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烈日炎炎 清凉一下撩个“瓜”

作者:蔚芮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蝉鸣聒噪。拖着疲惫身体走在滚烫柏油马路上的你,内心最渴望的是什么呢?

“吹着空调,躺在家;看着电影,吃西瓜;喝着雪碧,美美哒”这般美好的生活幻想,便是此刻我最想要哒。

“瓜”汉语常用字,读作guā,最早见于金文。属于象形字,其本义是挂在藤上的葫芦状果实,后引申为形状如瓜的饰物、仪仗、兵器之类的器物,又引申为瓜成熟、瓜分等含义。

不过提到“瓜”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便是夏天的美味——西瓜。

西瓜,一年生蔓生藤本;茎、枝粗壮,具明显的棱。卷须较粗壮,具短柔毛,叶柄粗,密被柔毛;叶片纸质,轮廓三角状卵形,带白绿色,两面具短硬毛,叶片基部心形。雌雄同株。

中国各地栽培,品种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种子形式多样,以新疆、甘肃兰州、山东德州、江苏东台等地最为有名。

而我对于宁夏的瓜情有独钟。宁夏的硒砂瓜号称是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西瓜。由于宁夏地区昼夜温差大,七、八月份这里的最高温差可达十五六度,土壤富含氨基酸和锌、钙、钾、硒等微量元素,中卫硒砂瓜甘甜如蜜,营养丰富。

在割麦的季节割完麦子后的宁夏人民,往往切开一个西瓜来解渴。每每到了宁夏硒砂瓜上市的日子,我也必定会买上几颗放在冰箱里,慢慢享受这属于夏天的快乐。

影视剧中及游戏中的“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产地,巨量的西瓜畅销与全国各地,使得其成为各地人民必爱的佳品。同时也成为了导演们最爱的道具,成为了影视剧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这瓜保熟吗?”一句经典台词,出自红雷哥主演的电视剧《征服》中。红雷哥在剧中饰演当地的一个黑道大哥“刘华强”因为自己的女朋友买水果的时候被水果摊老板欺负了,决定去找老板寻仇。到了摊上,老板给挑了个瓜,红雷哥随口便问“这瓜保熟吗?”随后便和老板起了争执,起刀捅伤老板。

这一段的剧情成为了电视剧中的经典情节,迅速传遍各大网络媒体,甚至上了微博热搜。使得我每次去水果店买西瓜的时候都想问一句,“你这瓜保熟吗?”

同时在之前风靡一时的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中,也有“瓜”的代表,便是那神奇的“倭瓜”

虽然外表丑陋,但是威力十足,一个倭瓜可以消灭一个僵尸。

各地的“瓜”

西瓜销往全国各地,也使得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文化及习俗中填充着“瓜”的文化。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人们习惯把西瓜雕成花瓣状来作为供奉月亮嫦娥的贡品。

在新疆人们的习语中流传着“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在陕西的方言中“瓜的很”“瓜皮”就是特别傻,特别笨的意思。

在四川的方言中,“瓜”字也是经常出现。“瓜娃子”,“瓜婆娘”“瓜老汉”。

在山东以及安徽省北部地区的方言中会有“啦瓜”、“啦啦瓜”。类似于北京的“侃大山”,东北的“唠嗑”,陕西的 “谝寒喘”,四川的“摆龙门阵”,上海的噶塞无(ga sai wu),山西的“闲谝”等。

在北京老话中的“吃瓜落儿”会有吃亏的意思

新时代网络语中的“瓜”

在网络时代中,出现了不少网络用语,“打Call”、“扎心了,老铁”、“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等。“吃瓜群众”也是当时广为流传之一。

”吃瓜群众“是一个网络用语。在网络论坛中,人们发帖讨论问题,后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不着边际地闲扯。2016年,有人将“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称为“吃瓜群众”。人们频频以“吃瓜群众”自嘲或互嘲,用来表示一种不关己事、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

“吃瓜群众”最开始源于一个公路新闻,后来记者去采访一个老伯,老伯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当时在吃西瓜。后来新闻评论里就有人评论到:我只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流行开来。

其中“瓜”表示某个热点八卦事件。人们把网络上流传的名人,娱乐明星等八卦事件成为“吃瓜事件”,而戏称自己为“吃瓜群众”。

一个小小的“瓜”却有着广大的乐趣和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又会出现何种“瓜”名词或者“瓜”文化?

我的电话响了,订的西瓜外卖到了,我要去吹空调,做一个“吃瓜人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