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转型不畏 面向数字化大潮纵身一跃

你变不变,世界都在变

如果你想停滞不前,世界不会因为你而停止脚步;如果你用力地奔跑,世界可能会因你而改变前进的方向。

你变或不变,世界都在改变。只不过,你不变,你会被世界的变化甩在身后。你主动求变,世界会因你的变化而不同。

从现在世界到未来世界

没有人可以置身世外

5G,IoT,AI,这些词无论你喜欢或是不喜欢,懂或是不懂,都不可阻止地来到我们面前,还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他们并不是只属于业界的专有名词,他们共同作用于当下的社会。不久的将来,我们看过的每一部科幻片里的场景,都会走近我们的现实生活。

当然,从今天的现实社会,走到未来的科幻世界,这里面有一个漫长过程,并且没有已知的道路。有的人走早了,头破血流;有的人走晚了,只捡到残羹冷炙,甚至走不到终点;有的人用勇气与睿智,在现实世界与未来世界之间建起一座桥梁。

在现实世界的今天,无论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没有谁可以停下不前,都要勇敢地去面对未知的世界,去创造自己的未来世界。

生活和事业,都要本色出演

不久前,王建康在微电影《转型不畏之睿呈时代》中的本色出演火了。

个性中有股偏执和狠劲,他从2010年开始做卷腹,每天多做1个,从20个加到如今的1300个。每天增加的1个,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当数到1300个的时候,已经是一个让人惊叹的数字。

王建康,北京睿呈时代总经理。他的偏执与狠劲,不仅用在自己身上,也用在工作上。2017年初,他就带领着这家公司走上转型之路。

在不断试错、不放过每一个机会的过程中,王建康和他的睿呈时代抓住了“最好的机会,就是遇见华为”。在过去两年内,睿呈时代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华为数字平台相叠加,合力打造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就落地了30多个项目,并从中国走向海外。

跳出舒适区的王建康和他的睿呈时代,由此站上了数字世界的舞台。正应了美国著名学者Noel Tichy所提出的“舒适区三圈理论”,在最内圈的舒适区里虽然是没有学习难度的知识,人和企业也会处于舒适心理状态,但这也很容易让他们陷入“温水煮青蛙”式的危险。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跳出舒适区的关键所在。

IDC预测,至2020年全球2000强企业中50%企业的大多数业务将取决于其创造数字化增强产品、服务和体验的能力。而跳出舒适区所带来的回报也非常诱人,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分析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个百分点,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能够促使幸福指数上升约1.3个百分点。

你是准备躺在舒适区里看世间变化,还是准备率先冲出起跑线,为提高幸福指数而奔跑?

转型,或许就差一个决定,还有不畏的心。

来自印尼的水泥厂

也有机会站在世界之颠

华为去年发布的《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报告预测,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23万亿美元,这相比2017年的12.9万亿美元的规模,增长接近一倍。其中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工业、交通、能源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不仅是那些新兴的数字化技术企业。

以今年大热的“工业互联网”为例,作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支撑。因此,越来越多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传统企业都在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力求成为新一轮转型的先行者。

转型的机会,给到每一个企业,无论你是新经济还是旧经济,都有平等的机会。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Semen Indonesia,成立于1957年的一家水泥公司。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最传统的、旧经济模式的企业,有追逐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吗?转型能改变它的命运吗?

在面对席卷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大潮时,Semen公司也在憧憬着向智能化数字化产业转型,借由智能升级技术和改造,成为世界级水泥公司龙头。在意识到ICT基础设施的是公司确保业务实时连续的基础保障,也是公司未来三到五年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后,Semen公司携手华为开启了双活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以确保公司运营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连续性。

该项目的建设所带来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作为项目建设的亲历者,Semen公司战略ICT部副总裁Asri Wahjusukrisno深有体会:“华为用SDN技术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双活的数据中心,实现了网络自动化,将我们的业务上线时间从1个星期缩短到了1小时。”

从1个星期到1小时的变化,Semen公司就拥有了站在世界水泥产业之巅的机会。

如今,越来越多像睿呈时代、Semen公司这样的企业加速拥抱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已经到达爆发的临界点。今年年初,来自Gartner的2019年首席信息官议程调查数据也证实,2019年,实现规模数字化的企业占比将从2018年的17%增加到33%。

不过,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不只是鲜花和掌声,还有丛生的荆棘。跳出舒适区去追逐未来的幸福,一定要先经历不舒适的阶段。

没有人可以清楚地预见,5G、IoT、AI交织在一起,技术高速迭代,会给这个世界带到什么方向。面对不确定性,站在原地焦虑,不如纵身一跃。Semen在选择华为的时候,大家决定将命运捆绑在一起,靠创新去搏一个未来。

