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研发费用知多少 化学制药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真实大排榜

作者:甘乐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我不是药神》之后,中国的医药企业开始登上了舞台中央,成为大众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9年,财政部监管局联合医保局对药企的联手筛查更是让整个行业站在了风口浪尖,药企高昂的销售费用引发舆论的不少质疑,在高昂的营销费用之外,到底中国的医疗企业在研发费用上投入了多少?

对此,GPLP犀牛财经研究部对A股上市公司中化学制药行业的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做了深入研究,希望能够满足读者的好奇心,同时,还原这个行业的真实状态,毕竟,医药跟生命息息相关,在医药科技这个行业,研发刻不容缓。

统计结果:国内药企普遍重营销,轻研发

之前有报道称,恒瑞医药、和黄医药等药企研发费用不足的问题,但是通过以上统计不难看出,这并非某几家药企的个性特点,而是一个行业共性。而被曝光的恒瑞医药在行业中已算对研发高度重视的企业。

营销占比高的企业在整个制药行业内比比皆是,为保证产品的销量,企业的研发预算被高昂的销售费用严重制约,研发投入不足势必导致了技术水平的严重滞后,这使得国内的药企与国际领先的同行距离越来越远。

且不谈已发生的研发投入占比如何,单说研发的质量和成果就很难让广大投资者信服,众所周知,药品的研发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研发是否能够获得成果除了企业信息披露之外,GPLP犀牛财经只能从企业研发支出的资本化率判断,所以单从任何一个主观的角度来判断一家企业都显得相对片面,但是对于国内药企,首先应该拿出科研行业应有的态度,尽可能避免重销售轻研发的畸形发展。制药的根本,需要企业不忘初心,立足于科学研究,毕竟想要在行业内获得核心竞争力,优质的研发团队和过硬的科研技术才是重中之重。

以下为GPLP犀牛财经的数据研究(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指正,联系方式:gplp88):

(GPLP犀牛财经制图  点击浏览大图)

研发费用排名前四名:

NO .1.贝达药业

初期的贝达药业埃克替尼(凯美纳)药物为企业贡献了98%以上的销售收入,毛利率贡献超99%。也就是说,凯美纳一款药品助推贝达药业上市。到目前为止,贝达药业已走过了由单款产品撑起大部分营收的早期阶段,目前在线产品线丰富,国际化起航,资本运作能力也已经成熟,俨然成为综合性创新药企业。

贝达药业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3.75亿元,同比增长31.70%:实现归母净利润5170.17万元,同比增长20.83%。实现扣非净利润4804万元,同比增长23.17%。

(GPLP犀牛财经制图  点击浏览大图)

公司是稀缺的优质新药研发企业,研发工作顺利推进。短期埃克替尼为公司提供稳定利润贡献和现金流。公司聚焦肿瘤领域,扎根小分子靶向药物,全面布局肺癌主要靶点,在肺癌靶向治疗领域取得优势。未来公司有望拓展大分子药物研发,同时积极开展联合用药的研究。2019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2.7%。公司CM082和 JS001联用项目、MRX-2843、BPI-17509、BPI-23314项目相继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贝达药业对研发方面的投入毫不吝啬,虽然高昂的研发支出对企业的利润有不小的冲击作用,但是立足于国内医疗药物疲软事态,贝达药业坚持新药自主研发项目,面对研发周期长,投入量大的问题,贝达重点加强了研发体系建设,保证杭州研发中心高效运行的情况下,加快推进美国圣地亚哥研发中的建设,组建优秀的新药研发队伍,让企业的研发进程有了质的飞跃。也为国内药企在研发方面做出了榜样。

NO .2. 广生堂

广生堂也是一家为研发下血本的企业,28.32%研发费用让他在众多化学制药企业中脱颖而出。

公司本身致力于乙肝病毒药物领域的研究,目前已经布局多种肝疾的药物的研发,大量的研发投入也明确体现了广生堂从仿制药转型创新药的战略规划。

在2019年的一季报披露,广生堂的研发费用下降,其原因是部分研发支出已经符合了研发资本化的要求。部分全球一类药物研发都有了新的进程,新型肝癌靶向药物GST-HG161,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肝纤维化可逆转全球创新药GST-HG151分别获得了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批件和《临床试验通知书》。此类医药的研发更是有望填补全球抗肝纤维化领域的空白。

