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合创、合作、压宝出行 广汽集团为何遍地撒网难见鱼?

作者:微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市场无情,人亦无奈,面对大环境变差的场景下,汽车主机厂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自2018年6月起,广汽集团(下称“广汽”)的股价就做起了滑梯,这一下子让广汽慌了神,为了让市场回暖,广汽开始了自己的广撒网计划。

2019年5月20日广汽携手蔚来汽车发布了“合创”品牌—广汽蔚来,希望借助蔚来汽车的电动汽车技术实现共赢,随后广汽又宣布与丰田汽车进行“关于广汽丰田及广丰发动机项目投资建设的合作”,在发动机与新能源汽车上共同发展,近日又上线如祺出行,涉足网约车出行领域,可见广汽当下卯足了劲要大干一场。

那么广汽这样的广撒网真的能打上“鱼”吗?同行竞争之下,广汽的市场下滑又会在什么时候停止呢?

合创等同换汤不换药

冷是当下所有主机厂最直观的感受,尤其是在这个感受是从2018年延续到现在的。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今年5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8.2万辆,同比下滑12.5%,其中轿车销量80.5万辆,同比下滑13.2%;SUV销量66.9万辆,同比下滑9.6%;1-5月累计销量为818.7万辆,同比下滑11.9%。相对于今年1-4月累计同比-11.9%降幅来说,依旧保持不小的市场下滑。

受此影响,广汽在2019年一季度营收142.56亿元,同比下滑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7.77亿元,同比下滑28.40%,基础每股收益0.27元,同比下滑28.95%。

为了摆脱下滑趋势。广汽携手蔚来汽车达成合作,成立“合创公司”进军汽车市场,这家合创公司从股权关系与公司架构上来说,与普通的合资公司毫无差别,双方共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广汽与蔚来分别占股45%,剩下的10%当下暂由蔚来代理,随后传位给该公司创始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汽与蔚来都说了放权,但事实上,从合创品牌汽车“HYCAN”登场时,很多人都发现,这简直是广汽AION.LX的孪生兄弟,而且合创品牌的售后也是由广汽提供,相当于蔚来就是挂名的合作者,不能理解广汽“挂着羊头卖狗”的做法,也看不到HYCAN这个合创品牌独立的态度。

与丰田的鸡肋合作

除了与蔚来做合创品牌,广汽还把新能源汽车的鸡蛋放到了丰田的筐里。

作为丰田在华最为重要的合资伙伴,广汽与丰田在新能源相关产业的投资也在加码,今年5月发布“关于广汽丰田及广丰发动机项目投资建设的公告”。

公告显示,广汽董事会同意广汽丰田有关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二期投资项目建设,两期项目合计新增产能40万辆/年,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13.3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在当下新能源汽车尚未站到主流市场之前,广汽也和丰田在发动机上进行了合作。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广汽方面同意广丰发动机有关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实施,项目建设规模为43.2万台/年,计划2021年建成,项目总投资37.3亿元人民币。

表面上看,这个合作是不错的,但是仔细思考下,此番合作还是很鸡肋的。

首先说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与丰田的合作其实是广汽付出的更多,毕竟丰田在前几年一直是氢能源和混动的支持者,对电气化并不感冒,2018年是由于国内开展了双积分政策,丰田在华市场受牵制过多,加上大趋势才入局对电气化,所以说广汽与丰田的新能源方面合作,反而让广汽承担了过多的重任。

其次说发动机,丰田的发动机技术自然是所有主机厂中不错的存在,对广汽必定是有益的,但事实上,我们可以关注下时间点,就是2021年建成。

而此时很多主机厂已经开始电气化入华,其中就有丰田集团,消费者们可以想一下,根据很多外资车企的规划,3-5年后,国内的电气化市场就会风起云涌,此时的发动机技术能为广汽带来的利益甚至有可能在没回本的情况下,就淘汰了。

压宝出行恐难成功

出行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因其庞大的市场引来各大车企巨头“跑马圈地”,如今广汽也加入这个阵营。

6月18日下午,广汽集团如祺出行在官方微信宣布,“如祺出行APP今天开放下载,本月正式上线广州,将从粤港澳大湾区起步,逐步推向全国。”这是继曹操出行后,第二个以主机厂为背景投资纯电动汽车的网约车项目。

此外,这是入局还是广汽携手腾讯一起入局,可见对出行领域的人重视。

但是当下入局出行领域的多了,就是没见几个成大气候的。

当下网约车市场虽然包含很大的财富,市场规模也有亿万级,但事实上,国内的网约车领域的瓜分基本成定局,像滴滴出行就是整个行业的霸主,即便是美团打车和高德地图采用聚合式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达成合作,却依旧难以抗衡滴滴出行。

其次参考曹操出行可以看出,主机厂做网约车出行依旧不能占据顶端,即便是如祺出行有着腾讯背书,况且对腾讯而言,出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支付场景,此前有传言表示,腾讯已经申请了腾讯打车、腾讯出行等多个商标。不能排除有一天腾讯“下战场”自己做出行项目,而那时如祺出行会处于一个很尴尬的状态。

因此如祺出行的未来发展前景有限,形势上也不容乐观。

可以看得出广汽为了找回场子,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整个世界上努力跟收获并不是成正比。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