独行快,众行远

找寻志同道合的“同路人”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指出,数字化使人类的相互依存性不断加强。数字经济把不同经济体、不同个体深度连接在一起,助推全球化浪潮。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加强和巩固数字经济,也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撑。

今天,我们看到社会上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企业的竞争与合作同时并存,生态与生态之间也相互交叉、融合。

在发展数字经济、帮助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上,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企业往往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求同存异、竞合共赢,共同为客户打造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服务。

独行快,众行远,华为深谙这个道理。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华为已经是庞然大物,但在转型的道路上华为依然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可能是绿巨人和钢铁侠,也可能是七个小矮人。

他们可能整体规模不大,但在一些细分领域已经是隐形冠军;他们可能技术研发投入不多,但在一些特殊技术领域却占据在金字塔顶端。在华为眼里,他们已经不再是生态合作方,而是生态协同方:既有战略上的协同,也有资源和能力上的协同。

王建康和他的睿呈时代是这样的“同路人”,陈瑞军和他的深瞐科技也是。

作为全国最早研究和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技术的企业之一,深瞐科技是全球最早提出“车辆特征识别”概念,并完成产品开发的企业,这一点也让陈瑞军引以为豪。

2016年之前,在以安防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并没有“平台”和“生态”的概念,产业相对较为封闭。2016年,华为的进入打破了这一格局,深瞐科技与华为的合作也自此开始。

深晶科技将未来交与华为,华为则拼尽全力托起深晶科技的成长。

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基于华为的海思芯片、昇腾310人工智能芯片等,深瞐科技开发了一系列硬件设备和多个行业定制解决方案。深瞐科技的核心解决方案也从车辆特征识别,拓展到人体特征识别、人脸识别、车辆号牌识别等,应用领域也从公共安防,延伸到智慧交通、智慧制造、石油石化等。

这个合作,深瞐科技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进入了更多的领域,而华为的生态里也多了一个新物种。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伙伴获得成功,才会有华为的成功。” 阎力大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

睿呈时代,Semen公司,深瞐科技,华为,在每一个转型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结果会是什么。自己会是撞得头破血流的那一个,还是最先爬上珠峰的那一个?找寻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总会走得更稳、更远一些。

华为,因为拥有这么多可以放心将后背交给对方的伙伴,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即便有再多的风雨,也无所畏惧。

纵身一跃,为共生而变

2013年,曹奕初到荷兰,是华为分散在全球数万员工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支撑起华为海外业务的成长,也帮助当地的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不知不觉,他从一个渠道经理成长为西欧地区部渠道部长,统领一方。“渠道”两个字,随着他的成长,内涵似乎也变得不同。

“渠道部的本质其实就是搭个台子让大家唱戏的过程。搭台子都隐藏在幕后,戏唱得好,台子一定好;戏唱得不好,却不一定是台子搭的不好。但不管怎样,都要搭个漂亮的台子。”

华为企业业务从零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大约用了八年。环境在变,生态在变,伙伴在变,华为也必须要变。

共生,成为新的生存法则。如今,在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过程中,建设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恪守自己的业务边界、被集成逐渐成为新的行业准则。

华为最先捕捉到了这一变化。

2018年,苏州金鸡湖畔,一个务虚会议,为华为企业业务按下启动键,纵身一跃,华为企业业务全面升级进入2.0阶段,也有了全新的定位: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并通过数字平台协同融合各种新ICT技术,构建数字世界的底座,支撑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

阎力大对这一转型有个更加形象的诠释: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在坚持“被集成”的基础上,华为企业业务的新定位是“Huawei Inside”,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成为数字世界的内核。

数字平台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概念与企业服务逻辑,可以理解为部署在云上的一组软件平台,加一个数据湖,加一个使能应用开发的开发工具,封装在一个平台上。其中软件平台包括物联网管理平台、智能视频管理平台、大数据平台、集成通讯平台等等。

也就是说,华为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基础能力进行了整合封装,生成一个强大的底座。伙伴、客户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插空,与自己的业务、数据进行连接。而一旦将业务、数据接入,则就可以通过智能化盘活已有的数字。

芽儿与花儿之间,你看不到的泪泉

开启了2.0时代的华为企业业务,也开始了新的冒险。

帮助客户转型需要创新,自己的转型更需要创新,每一个转型都是一次冒险。华为企业业务,大胆纵身一跃,就有了站在新世界回看旧世界的机会。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相信,这不仅仅是华为企业业务的真实写照,更是无数迈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最好的注脚。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