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安翰科技深陷质疑,是科创板欺诈第一股还是恶意抹黑?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科创板的热度正在升温,随之而来的是业内对科创板中部分拟上市企业的关注、讨论和质疑。近日,与美年大健康关系匪浅的安翰科技成为舆论口中的“科创板欺诈第一股”,不少媒体、自媒体人针对安翰科技进行了集中“炮火式”的声讨,这让安翰科技存在的种种问题得到大范围关注。

  曾经被誉为“国产医疗器械领域的科创典型、硬核科技代表”的安翰科技怎么了?

  引发舆论狂潮的是界面新闻发布的一篇标题为《科创板涉嫌欺诈发行第一股:“安翰科技的谎言”》的系列报道,该报道分为《安翰科技的谎言1|“全球首家”过度包装术》、《安翰科技的谎言2|第一大客户美年,不可能实现的销售业绩》、《安翰科技的谎言3|张大中隐现,核心客户成谜》三个部分连续地对安翰科技进行了聚焦,质疑的重点就在于认为安翰科技涉嫌欺诈发行,存在包括过度包装、与核心客户美年大集团存在利益输送及潜在关联等问题。

  随着质疑愈演愈烈,在此次事件中“躺枪”的美年大健康专门发布了公告进行“辟谣”,并指责相关质疑文章“与事实存在较大偏差”,我们一起看看美年大健康的回应。

  在“辟谣”公告里,美年大健康表示“安翰科技作为美年大健康医疗设备及耗材供应商之一,公司向其采购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结合公司体检项目,为民众提供创新性的消化道检查服务。2018年度,包括控股及参股公司的美年体系向安翰科技采购的金额占公司集采总额8.68%”。

  对于以界面新闻为代表的媒体们提出的“欺诈”质疑,美年大健康进行了集中的“反驳”:

  1.针对“界面记者走访情况美年大门店,发现仅有部分门店能够提供胶囊胃镜检查项目,存在一些门店因为没有胶囊胃镜设备而无法提供该项服务”、“2016至2018年美年大开展胶囊胃镜检查项目的门店数量分别被夸大100%、225%、144%”的质疑。

  美年大健康回应,“实际情况是,该文仅通过北京、上海、成都等个别城市的不完全设备统计作此推断,与事实存在较大偏差。例如,文中指出四川省辖区内仅有16家门店,事实上,四川省辖区内实际开展胶囊胃镜检查项目的门店为37家,文中数据误差率高达131%。截至2018年底,美年体系在439家体检分院共装有磁控胶囊胃镜设备464台,每一台均有采购、安装和固定资产管理记录”。

  2.针对“美年大的胶囊胃镜消耗量存在夸大”的质疑,美年大健康表示,“实际情况是,美年体系2018年实际采购胶囊胃镜146294粒,使用123480粒,所有采购均有合同、发票和付款凭证,使用均有相应操作记录和客户文档,没有夸大”。

  3.针对“美年以远低于市场价、甚至远低于成本价的方式推广销售胶囊胃镜项目”的质疑,美年大健康表示“实际情况是,胶囊胃镜是公司体检产品之一,其准入和采购履行了公司采购流程,定价参考市场价格协商确定,其销售毛利率与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相符,不存在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情况”。

  4.针对“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通过中卫安健基金及朗盛基金,合计持有安翰科技股份比例达8.1608%”的推测。

  美年大健康回应“工商资料显示,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安翰科技4.5595%的股份,俞熔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股份;而俞熔持股2%的宁波镇海朗盛百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未持有安翰科技任何股份。综上,除了中卫安健基金持有安翰科技3.6013%的股份之外,俞熔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持有安翰科技股份的情况”。

  本次舆论质疑的直接当事方安瀚科技也没有选择噤声,它在美年大发布澄清公告之前就选择了与界面新闻等媒体“开撕”。

  在安瀚科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它措辞严厉地发布了一则《严正声明》,将此次媒体质疑归结为“竞争对手恶意抹黑”,安瀚科技表示,“在公司申请科创板期间,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以发起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恶意诉讼、向监管部门持续不断恶意举报、通过媒体散布不实信息等手段极力阻挠本公司的上市进程,上述报道亦与重庆金山的恶意行为相呼应”。

  但界面新闻及其调查记者很快就针对安瀚科技的声明发表了更为强硬的回应,界面新闻继续发表的后续官微文章称,“没有以任何形式与重庆金山及其关联方公司和人员有过任何联系,更没有接受包括重庆金山在内的任何外界爆料,安翰科技的调查完全是基于个人的专业积累和判断”。

  按照调查记者的说法,此次深度调查有大量录音、权威数据等强有力的客观证据共同形成证据链支撑,调查结论也严格经过界面新闻内部审核流程把关。

  界面新闻的强硬回应很快又再次刷屏朋友圈,更是引来“上交所发布”官微“专程”留言。“上交所发布”表示:“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包括证据充分、材料扎实、言之有理的社会监督。相信以第四权力为担当的媒体,更会牢牢坚守真实性的职业底线,有一说一。这也是注册制改革后,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应有的风貌。上交所将遵循法治化原则,保护市场各方参与人合法合规的权益。按规办事,依法履职,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随后上交所进一步对外表态:“关注到有媒体对安翰科技等在审公司的质疑性报道,目前相关企业的审核问询正在进行中。本所将督促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以审核问询回复、专项核查等方式回应媒体关切,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诚实守信,所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荐人及其他中介机构应当勤勉尽责,对信息披露质量应承担把关责任”。

  随着媒体与安翰科技、美年大健康的多重交锋,再加上上交所官方的直接介入,相信此次针对安翰科技的质疑将会很快水落石出。到底是安翰科技真的自身“手脚不干净”、存在种种欺诈与违规的现象,还是媒体层面主观“恶意”的抹黑或夸大?于见将持续关注这一事态的进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