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副总裁朱爽出席2019创交会:裂变营销靠数据

6月21日,极光(Aurora Mobile, NASDAQ: JG) 亮相由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广州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并获颁2019技术创新成长企业奖项。极光大数据副总裁朱爽出席22日下午的“裂变:大数据驱动增长营销峰会”并做了《精准人群探索——数据打造进阶式裂变营销》的主题演讲。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流失殆尽。在新的形势下,利用大数据与AI推动用户增长成为了新的营销趋势。作为首个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大数据企业,极光在技术赋能精准营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基于对开发者服务的多年深耕和数据积累,极光推出了轻运营、高效率的智能投放平台“极光效果通”助力开发者的线上获客,以及“极光线索通”赋能传统行业客户的线下获客。

朱爽认为,获客能力决定了产品的量级和生命周期,而基于成本考虑,企业又必须尽可能进行有效获客,使每个获客都能产生业务价值。一个合格的精准营销平台,应该在流量属性、精准人群数据、广告算法、产品及运营技能和素材创意上都有过人之处。而精准人群拓展系统则是极光效果通最大的优势所在。

所谓精准人群拓展系统,简言之,就是根据对已有用户各个层面的分析,找出关键行为相似点进而筛选出精准的潜在用户。由于具备关键行为相似点,潜在用户对产品的接受度要远高于平均值。

 

极光效果通的精准人群拓展系统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基础画像、拓展系统四个层面。而这四个层面的关键在于第三层的 “移动网络行为画像”、“线下轨迹画像”以及“社交网络圈子”三大画像体系。

极光拥有超过10亿的月活设备数据,千亿级别的行为日志记录,PB级别的存储层和深度学习特征工程等技术优化计算效率和存储效率,打造了包含四大级别、数百个标签的用户微观画像体系,为用户的精准营销提供细致的筛选方案。如此庞大量级的数据和计算效率,是极光效果通能够将人群拓展系统做到“精准”的关键所在。

 

朱爽还分享了某汽车品牌新品及潮流电商的效果通投放案例,展示了极光效果通与极光线索通如何通过对线上及线下行为的洞察制定筛选规则,从而节省投放成本,提升投放效果。在这两个案例中,极光的广告投放成本相较于行业均值下降了40%-50%,充分显示了技术赋能线上线下精准获客的显著成果。

 

作为开发者服务生态的构建者,极光此次参会还展示了多款紧贴开发者需求的相关产品,包括为app运营提供洞察的极光iAPP、提升用户增长的深度链接产品极光魔链、提高转化率的极光一键认证以及助力线下获客的商业地理平台极光iZone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