来持续爆发的同时,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消费体验。

事实上,在淘系的产品中,主打特卖的聚划算是最具下沉基因的一个,他更像是淘系触达到下沉市场的一把利剑。对B端来说,本次的天猫618一大目标是为品牌商带来3亿新客,引导平台上的存量用户与品牌店铺产生更多交互。对C端用户来说,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更具性价比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聚划算让沉默的大多数用户享受到了更具丰富的商品品类。

数据显示,在618期间,聚划算在下沉市场收获强劲增长,仅以6月16日,三到五线城市购买用户数和购买金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00%。

 

另一边,海外市场也是天猫618的重头好戏。今年的5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新国货计划”旨在通过淘系的赋能,帮助200个老字号年销售过亿元,通过天猫海外、Lazada和速卖通帮助70万国货商家出海。

此次的天猫618可以说是充分抓住了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而这所带来的良性态势,不仅为阿里带来了数据和业绩上的亮眼表现,更让阿里抓住了零售产业的升级红利,朝着新零售体态更进一步。而那些积极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共同成长的品牌和商家,也从中汲取到了零售业的新红利,中国的零售电商迎来新的拐点。

【消费升级下,淘系服务消费端的能力增强】

要我说,中国市场很大,内需强劲,而且电商渗透率持续上升,不可逆地成为主流。再加上消费升级的一声号角便吹响了整个电商市场关于用户需求的追逐。消费升级是由于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开始更注重基本需求之外的新需求。比如,消费者的“抢新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品首发平台,品牌和商家持续地在天猫上进行“上新”,再加上此次双十一级别的投入,“抢新”成为消费主流。而新品效应的爆发,也驱动天猫上的品牌商家获得了上半年最大的增长,让此次天猫618的新品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比如,荣耀年度旗舰机荣耀20系列登顶新机销量榜首;优衣库KAWS联名款商家不到3秒即售罄;多功能料理锅品牌bruno首发2000件新品轻食机2小时内即被抢空等。

在我看来,消费者关于新品需求的井喷背后,不仅是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淘系对用户服务端需求洞察能力的增强。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今天,任何关于用户需求的体现和关心,都将成为企业增长的新标尺。

 

【结束语】

购物节的本质是贡献经济和生产力。作为号称史上投入规模最大的一届天猫618,购物狂欢的背后也在激发冰山下的庞大消费力。

双十一所释放的对消费拉动的能量已经有目共睹。作为电商市场中仅次于双十一的购物节,天猫618在这次活动中所释放的平台、商家和消费者的能量,已经成为“新消费”崛起的样本,更多元的品类选择、更丰富的消费内容、更关注的用户需求,都让我们对天猫618刮目相看。

不过话说回来,巨头们争什么主场啊,各有各的地盘,在自己的地盘上大家都是主场。平台是赢家,消费者也是赢家,品类扩张和新零售模式更是赢家。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