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龙鱼跳进创业板游泳 或将成为“创业板一哥”

作者:松雒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1:1金龙鱼黄金比例调和油”很多人都听过这个广告语。目前,金龙鱼是市场的知名食用油品牌之一。

近日,食用油“金龙鱼”品牌的运营主体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益海嘉里”)在A股上市的消息迎来了新进展。6月11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益海嘉里完成上市辅导。

益海嘉里的创始人是传奇人物、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他不仅拥有“亚洲糖王”的称号,还被贴上了“酒店大王”的标签,在中国拥有香格里拉酒店等多项知名产业,其中主营办公出租的嘉里中心以及总面积达到了110万平方米北京国贸均是他麾下产业。

所以网友调侃“在郭鹤年家族旗下产业贯穿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你每天上班的北京国贸,还有你每天要吃的金龙鱼食用油,以及你出差要住的香格里拉酒店。”

布局十年,IPO只为“去外资化”?

6月11日,据上海证监局披露,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进入冲刺A股的实质性阶段。消息一出立马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金龙鱼第一次被分拆上市。

早在2009年,金龙鱼的运营主体就曾有拆分中国30%的业务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拆分后预计上市规模在30-40亿元左右。由于当时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发行价格无法达到预期,因此上市的计划只能暂时搁浅。

如今,随着我国明确取消了油脂加工外资准入限制,逐渐放宽了外企在该领域的投资,这对于谋求“去外资化”的金龙鱼来说,无疑是一个拓展业务的好机会,从而也使得“上市”变得更加迫切。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CEO穆彦魁曾对外表示,金龙鱼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金龙鱼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布局十年,作为食用油第一品牌,此次IPO瞄准的是创业板。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和1670.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和55.17亿元。

众所周知,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为暂时达不到在主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提供另外的证券交易市场。即创业板上市的条件相对宽松,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主要以科技公司为主。

益海嘉里并不具备一般认为的创业板高新技术或者高速成长的特点,财务数据可观,在创业板里堪称“巨无霸”。这就令人存疑,益海嘉里为什么不直接进军主板,而是冲击创业板呢?难道“去资本化”后,从创业板再转战主板?

低利润率或将引发低估值

虽然收入规模放眼创业板,益海嘉里堪称“巨无霸”,但还存利润率低以及估值低的考验。

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收为1670.7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5.17亿元。但是如果将益海嘉里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与A股其他食品消费类龙头企业相比,细分行业利润率低的特点就凸现出来了。

伊利(600887.SH)在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796亿元,不足益海嘉里的一半,但是净利润却超过前者为64.52亿元。茅台(600519.SH)2018年实现营收为772亿元,也不足益海嘉里的一半;但实现净利润却为352亿元,是益海嘉里的5倍不止。

当然经营业务不同不好类比,但是细分行业普遍利润率低不是个别现象。中粮集团旗下粮油板块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2018年实现营收为953.49亿元,但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11.79亿元。尽管业绩整体落后于益海嘉里,但是细分行业利润率低的特点还是可以显现。

细分行业低利润率的特性也为公司上市后的估值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的阴影。

据业内人士分析,益海嘉里选择在创业板上市,但它并不具备一般认为的创业板高新技术或者高速成长的特点,因此未来估值会相对下降。

在食用油行业中,金龙鱼、福临门、鲁花占据第一梯队,约占小包装食用油销量的70%。从整个行业格局来看,第一梯队的品牌以综合性的食用油品类构成为主,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益海嘉里”的金龙鱼和“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品牌。此次,如果公司上市后,将与中粮集团展开激烈的交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