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冠雄:比亚迪唐48小时挑战难于南极、珠峰

每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启,都需要一场伟大的行为艺术。

1999年,中国几十家媒体、网站联合发起了著名的“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即”假如把你关在一个房间里,给你1500元人民币+1500元虚拟账户,三天三夜不许出门,只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你能活下去吗?”在当时引发了社会对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广泛关注,被业内公认为网络启蒙的标志性事件,一举拉开了中国PC互联网时代的大幕。

20年后,比亚迪.唐联合上百家汽车媒体、网站发起了“智能汽车48小时生存测试”,针对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进行了一场“持续48小时、足不出车”的行为艺术,验证它在车载场景下能否真正接管手机、无缝连接互联网的智能生态。同样被全国多家汽车媒体认为“拉开了中国智能车联网时代”的大幕。

 

这是一场致敬中国互联网20年的行为艺术,也是一次比亚迪产品技术“亮肌肉”的成功营销事件,更是一声中国智能车联网真正诞生的礼炮!

之所以敢这么说,不只因为我是一个长期研究分析新经济产业变化的观察家,更因为我作为挑战者,亲历了整整被关在比亚迪.唐的48小时。下面,将从以下片段聊聊我的真实感触。

【一开始是拒绝的,离开手机48小时难于去珠峰、南极】

如今,互联网已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犹如人类无法离开的空气。而智能手机作为大家最为频繁接触的互联网连接器,也因此成为身体的联网“器官”,甚至于驾驶者在车内也因它而分心。

按理说,现代汽车应该在出行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互联网生态服务,让手机支架不再成为必备爆款。但车内网络焦虑和驾驶安全的矛盾,业内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正是基于用户在车内的智能互联痛点,比亚迪推出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它的职责之一就是接管所有智能手机的功能和操作,成为更符合车载场景需求下的互联网连接器。因为,“在车内取代手机”已经成为衡量智联网汽车体验是否合格的关键指标。

 

因此,比亚迪在2019年6月15日—17日,针对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进行了一场“持续48小时、足不出车”的行为艺术,验证它在车载场景下能否真正接管手机、无缝连接互联网的智能生态。

讲真,其实当接到比亚迪.唐“DiLink智能车联网48小时生存大挑战”的活动邀请时,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拍,我就马上去拍。第一我要试一下车,因为我不愿意拍完了以后再加一些特技上去,DUANG一下!比亚迪.唐车很牛、DiLink系统很碉,这样出来粉丝一定会骂我,根本没有这样的智能汽车,就证明上面那个是假的。

哈哈,不调侃成龙大哥这个梗了。跨界活动其实就是网红套路,流量+背书,但前提一定是了解。一年前我在西藏自驾过比亚迪的另一款电动汽车腾势,对比亚迪产品很了解、也很有信心。再说,作为一个互联网信徒,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的另类极限。我到过珠峰大本营,也是地球上为数不多去过南极的人之一,但我真的不敢说自己能否真的放下手机48小时!

这是因为,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器官的延伸,人连接这个世界的最关键节点。不管聚会、吃饭,甚至看电影、走路,我们都犹如着了魔,无时不刻都在盯着那个闪闪发光的屏幕!何况我是一个以新媒体为生的人?比亚迪的DiLink真的能够取代手机么?

【DiLink系统:因为开放,所以强大】

当着几十家全国媒体的面,我和其它三位嘉宾战战兢兢地交出了智能手机,看着它被锁进柜子、贴上封条......说实话,那一刻有点小紧张。

如果失去连接,人类将会怎样?其实,我们担忧的只是“连接”本质,而非工具自身。所以,无论是以前的电脑、现在的智能手机,还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只要能够真正解决无缝连接,就不必担心!因此,活动开始前倒计时阶段,我赶紧在车上去下载了常用APP。

比亚迪.唐的车载屏幕非常大,12.8英寸,相当于一个大的安卓平板电脑(但DiLink系统不只应用于唐,而是多款车型)。即便现在全球电动汽车的标杆特斯拉最高级车型MODEL X的车载屏幕也不过这么大,我本人日常开的就是这一款,还是有发言权的。相比特斯拉的嵌入式固定大屏,比亚迪.唐的车载大屏可以左右180°移动,而且是根据APP特定功能的需求自动唤醒!譬如,当我要看电影时就自动从竖屏切换为横盘,非常方便。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比亚迪的DiLink系统的应用商店是开放的!就像你正常用手机一样,爱装什么APP就装什么APP,这可不像其它智能汽车那样只是搞预装……目前几乎所有主流APP不但都支持DiLink,而且根据车载特点做了深度开发。

“从封闭走向开放,是手机智能化的关键。”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表示,“就像手机智能化的过程一样,我们认为从封闭走向开放,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拥抱智能化浪潮,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

去年,比亚迪在深圳举行“D++全球开发者大会”是最好的验证,在此次大会上,比亚迪正式启动了D++开放生态。D++开放生态按照应用方向,分为“车应用开发平台”和“自动驾驶线控平台”两大部分。从解决用车困扰、提高智能驾驶能力与用车安全方面,面向全球发出邀请,集广大开发者的智慧,打造自进化“成熟汽车”,方便消费者的出行。重要的事说三遍,目前做到这一点的,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上独比亚迪一家,别无分号!是的,包括特斯拉在内!

