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信息安全守卫者:顺丰数据安全的进阶之路


 

数据、信息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乃至所有科技企业的命门,毕竟,在当下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数据就意味着竞争力。与之相随,数据等信息安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据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共涵盖945次数据安全事件,导致45亿条信息泄露,平均每秒钟泄露个人隐私数据291条,数据丢失、被盗或受损的数量较2017年同期大增133%。众多的信息安全事件也成为网络晴朗天空中的一朵朵乌云,不时给人们的互联网生活投下阴影。特别是,企业数据泄露事件层出不穷,也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并影响其品牌形象。

于是乎,众多科技公司开始重视“数据安全”问题,从用户端和企业端入手,要做信息安全的守卫者。而最近,顺丰的举措就是典型的案例。

就在今天(6月27日),2019第三届顺丰信息安全峰会在深圳召开,峰会主要分为云安全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威胁情报及态势感知三大论坛,对当前的信息安全进行了精准把脉。

经历了前两届的摸索,这一次,顺丰是联手了政府、企业、学术界共同探讨信息安全发展趋势,并打造出一个行业交流平台,与数百位信息安全从业者共建信息安全新生态,最终形成了一个跨行业安全合作的新格局。

(第三届顺丰信息安全峰会开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峰会上,顺丰推出了“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案”,这是顺丰自主研发的to B端的数据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此番顺丰推出的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涵盖数据资产管理、隐私数据管理、数据脱敏、数据追溯管理与数据加解密服务管理五大产品。

其中,粹御数据资产管理,可通过网络扫描和流量分析技术,快速识别企业内数据库、文件、应用和邮件等类别的数据资产;结合粹御隐私数据管理,利用敏感数据识别引擎对数据资产进行敏感数据的识别,快速定位敏感数据存放位置;

粹御数据脱敏的脱敏速度可达到TB级每小时,为满足法律法规对于企业内数据使用的监管要求提供实现方案;粹御数据追溯管理可通过技术手段构建出基于全路径的动态数据流转图,从而对数据的流转进行追踪和溯源,为数据泄露事件的查证提供线索;粹御数据加解密管理在传统加密机的基础上,解决了应用接入复杂、变更困难与无法有效统一管理等问题,使企业运维更简单,加密机利用更高效。

现实中,各类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有很多,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必须尤其特有的杀手锏才能叩开市场。

正如顺丰安全产品负责人刘小龙所指出,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的优势有三点:

(顺丰安全产品负责人刘小龙介绍顺丰最新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其一,站在基于甲方视角对产品体系进行设计,形成信息流贯通和产品融合的数据安全产品线;多条产品线,形成一个立体式的保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信息的安全。

其二,整体产品线均提供标准数据接口,解决了多厂商产品堆叠所带来的系统不能打通、数据不能共享、管理无法统一等问题;

数据接口的标准化,即将各接口都建立统一的标准。如果没有标准化,不同的厂商可能提供出五花八门的东西,这将给数据的施工增添重重困难。

相信大家都会记得,在诺基亚(Nokia)风光的那个年代,光是手机充电接口就七八种,这一度给手机用户在充电时的使用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想象下,如果放大到一个5MW的数据中心,里面所涉及到的接口更是多不胜数,没有标准化,我们将在优化数据中心投资成本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其三,在构建数据安全技术底盘的基础上,梳理清楚各大数据使用场景,并通过框架式模块设计,所有通用和定制化数据安全需求场景均可统一接入到粹御产品体系中。

所谓,数据安全的定制化是指满足不同用户要求的一种设计方法。每个数据安全的企业用户都有其独特的需求,这就需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安全解决方案,并最终对接到不同的场景需求,真正解决问题。

可以说,顺丰作为物流综合服务企业,它已经摆脱了物流企业的范畴,形成互联网思维的科学化信息安全管理手段。其能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信息的隐秘性、安全性。

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物流服务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背景下,客户信息安全保护已成为物流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只有加大科技手段的应用,有机结合人控和产品方案控,从组织管理、信息技术上全面改进,才能全方位的有效保护客户信息。

目前,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相关产品,已在顺丰的数据安全建设中落地执行。而且,该方案可作为商品适配于其他企业。未来,顺丰将把此解决方案推向市场,适配给各大企业,一场关于信息安全的进阶之路正悄然展开。

总之,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下,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队伍中来,越来越多的信息将被数据化,企业需要采用更完善的数据安全产品来保障企业及用户信息安全。

而顺丰已经搭建起完善而成熟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比如,推出丰密运单、隐址件,解决收寄客户双方信息被公开的问题,降低数据信息泄露的风险。而且,与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电信运营商、汽车制造企业、互联网银行开展产品合作。

再加上此番的粹御数据安全解决方方案,可以说,顺丰在探索信息安全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前方可期。

最后,希望顺丰在信息安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前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人员参与进来,一起来把这把“信息安全之火”烧得更旺一些!这才是用户之幸,企业之幸,行业之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