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股价暴跌、销量持续下滑,蔚来汽车危机加重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蔚来汽车最近显然在自身经营危机、产品危机、政策危机、行业危机等的多重加持下不太好过,它在这段时间上过的负面新闻,可能比去年一年还要多。

  又自燃了,蔚来汽车到底靠不靠谱?

  就在几天之前,媒体曝出了武汉汉西建材城门口一辆蔚来新能源汽车又发生了自燃事件。从该事件流传出来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看,熊熊大火着实危险。

  作为蔚来汽车在最近两个内已经发生过的第三起“自燃事件”,蔚来汽车显然已经有点说不过去了,这个数据已经直逼全球电动汽车行业老大特斯拉。

  相对于刚开始被曝出自燃、产品问题事件时的“强势”,蔚来汽车这一次的回应要冷静了很多,按照蔚来汽车官方的说法,“明火已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但车辆火因未明,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公布”。

  可能是因为此类事件发生的多了,连蔚来自己也显得有些“无奈”。

  4月,媒体报道了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的一辆正在维修的蔚来ES8汽车发生“自燃”。经调查,蔚来汽车官方将自燃原因解释为:“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5月,一辆蔚来ES8又在上海嘉定无故“冒烟”,所幸被及时发现、消防人员赶到将火情有效控制。这一次蔚来表示“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向大家公布”。

  股价暴跌、销量持续下滑,蔚来汽车危机加重

  更严重的是,蔚来汽车的股价还在持续暴跌,它所倚赖的产品销量也在下滑。

  从3月份开始,蔚来汽车因种种负面消息及行业原因,股价市场表现开始“惨不忍睹”,股价从最高的将近11美元,现在已经大幅下降到2.74美元,市值只剩28.84亿美元,相比巅峰时缩水近7成。

  股价暴跌的直接原因就在于以自燃事件为代表的产品质量危机,以及蔚来汽车销量的持续下滑。

  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亏损额达到26亿,公司内部传出“裁员3%、取消上海安亭工厂”消息,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大行业的整体低迷、交付放缓等,蔚来汽车的现状不容乐观。

  2019年5月28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自己2019财年Q1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在第一季度的ES8车型交付量环比减半,只有3989台。相应的当然就是总收入的减少过半,只有16亿元人民币左右。

  就在这个月月初,蔚来汽车公布了自己5月份销售数据。2019年5月蔚来汽车交付汽车总量继续下滑,只有1089台,相比之下,3、4月份的1373辆和1124辆倒还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另外,蔚来汽车现在还“缺钱”了,根据其对外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蔚来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及短期投资共75.37亿元,这在需要大量烧钱的汽车行业来说很“可怜”,再结合股票市场表现差、销量下滑,蔚来现在还真有点“四面楚歌”了。

  四面楚歌的还有蔚来汽车不得不面临的竞争环境。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我们发现蔚来现在所具备的无论是价格、技术还是产品、服务上的优势都越来越有限。

  外有在中国开建自有工厂的特斯拉,内有吉利、比亚迪、荣威、北汽新能源、威马等一众新老车厂的疯狂竞争,甚至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宝马、奔驰等还在加快布局,蔚来汽车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十分不乐观。

  再加上蔚来汽车从开始时就不断遭遇的产品质量质疑,缺钱的蔚来现在正在面临危机不断加重的境地。

  从不断“自燃”,到《蔚来ES8,百公里烧35-40升柴油的电动车》一文的火遍全网,到一直以来的巨额亏损式发展模式,再到前蔚来员工网上爆料其“销量造假”、“裁员”,蔚来汽车的负面新闻从未停止过。

  如果说其他问题还都可以通过烧钱来解决的话,那么事关蔚来汽车生存的产品质量问题可能是最影响蔚来口碑和用户接受度的因素了,但蔚来汽车的产品口碑还是为不少用户所“诟病”。

  比如蔚来ES8车型的一位客户曾“要求退车”,并发文称,“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车载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

  蔚来ES8汽车还被媒体曝出过屏幕黑屏、系统死机、无法充电等等故障,以致于被一些人讽刺为赶工之下的“半成品”,按照一些用户的反馈,蔚来ES8的车载人工智能系统有时会出现掉线的情况,系统往往还有不少功能缺陷。门把手无法弹出、后视镜折起再打开镜面角度会改变、空气悬架无法自动升降、个性化驾驶模式过分干预无法做到真正个性化、系统无法控制收音机......这些都是用户们曾经吐槽过的问题。

  2019年3月,酝酿已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出台。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流传了很长时间的“2019年补贴将退坡50%”的说法得到证实。

  在这种背景下,长期依靠国家补贴生存的国内电动汽车企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蔚来汽车当然也没有办法独善其身。

  补贴大幅下降之后,电动汽车厂商的盈利空间势必会被大幅压缩,为了保证企业盈利,车企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是涨价还是继续承担着巨额的资金压力继续扩张?在降温明显的行业大背景下,市场对电动汽车行业、对于蔚来汽车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