NO .3. 信立泰

信立泰主要从事开发研究心脑血管类药物以及医疗器械的研究和开发。

公司在近几年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2018年,信立泰研发投入8.04亿元,同比增长了83.09%,占到营业收入的17.28%,反观15,16,17三年的研发支出为3.15亿元,3亿元,4.39亿元,足见信立泰对研发创新的重视程度。虽然用于研究投入,其成效不能立竿见影,但是技术才是现在医药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信立泰也重点布局创新型、高端型医疗器械产品,旨在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公司在心脑血管领域的优势地位。

NO .4. 恒瑞医药

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制药企业的龙头,在技术和研发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打造了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专业方向的博士硕士就有2000多名,外籍技术人员的引进也让恒瑞的团队锦上添花。公司每年都保证投入销售额10%以上的研发资金。尤其是在创新药大开发方面,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2-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2018年恒瑞医药累计投入的研发资金26.70亿元,相比较上年度增涨了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15.33%,有利支持了恒瑞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此外公司不断完善研发质量系统,加强合规管理,推进跨部门项目管理,保证了研究工作的有序、有效、合规进行。

企业积极推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报告期内取得3个一致性评价批件,递交18种产品参比制剂备案材料,完成10种产品的BE工作,完成15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在专利申请和维持方面工作顺利开展,18年度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144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78件,获得国内授权26件,获得国外授权39件。研发项目注册申报有序推进。本年度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2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7个;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16个,仿制药临床批件2个。

研发费用排名后四名:

倒数第一:灵康药业

本次评分垫底药企是灵康药业,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仅占到总营收的1.46%,公司坐拥200余名研发人员,然而全年的研发支出分摊在每一位研究人员身上仅有10万出头,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家号称以强化研发创新实力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上市企业,显然是说不通的。

公司2018年在技术研发投入2429.92万元较2017年的4740.35万元出现严重缩水,从利润表数据来看,公司的支出重心放现在销售方面,对比2000多万的研发费用,灵康制药的销售费用竟达到了12.15亿之多,费用比2017年2倍还要多。

(GPLP犀牛财经制图  点击浏览大图)

倒数第二:太极集团

药品界的明星产品藿香正气液正是出自太极集团的手笔。公司18年度用于研发的支出为1.2亿元,仅占到了公司全年营收的1.14%。

虽然太极集团的老本行是中药研发制成,但是企业产品也涉及到部分西药研究,国内药企研发的投入水平本就相对较低,涉及到中药的药企更是低到令人难以置信。

太极集团的营收也很依赖于藿香正气液和急支糖浆等过去的产品,且在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增加也并非研发技术方面的突破,而是来源于销售方面的投入。

为提高产品销量增加营销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从事中西药物生产以及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等完整医药产业链的医药公司,太极集团显然没有把研发和营销同等对待。即便是从整个行业来看,太极的研发投入也远低于同行水平。

倒数第三:中关村

生物医药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62.18%的中关村,2018年的医药研发投入费用只有2801.88万元,人均14.52万元。

为响应国家对仿制药质量及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要求,中关村子公司2018年度增加了对其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及“盐酸曲马多”的一致性评价的研发投入,同时对“甲磺酸托烷司琼”、“氨酚羟考酮”等产品进行了与原研药的对比研究,增加了相应的资金投入。

按照中关村2018年报中显示,2018年的研发投入费用同比增加了87.09%。然而,与6.13亿的销售费用而比,研发投入的资金只是九牛一毛。

倒数第四:延安必康

延安必康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及农药中间体等的上市公司,按照公司年报的说话,公司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而且长期致力于研发技术。然后我们从数据统计看出,延安必康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仅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36%,

从数据来看,延安必康18年比17年研发费用同比下降了18.57%,这让本就不多的研发投入再度缩水。研发的投入随着项目的结束而停滞,从长远来看,新技术研究就变得遥遥无期。作为一研发为主导的企业,不应该坐吃山空,而应该将目光放得长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