 

查理 芒格称赞王传福说过“王传福有很多的想法,也很善于将想法变成现实”。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王传福有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开放,这是有着132年历史的汽车行业的首次尝试,是汽车行业的一声“惊雷”。王传福畅想未来的汽车使用场景中,驾驶只占其中的1%的功能,其余99%的功能可能很多都是我们想不到的,所以他决定把这个探索的过程交给开发者,集全世界的力量为未来智能汽车做研发,这无疑是非常明智的。譬如,用户在体验移动K歌时,DiLink系统就调用了唐上的殿堂级音响,带来手机功放无法比拟的音质体验;此前一家硅谷的自动驾驶公司,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在DiLink车型上实现了自动驾驶功能;而即将在7月上市的宋Pro,其同步升级的DiLink系统还将带来全息透明底盘影像、云服务APP智能遥控驾驶等全新功能。

【DiLink亲测有效!吃喝玩乐工作全部轻松搞定】

说了这么多,DiLink到底咋样?在48小时内,我亲自体验了以下片段。

K歌。现场和围观观众飙歌,移动KTV的体验,让音乐发爱好者喜欢上“唐”。这一代真的不一样,大方勇敢独立。除了几个美女,还来个专业歌手和老外路过来玩。不吹嘘地说,哥赢得多,最高7000多分……

 

 

 

打游戏。游戏是人类最天然原始的乐趣,参加DILink车载大屏游戏的小朋友玩得好开心,又萌又暖。我悄悄放宽标准,所有参与的小朋友都发礼品,加一束大向日葵给爸爸们!当天恰逢父亲节,祝所有父亲都节日快乐!

 

 

 

吃饭。晚上约了好友聚餐,用DiLink下了一单火锅,再次被海底捞逆天的服务震惊!唐EV“移动充电”的操作也印象深刻。移动互联的场景下老友重逢,奇妙温暖的记忆。

 

 

 

喝茶。还记得那个潮汕人逆天车上煮功夫茶的段子么?比亚迪’’唐’’轻松实现!因为车可以反向放电,能做太多事了。禅茶一味的生活,不一定非要古色古香。能在车子里,两三好友,几杯茶汤,甘苦皆能回味品尝,算是人到中年的乐事之一,分手48小时我活得挺好!

 

 

 

当然也不能光吃喝玩乐,还得工作。48小时内,通过车载大屏的微信、微博、头条、百度等,我依然在社交网络上发表着各种评论。用WPS,我写了一篇稿子,然后再通过微信电话开了工作会议。

 

睡觉。终极考验来了!主办方要求两天都睡车上,还有摄像机一直对着监督,感觉跟围观大熊猫没什么区别。大SUV空间足够,铺开气垫床很宽敞,空调一开也非常凉爽,天窗一开还能透过商场顶棚看见月光。

 

事实证明,尽管挑战者都没有携带智能手机,我们也能在“足不出车48小时”的情况下,依靠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全面接管智能手机的所有功能和操作,而且比车内使用手机更加安全、便捷。像是K歌、叫外卖、看电影、玩游戏、视频工作会议等都能于“一屏”搞定,甚至于结合比亚迪独有的VTOL移动电站技术,还可直接让车辆供电,点个海底捞上车。

可以说,在这次“分手48小时”的挑战中,比亚迪为我们实现了一个触手可及的车内智能生活场景:置身于唐车内的挑战者,可以用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接管智能手机的全部功能和操作,自由连接互联网生态,全面满足日常生活、娱乐、社交、工作等需求,而且丝毫不降低体验品质。这是因为DiLink系统能够自由安装市面上数以百万计的APP,充分满足用户的全方位智能生活需求。同时,DiLink系统还能匹配用户使用手机APP的习惯,自动切换横屏竖屏。在驾驶场景下,凭借语音控制,DiLink有效防止了用户在驾驶中低头、分心操作手机等行为,确保用户在专注于安全驾驶的前提下,依然能保持对网络的连接和自如使用。

一句话,DiLink亲测有效!吃喝玩乐工作全部轻松搞定!

【结束语】

风起于草莽之间,终于青萍之末。

1999年,网络生存72小时大挑战,中国PC互联网的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先后成立。2009年,iPhone横空出世引发了智能手机的新世界,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三巨头TMD(头条美团滴滴)先后成立。2019年,特斯拉比亚迪等企业掀起智能汽车狂潮,DiLink智能车联网48小时生存大挑战。

我们正面临的是,十年一度的网络大迁徙!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网的智能物联网(车联网是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硬件载体分别是即PC→手机→车!这个节点如此分明,这个路径如此清晰。

由此,“在车里替代智能手机”已成为衡量智能网联汽车的主要标准。目前全球只有比亚迪能做到这一点,无论是特斯拉,还是阿里的“斑马”车联系统,都无法实现。更为领先的是,比亚迪还在打造全价值链的车机生态。比亚迪已经建立起面向全球的开发者平台,全面开放车辆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联合全球顶级开发者为用户定制更多、更好玩的车机APP。

你所要做的,就是跟趋势站在一起。早点开上真正的智能电动汽车,进入智能车联网时代!

PS:在48小时以内,我构思了新书提纲,写了一篇文章,看了两部一直想看的电影,见了三个朋友,因为没手机我们彼此直视着眼睛,交流更深入。因为不看手机,睡眠质量也很高。活动结束后,我愉快地做了三个决定:更多通过语音和车载系统交互,解放双手轻松又安全;从随时低头看手机,改为每小时看一次,家人来电设置为震动也不会错过;准备找比亚迪打点折,上手一台唐!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