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融创万达苏宁三少陆续接班内幕:二代真“成龙”!

昨天,乐视VS融创、贾跃亭VS孙宏斌的商业连续剧大戏上演最新一季!乐视老臣、融创接手后改组的乐创文娱CEO张昭宣布辞职,并耐人寻味地称:独木难支。

王思聪孙喆一张康阳,富二代为毛集体C位出道?

 

然而,吃瓜群众更关注的也许是二代孙喆一将成为掌舵人!实际上,从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之子孙喆一、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第一代中国商界大佬正在进入密集交班期。

孙喆一这位富二代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及历史学双学位。加入融创前,孙喆一还曾于雪湖资本及昌荣传播任职。早在2017年5月就被委任为融创中国的执行董事,正式步入接班之列。2019年2月,孙喆一接手了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位置,此番接替张昭职务也算是顺理成章。

王思聪孙喆一张康阳,富二代为毛集体C位出道?

 

昨天还有另一个轰动商界的消息:苏宁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近日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这位传统零售巨头,正在爆发出惊人的后劲,在新零售、投资以及体育赛道上都雄心勃勃。

毫无疑问,苏宁未来的接班人当然是张近东悉心栽培的儿子张康阳。去年10月,老牌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张康阳成为新任chairman,这是国米乃至欧洲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chairman。

张康阳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在国内打好基础熟悉中国文化人情世故,15岁赴美读美国精英高中、沃顿商学院毕业,投行实习,25岁进苏宁锻炼,27岁出任国米chairman。这几乎是一份完美的履历啊!这才是老张真正的成功啊!

王思聪孙喆一张康阳,富二代为毛集体C位出道?

 

另一位几乎全中国人民都熟悉的富二代就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了。他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情商、智商都极高。在中国社交网络,他更以“国民老公”、娱乐圈J委书J著称。

其实,王思聪绝对不只是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换网红女朋友、微博超级大V那么简单。做普思投资、创办IG电子竞技俱乐部、搞熊猫直播都风生水起。可以说,不走寻常路。个人私生活嘛,大家除了羡慕嫉妒恨也管不着……

王思聪孙喆一张康阳,富二代为毛集体C位出道?

 

其实我觉得大家不必多么激动,人家二代接班不是很正常的事?话再说回来,原来贾跃亭时代乐视影业也不是要交给老板娘甘薇打理的嘛?李嘉诚不也这样?从小就让儿子列席董事会旁听呢!去年也才成功交班、分家再完美退休的嘛。

王思聪孙喆一张康阳,富二代为毛集体C位出道?

 

不是儿子就是老婆,道理是一样的。血浓于水,肥水不流外人田。我要是做这么大的老板,我也理直气壮交班给儿女啊!经理人可以辅助,实在不行再搞基金会嘛。中国商界大佬哪个不在悄悄精心培养二代接班?大佬们对儿女的培养跟我们一样不遗余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只是人家的条件好太多了。

我说句大实话吧,手握财富权势的人(男人似乎情结更严重)到了一定年龄,都会自然考虑家族传承。因为甭管你多牛逼都会死,最后都得交出去,要么给后代,要么给社会。到了最后不就是比儿女?如果无子女,普通人吃光喝净拉倒,大人物则热心公益裸捐,这是大背景。由此看孙宏斌、张近东、王健林、李嘉诚的节奏,甚至无子女的影视巨星周润发计划捐献全部财产,你会豁然开朗。

鸡汤老是告诉我们:屌丝会逆袭,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颠覆。但无情的现实是圈层固化!除非你特别有天分特别努力还有足够的运气。全世界的道理都一样,坦白说,相比欧美日本,中国的阶层流动性算是好的,普通人有足够多的机会!

这,就是历史的进程。要让后代赢在起跑线上,竭尽全力给她他们最好的基础。剩下的,就看个体的奋斗了。Keep fighting!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