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光光电科创板过会背后 业绩不稳毛利率逐年下降

作者:蔚芮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5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审议会议,会议通过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光电)的首发申请。

新光光电于2019年3月29日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成为黑龙江省首家科创板获受理企业。新光光电此次科创板IPO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然而GPLP犀牛财经发现,新光光电存在归母净利润变化波动大、应收款项占比居高不下导致回款压力剧增的问题。

归母净利润变化波动大,与营业收入增长不相匹配

​​

资料来源:新光光电招股说明书

新光光电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82亿元、2.0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0.40亿元、0.7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35亿元、-0.74亿元、0.21亿元。

尽管营业收入规模同比不断上升,但是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波动较大,先降后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变动幅度则更加剧烈,2017年由正转负,净流出7431.54万元,波动幅度达-314.91%,经营现金流情况极其不稳定。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趋势分别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相匹配。

新光光电的主要产品包括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光学制导系统、光电专用测试设备以及激光对抗系统,主要客户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单位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所属单位等。

由于军品采购的特殊性,新光光电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军品结算存在季节性,导致其业绩容易出现波动,毛利率也同步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新光光电2016-2018 年毛利率分别为 72.25%、65.29%和 48.59%,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应收账款占比高局居不下,回款成压力

资料来源:新光光电招股说明书

2016-2018年新光光电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02亿元、1.70亿元、1.5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4.07%、93.45%和 75.82%。可以看出,应收款项规模过大,占营业收入比例居高不下,2017年应收款接近于当期营业收入。而且,新光光电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应收账款回款能力变差。

与此同时,GPLP犀牛财经在其招股书中看到2018年每股净现金流量为-0.09元,连续两年为负值。公司的货币现金持有量下滑明显,2016-2018年货币现金分别为:0.72亿元、0.31亿元、0.25亿元,下降幅度较大。并且与可对比的同行业相比较,新光光电的资金短期流动性能力也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应收账款占比过大,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现金逐年大幅减少,导致公司回款压力剧增,就会使得经营资金链吃紧,从而影响公司的发展。

新光光电成功过会,并不意味着公司未来就会一帆风顺。只有真正有实力的才会在当下的市场中生存。优胜劣汰,面对不断竞争,新光光电如何改变自身状况,将会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