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贵州百灵陷僵局:应收账款 股东股权质押出“双高”

作者:蔚芮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002424.SZ)最近陷入了僵局,应收账款逐年增多,现金流出现负值,这也引起了管理层的注意。6月21日,贵州百灵回复了深交所的相关问询。营收和现金流趋势背离,应收账款剧增

 

资料来源:贵州百灵2018年年报

贵州百灵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1.37亿元,同比增长21.03%;净利润为5.63亿元,同比增长7.05%;扣非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增长11.56%。

贵州百灵的财务数据看,该公司处在盈利的的状态,业绩也不错,但资产结构上出现了不合理的情况。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高达1.5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8.57%,这与营业收入增长的趋势出现了背离。

贵州百灵称,这是因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幅较小、 原材料价格上涨、职工现金支出和税费增加等原因导致的。

资料来源:贵州百灵2018年年报

另一方面,贵州百灵2018年应收账款15.90亿元,同比增长了65.80%,且2018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达到了五成,如此高的比例着实让投资人忧心。

GPLP犀牛财经通过贵州百灵4年数据的对比发现,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而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更是逐年攀升。

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碾压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尤其是应收账款比重逐年上升,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在对深交所的回应中,贵州百灵称因“销售下沉及受两票制”所致,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和下游一级商业公司的回款能力差,导致资金周转天数增加。

贵州百灵2018年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收占比不及一半,并非其声称的“期后回款较好”。根据贵州百灵的数据,截至 2019 年 6 月 16 日,公司客户以现金或银行承兑汇票等方式期后回款共计 76,513.39 万元,占 2018 年 12 月 31 日应收账款余额的 44.07%。

实控人股权权质押超九成,套现资金投向房地产

资料来源:同花顺

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姜伟持有7.54亿股,占总股本的53.46%,其85.81%处于质押状态;姜伟的一致行动人姜勇持有1.56亿股,占总股本的11.05%,股权质押率为96%。二者合计的股权质押率超过90%。占公司总股本64.51%。

在其公告中显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以股票质押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姜伟先生家族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补充流动资金及投资等,投资产业包括:文旅产业、房地产等。

然而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对于文化产业、房地产的态度一直是处于一个调整状态,中小地产商经营十分困难,特别是融资方面。超过90%的股权质押率显然是个隐患。一旦出现平仓的风险,很可能影响贵州百灵的经营。

贵州百灵在A股市场已经走过了九度春秋,一路走来其早已“疲惫不堪”,也是时候认真修补自己的创伤。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